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安提瓜 Antigua - 爬活火山 Volcan Pacaya

安提瓜 Antigua -  爬活火山 Volcan Pacaya

這個爬活火山活動於之前的旅程中已同大家介紹過, 本來不想重新Post 過的, 不過想想後, 這個刺激的爬活火山活動, 是歐洲背包客最響往活動來的, 除了刺激外, 更是玩命的活動!  所以都想重新寫過Detail 的介紹, 和Post 多點相片, 等大家如果將來有機會去中美洲旅行時, 可以評估一下, 是否值得去參加呢? 都係個句啦, 要詳細考慮才參加, 奇並不建議有家庭負擔的人去冒險, 事關旅遊保險應該是不保這爬活火山活動的。 原本自已無想過去參加的, 但都怪自已的好勝心, 看見有些去過危國的旅客不敢去爬火山, 回想起自已真係都幾不智的, 還好沒有事 發生!



於危地馬拉西面約有十幾個火山, 而其中有三個活火山是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和安提瓜附近的 (Guatemala City & Antigua), 而且還可作 1 day tour的。  而最多人去爬的是 Pacaya Volcano 及 volcano Agua (水火山)。  而其中最多遊客去爬的是Pacaya Volcano, 因為爬這活火山的難度較低。  不如同大家講返這火山的資料先吧!  Pacaya Volcano 高 約 8400 呎, 位於Pacaya Volcano National Park, 距離安提瓜約45分鐘車程。 另一個較難爬的水火山高度約12,335 ft, 由於高了很多,所以難度高出了很多。據悉於高度方面, 會因為爆發而常常改變的。    Pacaya Volcano 的第一次大爆發於23000年前, 而自從西班牙殖民後, 紀錄了有二十多次的大爆發。  為何要用大爆發這詞呢!  因為活火山常常都作小小的爆發, 只不過沒有造成災難, 如果大家有機會去Antigua的話, 可能都會有機會看到火山作小爆發, 遠距離也可聽到爆發的聲音。

奇剛剛Search 資料才發現這裡原來是一個國家公園, 所以今次的中美洲旅程中, 已為自已的遊歷中多了幾個國家公園。 



其實爬活火山這活動是當地政府禁止的, 據其他遊客告訴奇關於禁止的意思是不可像我們咁近距離去看的, 因為如果於參觀期間爆發的話, 所以於現場的人便會灰飛煙滅呢! 而對上一次爆發時是於2010年5月, 當時有一記者死了!  不過因為這爬火山活動是當地觀光業的其中一大收入來源, 所以這些無王管的地方的旅行社照樣辦tour。 

講返有甚麼方法去這裡吧, 其中一個方法是自已來, 但並不建議, 因為這裡有打劫遊客的事件發生的, 所以都係join local tour, 有一group 人去較安全。  不過是否join tour 就安全呢?  No!   奇於火山湖畔認識一位加拿大朋友, 他於多年前來過爬這火山時也是join 團的, 他之前知道治安不好, 所以只帶少量的錢, 沒有帶 Passport, 於爬火山期間, 真的遇到一班持槍人士打劫, 這些人除了劫財物外, 還把所有遊客的Passport 也搶埋! 不過點講都好, 都是join tour 較隱陣的, 其它的事, 就唯有交給上天了!  而當奇爬完火山後的個多星期, 於安提瓜有人講起有遊客遇劫, 至於是否真事?  不知道, 但自已去的時候又沒感覺有咁可怕!


大家於Antigua 都好容易於旅行社join 到般爬火山團, 費用有平有貴, 最平看見有$8USD, 而最貴的有二十幾USD的團費, 分別可能是貴的團可能包埋入場費、 英語導遊及有持槍的保安跟團保護旅客。  除了旅行社外, 大家亦可向自已住的旅館代辦報名。  奇join的是較Cheap 的 tour, 費用$10USD, 而另外要付約Q50($50HKD)的入場費, 而行程介紹中有保安隨團的, 不過等陣告訴大家是一位甚麼保安吧!  勁攪笑!  如果有看過奇的旅程Real time update的話, 相信已經知道了!  而tour 有分早上出發和下午出發的, 當然下午出發的會較刺激啦!  因為可於晚上看火山, 不過回程時, 會因天黑關系而難下山的, 所以便join 了早上出發的團。到  旅遊車會於 6:30am 去旅客所住的旅館接旅客的。

 由於之前已知道火山不易爬, 所以希望同行的人中有較年長的, 當於旅店外等車時, 看見有兩位年長身材較肥的女士在等車, 一問之下, 原來她們都是去爬火山的, 立即暗暗歡喜, 起碼有兩位相倍, 不會全是年輕人,行得慢都不怕呢!  但車子到達時, 檢查車票後, 原來兩位是另一個tour的, 奇立時說 "Too bad, not same tour"。 兩位女士看見奇的失望樣子, 面露奇怪表情, 為何這亞洲男士會這樣失望呢?   當車門把開後, 看見全車內的十多位團友全是二十出頭的年輕歐洲人, 心裡大叫 "不妙!", 自已這又肥又老的骨頭,腳步 點跟得住這班年輕人呢?  (相片於入口處拍攝)















到達火山腳,旅客們準備出發,強烈建議向小孩租一支杖,約幾塊錢港元便可以了!  如果真係覺得行唔到的話,可以租馬騎行一半的路程, 費用約二十多美元。


入口處的訪客中心,展示了火山岩。 

整個行程約四個多小時, 由於所花體力很大, 要準備食物和足夠飲料。  當地人不斷的對旅客說路程難行, 遊說旅客騎馬上山, 不過租馬騎的人不多!  奇於這裡告訴大家, 其實路程不如想象中難,而且名次還不錯呢!如果Kei都能完成的話, 相信大部份人都可以的。


火山腳下種植了一些農作物, 也有種植了玉米。

頭一段約行一個小時, 全部斜坡, 而且石仔入哂鞋內, 好難行,  啊!還有忘記告訴大家, 旅遊書和行程介紹都提議旅客們穿著爬山鞋, 因為到達火山口附近時, 如果鞋底不厚的話, 火山岩的熱力有可能會把鞋底溶化掉的。 不過途中也看見有旅客穿波鞋去冒險! 於第一段時, 歐洲客們行得好快!

途中只有兩次休息, 同團的人都立即除鞋倒走沙石。


奇於頭段居然沒有落後,走在中段位置。











完成第一段後, 跟著行山的節奏同奇於香港行山的差不多, 漸漸習慣了, 可能由於空氣較混淆, 前路看不清楚, 沙石入哂鞋, 歐洲客佔不到大優越, 反而行開旺角, 吸開污染空氣,自少行開觀音山的奇居然大派用場, 出奇能夠走在前列 。  跟著到火山附近反而較易行, 只是火山的沙石較散, 後面不習慣環境的遠遠墮後!




行得最快的是身材好高的年輕女孩和導遊。 





全身都是火山灰了!

等埋哂再重新出發


導遊拾起一舊火山石給大家摸, 第一位摸的團友, 手感熱力受不住後, 馬上把石掉於地上!








還有行程介紹所說的保安原來是一隻狗仔, 這保安全程緊貼遊客, 問遊客拿食物, 也負響導的責任。 好忠心! 為何呢?  等陣行完後便知原因了!



導遊表演烤棉花糖! 但跌了!無得食!


火山爆發岩漿造成的

火山溶岩凍結後。












大家繼續找尋火山流出的岩漿, 但可惜沒有噴發出來, 大家看不到火焰和紅紅的岩漿都感到失望!


而且今次奇行得不錯,  爆冷的得到中等的名次, 團中只有奇一個亞洲人, 無令大家失望! 保安好忠心的同旅客行完全程, 原來回到入口處時,導遊馬上給保安食物作為獎勵! 

約下午二時多回到安提瓜, 之後又去過咖啡室嘆危的的出名咖啡, 當中同一位新認識的朋友談話後,好勝心又作怪, 決定明天前往遊客都不敢去的危地馬拉城。 過程係點樣? 遲的再分享吧!  於安提瓜行返旅店時, 突然間背後有兩把聲音大聲的叫 "Keith!  Keith!", 回頭一看, 猜猜看見誰呢? 原來是之前係生態旅館認識的Lisa 和她的先生, 大家又可見面, 真是又驚又喜, 開心得互相擁抱起來。 原來他們用另一方法, 去了另一個旅客較少到的地方, 坐local 巴士 (雞巴) 到達安提瓜, 他們更於安提瓜找到一間很便宜的旅館, 只需約Q80 的價錢租了一間房間, 幾天後他們便會去另一地方學習西語, 之後便會繼續旅程。 講起行活火山的經歷, 他們都聽到雀躍呢!  閒談後各自回旅館, 今次是否最後一次見面呢?是的, 真是最後一次見面了! 



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向安提瓜進發-危地馬拉

向安提瓜進發-危地馬拉
買了假車票!

記得旅程中於Real time update 中, 同大家講過這危地馬拉的"九寨溝"不值花上三天去的, 而風景無法比美我們中國九寨溝, 當時是反映了奇的心情,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是值得去的, 因為景點還未算開發, 而且洗費亦不多, 住了兩晚的旅舍費用+食+景區的導遊尋和入場費只需約 $60 USD(未計車費), 其實算是好低玩了, 而且生態青年旅舍又可創造就業機會給當地人, 真是一舉兩得的。


吃完早點後, 兩天前一起到達生態旅客都一起離開,每天離開的旅客都必需乘坐這班車, 旅客同埋Local 的居民都坐同一班車, 而大家都要企係貨Van 後面, 由於乘客爆哂, 有些人要站住車外,只靠扶住鐵架!本來連奇都要站在車外,   不過由於經過了兩天的一起, 大家都熟落了,而其中一個背包客知道奇的體能沒這樣好, 所以他讓了他的位置給我, 自已站在外面, 真是感動呢!  換轉是我自已也未必有這勇氣這樣做呢!


去到附近的一個小鎮後, 我們這班人真係要各散東西, 向不同的目的地進發了!  有一半人會先去提卡爾國家公園, 然後再去不同的地方, 有另外兩位會去南面的洪都拉斯的Copan, 然後作長達一年的橫渡南美洲直至阿根庭的旅行。今次真係最後的道別了! (紅色衣服的是Lisa, 傍邊的是他的愛人)


而奇去安提瓜進發, 要先去Coban 轉車, Lisa們也是去安提瓜, 不過他們會先在Coban 過一晚, 明天才乘當地的雞巴去Antigua, , Lisa說這樣可以省點交通費用, 她還叫奇一起join 埋, 但可惜自已已經於Flores 買了車票, 所以不能夠join他們了。  由於大家都是先往Coban, 所以還可和他們兩位一起多坐一程。  其實他們兩位是頭一段旅程中剛認識較熟落的朋友了! 而於hiking 中, 他們也知奇的氣力不夠, 所以刻意的行慢一點。 他們來自維多利亞, 所以大家可以用英語溝通, 滿有親切感。  他們已經於中美旅行了個多月了, 而且還會繼續長途的旅行。  我們總愛於閒時分享旅遊經歷, 他們告訴過奇於百利茲旅行時, 於一個市鎮住了幾天, 而每晚都會見到同一個毒販, 這毒販還和他們談話呢!  他們也總愛人分享於百利茲買回來的一大包餅, 說是食過中最好食的餅了, 奇食過一塊後, 覺得味道像是合桃酥似的,不過樣子就不似了,  於是便告訴他們味道像中國的餅似的, 於是他們便告之原來百利茲到處都是中國人開的食店和超市, 這便是他們於中國店買來的合桃酥。  Lisa 真是一位難得的女士, 他們本有一份好的工作, 但為了夢想去流浪而放棄了工作, 而在有空的時候, 好總愛翻閱厚厚的"孤獨行星"旅遊書, 找尋前往目的地最便宜的方法! 



到達Coban 後, 大家真係要離開了, Lisa 便說 "Maybe we will meet in Antigua", 大家互相道別和祝福後, 奇於街道上看住他兩的身影, 背負重重印有加拿大國旗的背包, 慢慢的消失!  我們真的會再見嗎? 答案是後來我們真的在安提瓜再遇見! 

坐同一小巴前往安提瓜, 但開車前當查票的女士檢查我的車票時, 發現原來我之前買的車票是假的! 自已被騙了!  點算好呢? 原來賣假車票給我的人是在湖中島Flores 賣票給我的, 他從我踏入危國便一直擔當一個中介人, 包含引領旅客去租房間, 賣Day tour、 巴士票等等, 本來以為這中介人是於奇住的旅館工作的人, 但迫問下原來這人並不屬於旅館的, 他只是一個中介人, 向旅客售賣day tour 票和車票, 從中賺取commission。 但猜不到這人之前賣入場票和去危國九寨溝的車票時都沒欺騙我, 但卻於最後一次才騙我, 可能他知道一般的旅客離開了湖中島Flores 後, 都不會回頭找他悔氣吧! 所以奇於這裡提醒大家都係 Travel Agency 買隱陣, 而且後來發覺旅行社的價錢較旅館內的中介還便宜呢!

車票是假的, 但都不可以討回, 除非我返去湖中島找這人悔氣, 不過如果這樣做的話, 要多花兩天時間和車費等等, 所以都係算吧!  我想被騙的旅客都九成不不會再回去追討的了, 所以這人才放膽的去騙旅客的最後一次錢! 

今次被騙去Q200 (約200HKD) , 最後沒辦法, 只有立即買另一張車票, 原來這程去安提瓜的車票只需Q150, 這人不單只騙我假車票, 還多騙了我 50 元呢!





 車子由危國中部向西部的安提進發, 於途中,看見房屋和居民都較中部和北部的山區多, 道路的情況都較好。




於油站上洗手間時看見當地居民使用的交通公具, 感覺像二次大戰時運人去集中營的感覺一樣呢!  你敢搭嗎?  影相時, 同車的歐洲背包客同奇講 "You want to be killed?"


車子經過之處, 越來越居民了, 開始越來越有近大城市的感覺, 車子停於一餐廳, 全部人休息 45分鐘, 去食Lunch。



這是脆玉米餅+茄汁肉醬


這是用手指於Menu 亂點的食品, 內裡是豬肉, 雖然肉質像保了湯的豬肉, 不過醬汁不錯, 連飲品約Q三十多 (即是三十幾港元)。  當地的價錢算是貴了! 


經過危地馬拉城, Guatemala City 的治安很差, 出哂名差的, 大部份的旅客到這裡來都會 Skip 危地馬拉城, 直接坐車去安提瓜 Antigua 的。  本來奇都沒打算去的, 但結果一天後, 受不住引誘, 獨自出來遊 危地馬拉城,  結果奇會出事嗎? 遲 D 會Post 驚心動魄危地馬拉城遊記, 大家便知道了!  到時大家看看奇怎樣於危險的Zona 1 要出動到當地警察保護啦!



接近傍晚時份到達Antigua, 本來打算去背包客介紹的 "Yellow House" 住宿的, 但爆哂, 行李重又累, 只有去 Yellow House 附近較貴的旅店了!


酒店的交誼廳, 環境好舒服,這旅店 有 Wifi 上網。 是由兩小夫妻經營的, 但不太會說英語。  到旅店後大多旅行社已關門, 由於想去明天一大清早出發的爬活火山團, 所以往只有叫旅店代訂tour 了!

這旅店是 "孤獨行星" 推介的, 單人房好似 Q200-250 (約$200-250HKD, 房間算Clean 了! 是關價錢算是貴過普通的旅館50%的! 



晚上的Antigua, 到處都是漂亮的堂堂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危地馬拉"九寨溝"- Semuc Champey

危地馬拉"九寨溝"- Semuc Champey


之前同大家介紹過位於Semuc Champey入口處附近的一間生態青年旅舍 Eco. Hostel, 第二天早上便準備出發看危地馬拉的九寨溝。


生態旅舍內的早點要預早 Order, 香蕉Pancake 連危地馬拉咖啡 好似Q25, 約 $25HKD, 其實這裡方圓不知多少里都沒有食店的, 所以 This is the only choice...而且這裡每天只有早上七時多有一架貨車出最近的市鎮, 所以完全是沒有方法出外的!  而這裡的三餐都要預先order, 無預先order 是無得食的, 連想整個公仔面都沒法的, 因為這裡日間係無電的!  Anyway,  這裡做的食物又不錯的, 據悉試過有旅客來過後, 卻愛上了這裡與外界隔絕的環境, 而住返十幾日當是人生的一個retreat。  

吃早點時 Lisa 和 她先生沒order 早點, 所以分了一半給他們吃!  幸好自已沒吃太飽, 因為跟著上山就差點行到嘔白泡!



早上九時出發, 我們生態旅舍內的背包客一起包了兩個導遊帶我們上山,我們大家之前一晚商量過花錢搭旅店老闆請當地導遊, 一來導遊熟路, 二來據說之前也有旅客試過於山上被搶劫,多兩個當地導遊也可沿路保護我們呢!  旅舍內只有一對歐洲夫婦和他們兩個兒子沒join我們一起, 他們一家人一早便出發了, 奇怪地我們沿路沒見過他們, 當時還猜想他們是否迷路了!   (於入口處時, 導遊於樹上摘了一些果實來, 原來果實不是用來吃的, 原來是當地傳統居民用來做染料的, 導遊用來幫我們畫面做紅番,每人都要被畫面, 資奇畫了感覺好難看, 所以沒Post 出來, 相片內是來自加拿大的Lisa 和她先生, 他們會作長時間的中南美洲旅行。)


入口處有一持槍的保安, 據悉之前有旅客被搶劫,不過去這地方的旅客真是不多, 所以如果獨自上山的話, 真係可能出事都無人知的。


不過上山路程對於奇就好辛苦, 沿路濕滑, 而且我們一行人除了奇是中坑外, 其他都是二十出頭的年青人, 歐洲旅客們都夠氣力, 對於他們真係無難度, 可能他們從少就於歐洲作長達數天的hiking,而年少時只係香港家附近作來回兩三小時的觀音山hiking,  真係同他們無得比,  沿途遙遙墮後,全程他們都無休息過, 自已行到喘哂氣, 幸好沿路Lisa 夫婦見到形勢不對,刻意行慢D等埋奇!







Semuc Champey 的意思是神聖的水,其實這裡鈣化了的河流,當然啦! 相信地方不及九寨溝大,景色也不及九寨溝美呢!不過這裡的特別之處是可供遊客遊水的。





要上山才看到這風景的, 不過看完後氣都未順, 又要馬上下山了!可否比多十分鐘我休息下呢?  問都未問已個個急住落山去遊水了! 不過最後奇都不負所托,能同他們行哂全程,都唔係墮後好遠!



這裡亦被稱為大地的深喉,因為流水是不知去甚麼地方的,而這裡水又流入隱藏的洞,  所以於這裡玩跳水的旅客, 最好有熟悉地形的當地導遊帶住才跳, 據悉之前有旅客被急流沖走了, 找不到屍體, 最後這屍體於很遠的地方被發現!



其他人都去了玩跳水, 由於奇不懂遊泳, 於是只在岸邊玩水, 順便看守其他人的財物。




水內好多小魚仔咬我啊!  不過被魚仔咬的感覺又好過隱呢!







玩了約兩個多小時後便回程了! 


回到入口處時, 看見另一班旅客上山, 都係請了導遊的, 所以建議大家來的時候, 最好都請導遊帶路好 D, 回到旅舍休息時還未見這一家大少回到旅舍, 感到奇怪!



Lunch 食了個雞扒包, 約Q20多, 加綠色辣醬。 Lunch 後才見到一家大少回來,  見他們安全也放心了!






















今天的劇烈行山後,我的老骨頭幾乎散了! 晚餐點了個炸豬扒, 由於經過昨天和今天的活動, 我們旅舍內的背包客更加熟落了, 晚餐時全都坐在一起互相交流, 另外也有新的旅客到來旅舍入住, 看見有幾位單身女孩子居然自已一個人作中南美洲長途旅行, 心表佩服, 晚飯時大家互相交流旅遊資訊, 而旅舍內的人對於奇不懂西班牙文而敢於一個人於中美洲流浪, 也深表佩服!  食飯時, 大家都看見山上不斷言有手電筒的閃光, 閃足有十幾分鐘, 當中熟悉波斯碼的荷蘭旅客說這是求救訊號, 他們說可能有人於山上迷路, 天黑後沒法找到路, 所以便發出求救訊號, 閃光還是不絕, 當中懂西語的一位旅客告訴了老闆, 之後大家再沒理會了! 大家只有繼續交談, 原來我們這些旅客當中,很多都會作長達超過半年的橫渡中南美洲的流浪旅程, 如果由北面墨西哥出發南下的,多會於危地馬拉停留一段時間, 並且學習西班牙語後再橫渡中南美。  當中也有些之前從最南面的亞根庭出發, 一路北上到達危地馬拉, 但由於中南美洲是沒有路通的,或者簡單 D 來說是南北美洲其實是以巴拿馬運河來區分南北美洲的, 而過了巴拿手馬運河後便屬於南美洲, 但跟著便沒有路再通往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的, 原因是這區是三不管的森林地帶, 敗毒份子和遊擊隊的地方,   所以一直都沒開通道路的。  只有從哥倫比亞乘帆船到巴拿馬。  其中有旅客便試過了, 要花費七至八天的時間, 經過無王管的地方,驚險萬分!  大家還分享了流浪旅程中遇到危險可怕的經歷, 遲的有機會同大家分享吧! 至於奇的短短旅程, 對於他們來說算不了甚麼呢!心裡面暗暗佩服這些年輕人的勇氣! 由於大家於明天便會各散東西了, 大家談到十時, 再無電燈供應後才去睡覺, 回去睡覺前, 大家一班新認識朋友為未來的旅程互相福 ,期望旅程中順利, 不會遇到危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