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孫中山紀念館

孫中山紀念館



今次回香港雖然只逗留了兩天,但我都參觀了兩個博物館,而其中一個是我期待已久的
孫中山紀念館。



孫中山紀念館位於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 (前甘棠第)

孫中山先生的銅像以他在港求學時朝氣勃勃、滿懷理想的青年人模樣為依據。 而他手中的書, 突顯了孫先生手不釋卷的性格,亦反映了他在港求學期間博覽中西群書,探索如何救國救民的崇高志向。
(資料來源:孫中山紀念館)

雖然孫中山紀念館的展品可能不及其它孫中山館物館多, 但孫中山先生曾於香港接受教育及習醫,並曾於香港籌劃革命活動,所以亦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值得大家參觀。




其實大家參觀孫中山紀念館時,可同時欣賞紀念館(前甘棠第)內的華麗裝飾,甘棠第建於一九一四年,為香港富商何東之弟何甘棠住宅。一九六○年,何氏家族將該廈售予鄭氏家族,其後鄭氏將其轉讓與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而後來把建築物的業權移交給香港政府(資料來源:古物古蹟辦事處)。

大家亦可順道一遊中山史蹟徑(相信很多朋友已去過), 但可惜史蹟徑的建築物大已不存在!


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西漢南越王朝主題旅遊(2)




廣州博物館位於廣州越秀山鎮海樓,是專門收藏及展覽關於廣州歷史文物的博物館





廣州博物館館的原址是鎮海樓,建於明洪武十三年(1380),是廣州著名的古蹟

於南越王墓展出的大多是珍貴的宮廷隨葬品,而這南越王朝展館展出的大多是具地方色彩的陶器及民間用品。 大家參觀完這展館後可認更多的南越王朝文化。

廣州博物館的南越王朝展館展出大量的出土文物,


南越國水閘遺址









瓦當及瓦片

於南越王墓發掘出的隨葬品多是實用的陶器, 於西漢後期發掘出的隨葬品很多是屋的陶制模型,二千多年前的手工已十分精細!其實大家於香港也可以參觀這些屋的陶制模型,大家知道在甚麼地方嗎?
答案是李鄭屋漢墓博物館。陶屋內有人物,李鄭屋漢墓發現的陶屋都有同一特色!



陶制動物模型展示出當時的民間色彩


考古文化層,以前上古蹟課時,老師曾講過,如果相同年代的文物出現於同一文化層,這文化層便被認可,但不同的文物出現於同一文化層,便是亂層。



參觀完後,於附近找到這間較有特色的小吃館,但只有腸粉較可吃!


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西漢南越王墓-(西漢南越王朝主題旅遊)


西漢南越王墓-(西漢南越王朝主題旅遊)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位於廣州越秀山附近(廣州越秀地鐵站有指示出口)



自已於小時候常常問為甚麼廣東沒有皇帝, 其實於秦朝時, 當時的嶺南地方包括廣東、 廣西、...地方由越族所統治,秦始皇曾令趙佗領五十萬大軍分五路進攻嶺南地方,後來趙佗和大軍留在嶺南地方,秦末時,趙佗自稱越王,建立了近百年的南越王朝。而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就是由他的第一代繼任人越佗的grandson— 趙眛,文帝墓。


 

幕室深入地下十多米,於1983年被發現,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陳列了在南越王墓中出土的各類隨葬品二千多件, 全屬國寶, 王墓曾被考古學家公認為五大中國考古發現。



這墓葬室的石門後的地下是有機關的,當石門關上後,便會自動lock死!  外面的人是沒法打開的, 所以石門只能關上一次,防止有人盜墓,所以在二千多年前的人,已經運用機關了。


展品的主打是這絲鏤玉衣,是中國僅有的一件,亦是保最完整的一件玉衣,秦代及漢代,人們迷信玉可令屍體不腐爛。所以統治者,皇帝都愛用大量的玉器隨葬,而這件玉衣是屬於越王文帝的,考古學家花了兩年時間重組這件玉衣。



倌上陳列了南越王文帝隨葬的玉器,十分珍貴

“文帝行璽”印章,證實了墓主是兩千多年前的南越國第二代王。陳列品中有大量精美的玉器,


大家身為2007年的南越王朝臣民(說笑), 有機會的話去參觀一下吧! 

大家如果有興趣認識西漢南越王朝的文化或歷史,可參考:

西漢王陵(VCD)中國考古大發現(5) ISBN 7-88511-088-5
廣州南越王墓(三聯書店) ISBN 7-108-02278-8
南越國史(廣東人民出版社 ISBN 7-218-01982
或香港歷史博物館也有關於南越文化的書。
按此收聽7月2日非凡旅行團節目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