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科潘瑪雅博物館 (Copan)

科潘瑪雅博物館 (Copan) - 最精彩的瑪雅博物館, 還未完全解密的雕塑!




上次同大家遊完洪都拉斯科潘遺址後,今次同大家去埋遺址內的博物館。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瑪雅的雕塑的話,不要錯過這博物館呢!去瑪雅遺址的入場費沒包括博物館的入場費的,遊客要另外付約$7USD 的入場費, 不過這費用是值得的,因為這是咁多瑪雅博物館中最多文物看的。 

科潘博物館的入口。感覺神秘。


過了入口後便會穿過一條秘道, 秘道是模擬了瑪雅金字塔內發掘的通道, 刻意給大家一個像回到古瑪雅時代, 穿越科潘瑪雅神廟的感覺。


穿過通道後, 開始看見瑪雅神廟。  越來越刺激了!  像通過時光隧道一樣!



神廟是模擬返於科潘的瑪雅金字塔內發現的, 原來每當有新的統治者時, 便會於舊的神廟上建造一另一個神廟, 神廟油上紅色。  於科潘的金字塔內,考古學家挖出通道後, 發現了金字塔內又有神廟在內裡。







博物館共有兩層, 地方好大, 內主要展示出於遺址神廟內發現的雕塑和文物。




瑪雅這名詞是怎樣令美洲外的國家知道的呢? 原來當哥倫布最後一次航行到達中美洲洪都拉斯海岸時, 看到一些制作很好的陶器而感到驚訝, 原來陶器是出自瑪雅的, 於是瑪雅這名字便第一次出現於西方世界。




















瑪雅文字石刻。




科潘同出現了十八個統治者, 是最大的瑪雅城邦之一。









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洪都拉斯科潘瑪雅城邦-Copan

洪都拉斯科潘瑪雅城邦-Copan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化旅程中,奇所較北的瑪雅遺址, 到今次同大家介紹的科潘瑪雅遺址, 算是位於最南部的遺址, 所以算是同大家去走過最北的奇琴依察後, 經過咁長的流浪旅程, 越過幾個中美洲國家後, 今次終於去到最遠的瑪雅城邦了! 由於科潘的位置較遠,交通不便, 所以來過這裡的遊客不多!  其實這裡真係好值得來參觀的, 而且這遺址擁有一個最好的瑪雅博物館。  今次會簡單的介紹這裡及來參觀的方法, 下次同大家介紹博物館時,才詳細的介紹這裡的歷史吧!



要參觀科潘遺址, 大部份的遊客先會坐車去Copan 這小鎮,除了從洪都拉斯的其它城市坐車來外, 有不少的旅客, 都是從危地馬拉出發, 過境來參觀的。  從Copan 小鎮, 可以步行去瑪雅遺址, 步行只需約三十多分鐘。


除了步行外,大家也可於Copan 市鎮內, 乘坐像相片中的紅色電單車來。 看來於白天步行來都安全的, 相片是於到達遺址前拍的,當地有持長槍的軍警正進行檢查。 

台灣同中美洲國家有良好的外交關系, 台灣有對這遺址給予資助的。








遺址的入口售票處, 入場票有三個不同收費, 分別是瑪雅城邦的考古遺址、 博物館、 金字塔的內部墜道的參觀費用。  如果全部去哂的話,約要三十多美元,大家亦可選擇只去遺址及博物館,費用約二十多美元。 咁遠才來到這裡,建議大家起碼都參觀遺址及博物館!


遺址的入口處有一科潘城邦的模型, Copan 於公元前千多年以經有人居住,約於公元200年成為科潘王國,而高峰為公元400年至900年,與提卡爾、柏蓮克一起成為當時最強大的瑪雅城邦。  科潘同其它瑪雅城邦一樣,約於公元九百多年被瑪雅人放棄,原因不明!之後科潘被遺棄於熱帶森林中,不見天日被埋藏在森林中。

直至到 1839 年,一位美國人  John Stephens 及英國人Frederick Catherwood 依據傳說,組探險隊深入樹林,才把科潘重新發現。  至於他們怎樣發現的故事是很interesting 的,而且他們還出版了一本書,關於這探險旅程的,後來還成為了暢銷書。 當時 Stephens 發現這裡時, 立時感到瑪雅的古建築甚至較埃及的金字塔還狀觀呢!  但可惜兩位探險家完成了兩次的瑪雅探險發現旅程後, 結果都沒好收場,跟著兩位好快就死去了!  就至於這兩位探險家的經歷是怎樣,等下次post 完科潘的博物館後,再詳細同大家介紹吧!


買票後進入遺址區前,要先經過這gate,旅客要先填上性名及來自邊一個國家,奇填上了 China (Hong Kong) ,後來看見幾個職員議論紛紛,感到奇怪!  可能鮮有來自香港的旅客!不過奇倒是心裡不高興,因為不發Visa給香港的關系,今時今日國力強大的中國還不能來, 還是要靠其它國家的護照才能進入洪都拉斯!




跟著要行一段路,越過樹林才會去到遺址。


穿過樹林後,便看見一大廣場,廣場內有瑪雅金字塔。開始進入遺址了!



廣場內有雕像和瑪雅文字的碑文排列,被稱為聖壇Q,本來考古學家一直以為這些雕像是巫師的像,但於上世紀一位俄羅斯出生於美國長大的泰利亞女學者,發現了雕塑排列形式和瑪雅數字的年份,解密了瑪雅文字,才解讀出雕像原來是科潘王朝的出現過的十六個統治君王和瑪雅文字紀錄的是君王統治時的歷史。 

十六個統治者中,有一位的名字是特別有趣的,名字叫作十八兔王,他在位時科潘仍然是高峰期,但後來卻戰敗給另一瑪雅城邦,後來十八兔王於公元738年5月3日被敵人處死了。 

有說如果要於地球上選出一個最獨特的文明的話, 會用瑪雅文明來代表,原因是當時美洲的瑪雅同世界上其它地方全無聯系的, 但卻發展出一個獨特文明, 而文明的程度幾乎是先進過當時世界上任何的地方, 瑪雅沒有大量發展出金屬用具,也沒有發現用車輪等的東西,卻怎樣運輸這些石頭建築出金字塔來呢?  現今我們用的是十進制, 但他們當時用的卻是二十進制去計算, 而瑪雅天文歷法的準確度, 到現今還無法解釋。



代表不同統治者的雕像。




刻有瑪雅文字的石碑,還無法全部解密。







\
這是所有瑪雅遺址中保存得最好的球場,之前都同大家提過球員要把球攻入小小的石環!







城邦的通道都是這形狀的。






















這裡最特別的這石樓梯,石梯上本是刻上瑪雅文字,但可惜因石梯倒了下來,不能知道石梯的原本次序,所以不能解讀這裡所紀錄的事。



遺址仍在發掘中

這個發掘出來的像我們聖誕節吃的 Ginger Bread 嗎?下次再同大家去參觀這裡的博物館吧!  好精彩的,不要錯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