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非凡旅行團- (法定古蹟之旅: 新田大夫第)






大夫第位於元朗新田永平村,大夫第是文氏富裕子弟文頌鑾於一八六五年前後修建,是全港最華麗的歷史建築之一。文頌鑾是文天祥胞弟文天瑞的後人。 大夫於一九八七年定為法定古蹟。

「大夫」為清朝皇帝賜封的官銜,「弟」即府第,住所的意思大夫第是古跡中的「豪宅」



大夫第的雕刻極為精緻





大夫第現存最具歷史價值的物件是在大廳屋簷下掛著的清光緒皇帝御賜的牌匾,這是本港唯一同時刻有滿文及漢字的牌匾。




 

 


大夫第中的廚房



大夫第的細部裝飾帶點西洋味道


百多年前的大夫第洗手間已甚具規模(只供參觀,禁止使用的!)

 

參觀完大夫弟後,大家可順道參觀附近的文天祥公園,認識文天祥一生忠烈事蹟。

傲然正氣的文天祥銅像


按此處收聽非凡旅行團節目內容


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非凡旅行團-東涌炮台 (法定古蹟之旅)

東涌炮台 (法定古蹟之旅)

明代,廣東沿海常受寇盜困擾,大嶼山因位於廣東南面,屬於海防重點,萬曆年間,大嶼山的大澳被設定為海防重點。正德十六年至嘉靖元年間(公元1521至1522年),佛朗機人(葡萄牙人侵擾屯門一帶,明軍與葡萄牙人大戰於大嶼山北岸大澳與沙螺灣之問的茜草灣北面海上,結果葡萄牙人大敗。清初,以沿海寇患頻繁,因此厲行遷海,及康熙八年(1669年)展界,島上初無防衛的設置,至雍正初年,才由兩廣總督楊琳題定,在島上西面建大嶼山砲台。乾、嘉其間,以沿海寇盜仍常滋擾,西人東來的威脅又日益增加,嘉慶二十二年,於東涌濱海處建造砲台、兵房及火藥局, 後來又建築東涌砲台。






清朝時的大嶼山海圖



按此處收聽非凡旅行團節目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