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跟奇遊走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

跟奇遊走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



圓明園遺址公園位於上次介紹的圓明園內,不過要留意的是圓明園門票並不包括參觀圓明園遺址公園的,如果要參觀的話,要另外購買參觀圓明園的門票,今次參觀的目的是觀看圓明園遺址,奇應為如果不參觀遺址的話,倒不如去珠海圓明新園算了吧!因為珠海圓明新園都叫做嘗試展示了本來的面貌!



英法聯軍於1860年10月攻入北京後,圓明園被聯軍洗劫及放火焚燒,根據當時的牧師和記者描述:英法聯軍的士兵和軍官於圓明園內洗劫寶物時都手忙腳亂, 因為寶物實在太多,士兵都一時之間不知拿甚麼好,而法軍首先闖入園內,他們空手而入,而走的時候卻背住裝滿各種各樣寶物的大袋離去,而無價的瓷器因為太大而沒法運走,竟被士兵打碎了,很多寶物亦被拍賣掉。 而後來英軍下令放火把圓明園燒毀,用火來掩蓋所犯罪行,因圓明園實在太大,大火足足燒了三日三夜也燒不完!(資料來源 : 圓明園流散文物展)

本來圓明園被英法聯軍洗劫後,尚存有少量的建築的, 但於1900年8月14日,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後,慈禧太后倉惶逃走,而在戰亂中,連土匪和八旗禁軍也走到圓明園趁火打劫,把圓明園內的建築、磚瓦及木材拆走。之後,這個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全被毀掉!(資料來源 : 圓明園流散文物展)

而後來辛亥革命後,當時的北洋軍閥居然把圓明園內石雕、石刻和磚瓦等可作建築材料用的都拆走,作為已用,建造自已的豪宅!



大水法遺蹟: - 原址是噴水池,據悉原本這裡有十二生肖的銅像,銅像於清乾隆時期建造,由意大利設計家設計,而由中國工匠打做。每隔一個時晨,銅像會輪流噴水,難以想象當時的Automation 已這樣利害!當然這些價值連城的銅像,英法聯軍是絕對不會放過的!目前已經回歸中國的銅像有有牛、猴、虎、豬和馬首五件,而其中的鼠、兔兩件文物將於法國進行公開拍賣。而另外十二學生肖銅像中的龍、羊、蛇、雞和狗首的五個銅像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觀水法遺蹟 - 於清乾隆時期建成,是皇帝觀賞大水法噴泉的地方,原本石台的中間設有皇帝寶座的。


遺址公園的遊人更加希小,更不見有外國遊客,同附近的頤和園到處都是外國遊客差遠了! 唔知英法的遊客會否知道有這歷史呢?不過奇於途中聽到有人說 :「花錢買票進來看這些石頭幹甚麼!」,還好他們不是說廣東話的!










遺址公園傍的圓明園流散文物展。大家可以看到圓明園文物於世界各地流失資料,文物於世界各大出名的博物館都有陳列!當然大英和法國博物館所擁有的為數不少,而其中有的屬於很特別的珍藏亦被搶走了,例如法國的軍事博物館收藏了清乾隆皇帝的盔甲、軍刀和劍。 而克利夫蘭博物館珍藏了 "乾隆皇后和乾隆十二位妃子的肖像",而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內亦有圓明園的寶物!奇之前去過但沒留意,遲 D 有機會去看下!這裡看不到圓明園的文物,要到外國才能看到!







fire.wma -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跟奇食盡北京王府井大街

跟奇食盡北京王府井大街



王府井大街位於北京市中心,是北京市中心最熱鬧的旅遊景點之一,王府井大街的歷史相當悠久,於元朝的時候,這街被稱為 "丁字街", 於明朝時,這街共有十座王府,所以被稱為十王府街,而於清朝時,因只剩下八座王府,於是這街便叫作"王府大街",不再叫作 "十王府街"。後來於這街打了一口井出來,便稱這街做"王府井大街"。



前往王府井大街的方法十分簡單,大家可參觀完北京故宮後沿正門的天上安門入口的東長安街步行約5-10分鐘便可到達了,沿途可看到一D很華麗的酒店,不過我想價錢奇一次定住唔起!



另外大家亦可乘坐地鐵前往,地鐵價錢十分便宜。王府井大街主要分為 兩Part, 第一段為王府井商業步行街, 主要是一 D百貨公司、書店、紀念品店、 和出名的食店如全聚德烤鴨、天津狗不理包子店等。而王府井大街的第二部份相信是大家的致愛-王府井食街,主要是售賣特色小食,大家記住去食街之前要留肚啊!留 D Quota 去食街食小食!

不如奇先同大家遊下商業步行街吧!等一陣再同大家去食街食東西吧!



這裡不是露天茶座,這是露天啤酒座 la...



好多特色糖果啊!



全聚德烤鴨和狗不理包點,過去看看先,哈哈!原來時代已進步到外賣的烤鴨都是真空包裝的,要回家後再heat up 才可食.....真難以想象會是真空包裝!遲D會唔會在香港買的燒肉和燒鴨都用真空包裝呢?




好啦!不如同大家去食街吧!




好多不同的冰糖啊!有很多水果的冰糖胡蘆, 奇要了一串蕃茄冰糖胡蘆,食完後奇應為都係食傳統的冰糖胡蘆好的啦!



牛丸的肉質和彈性都不及旺角的標記牛丸,有點名不付實,不過 D 辣椒配料就很好味!



土耳其烤肉用中東面包食的,同埋這味臭豆腐的醬汁都不錯!



金絲蛋卷,內有很多牙菜和九菜,有D越南小食Feel!



鮮奶炸糕,加沙糖食,味道似 "Donut"



這裡便是在奧運期間,美國的電視台常拿來開玩笑的食蠍子,除了蠍子外還有海馬、海星等等,你夠膽食嗎?



不過以奇所見,很多買蠍子食的居然是外國遊客!奇要冒險試下向膽量挑戰食蠍子,不過當奇去order時唔知點解口不聽話,叫了炸豆腐!



不過奇眼見連外國人也有膽量食,奇覺得自已不可以輸給老外的!終於開口叫了一串蠍子,Order 前的蠍子還是活生生的!但不知如何總是食唔落口,但奇眼見傍邊有幾個女的遊客看住奇是否能吃下去,這情況下已是不可返轉頭了,奇只有閉上眼睛把這串蠍了吞下,可憐的!這幾位遊客還問奇味道如何!哈哈!你們猜猜味道如何吧!遲D告訴你們!




有不同的面食!



當地的北京朋友告訴奇一定要試下爆肚,你們猜猜是甚麼來的?原來是炒黑色的牛百葉。



還有其它的燒烤串包括有牛眼、雞心、幾乎講得出的器官都可能有.....不過麻辣串好正。



猜得出這是甚麼嗎? 是酸牛奶,即是我們的早上食的酸乳酪(味道似-嘩哈哈),不過當時未爆出有三鹿奶粉事件!




售賣紀念品的地方,售賣員也要同國際按軌!遊客在講價,售賣員在說 "How Much Finish?  How Much Finish?"  我想遊客也明白她說甚麼吧!


祝大家牛年事事如意!


按這裡看跟奇遊走北京圓明園


按這裡看跟奇遊走北京清華大學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跟奇遊走北京圓明園-湖光山色篇

跟奇遊走北京圓明園-湖光山色篇


今次奇同大家遊走北京圓明園,相信大家聽到圓明園這名字,便會記起"火燒圓明園"的慘痛歷史! 不過於回憶慘痛歷史之前,我們先看看這裡的湖光山色吧!



圓明園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位於上次同大家介紹過的清華大學附近,大家可於清華大學步行前往園明園或坐巴士前往。



園明園是清朝時期的大型皇家園林,始建於清朝康熙年間, 而之後清朝時期的五個皇帝包括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和咸豐都對圓明園不斷的修葺和擴建,花費超過億銀兩。於清朝時有一些在中國的外國傳教士參觀圓明園之後,將圓明園稱為「萬園之園」, 當時的圓明園亦被西方的國家稱為「東方凡爾賽宮」。大家可以這些名字中想象一下當時"火燒圓明園"之前的園明園有多美啊!



圓明園的景觀大多取材於中國的神話傳說和詩畫意境,還有有歐州式建築群—西洋樓。可惜的是圓明園於1860年的時候,於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放火焚毀,後來圓明園只留下遺址!公園內的景觀差不多全部被火燒毀!後來於1988年,圓明園遺址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圓明園於原址遺址成立了「圓明園遺址公園」,並且對外開放,雖然現在圓明園只開放了全園面積的五分之四,不過要公園面積實十分大,大家可能花一天的時間也沒法行完整個公園!



圓明園的 Location 同 頤和園十分接近,同樣是出名的旅遊景點,感覺上頤和園較為商業化,頤和園的更遊客是人山人海, 而且外國遊客特別的多,可能頤和園內的建築較為"大紅大綠"的適合外國遊客的品味! 反而園明園內的遊客卻相對下卻少得多了,園內幾乎沒有外國遊客!不過奇較為喜愛圓明園寧靜,而且憑吊遺址公園(下次會同大家介紹)時可記念一下清末時期的慘痛歷史!













不如看看園內提供的荷花料吧!













黑天鵝是十分稀有的, 而近來由於園明園的環境有很大的改善,所以吸引了一對黑天鵝在這裡居住。



這裡有圓明園流散文物展覽,圓明園流散文物展覽,歷史上的圓明園不單單是皇家園林建築的代表,而且更曾經是是世界上收藏最豐富的一間珍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係當時有一位法國作家表示,就算把法國所有教堂的珍寶加埋一齊都不能比美圓明園, 可惜圓明園被英法聯軍劫掠後,珍貴的收藏便流散於世界各地,而且有數量驚人的歷史價值的珍藏都在國外!而其中的法國巴黎東方博物院、法國巴黎國家圖書館、大英博物館、甚至美國的博物館等等都收藏了圓明園的文物(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都有,奇遲D都要去看下,到時再同大家分享),至於點解這些國家級的博物館會有這些珍藏?相信大家都明白吧!



而園當中最有價值的可算是"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青銅獸首", 十二獸首是於清乾隆(1759年)創造的,由意大利的一位畫家和一位法國傳教士設計,然後由中國工匠建造的,十二生肖青銅像排列於噴水池左右,並且按十二時晨的順序,輪流噴水,而十二生肖青銅像又稱作 "水力鐘",但後來十二青銅像於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流失海外!



目前流失海外的圓明園十二生肖銅像中,已經回歸中國的有牛、猴、虎、豬和馬首五件,而其中的鼠、兔兩件文物將於2009年二月在法國進行公開拍賣,預估拍賣價將高達人民幣二億元(簡直法國的恥辱!偷和搶回來的東西還可以公開的拍賣)。而另外十二學生肖銅像中的龍、羊、蛇、雞和狗首的五個銅像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看完北京圓明園的湖光山色後下次再同大家看看有傷感歷史的圓明園遺址吧!


按這裡看跟奇遊走北京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