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瑪雅小說後記

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小說後記

從江西回來了, 今次的旅程尾段有點失望, 原因是自己沒準備得太好!  而且也猜不到國內的春運情況已經咁利害, 遲的會同大家分享的!

於 2012 年其中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是瑪雅公主故事終於可以堅持寫完結局。  其實最後的大結局原本是沒有的, 很來返到香港時, 看見香港的生活困難, 政府又像沒做到野去幫忙似的, 之後有感而發才寫多了這結局出來!




由於瑪雅的歷史是失落了的文明, 也因為西班牙殖民統治把瑪雅文化破壞了, 所以瑪雅歷史出現了斷層的情況, 不像中國歷史的有完整紀錄,所以構思瑪雅小說時可以天馬行空!  現實上是沒有這瑪雅公主的, 只是幻想出來!  而本來的古瑪雅時代沒有出現帝國, 而是城邦制的, 所以各城邦的語言文字都可能各有些不同, 因為方便寫故事的關系, 才改成他們說同一瑪雅語。 

 不過現實上於中美洲仍然有瑪雅人在生活的。  尤其是危地馬拉就自稱有四成人是瑪雅後人。  可惜因為西班牙的長期統治下, 瑪雅文化所留下已經不多了,他們大多只會說西班牙語, 而且大多已經改了西班牙文的名字。  例如於參觀提卡爾瑪雅遺址時, 有一位導遊說過, 如果於任何一個城市的大廣場叫一聲 "Maria, Brenda...",  將會有很多女士望過來, 因為她們都改了這些名字!

而生活係現實世界上的瑪雅女孩子是怎樣的?  今次有機會給大家看看呢!  之前奇於工作時, 有一女同事是危地來的。  好的名字是 Brenda,自稱是瑪雅後人,今年才19 歲,  她不懂英語, 更不懂瑪雅語!  她只會說西語。  而奇的西語又差得要命!  所以溝通困難, 她更常不懂我說的西語的意思呢!  不過她倒驚奇, 連她自己都沒參觀過這些瑪雅遺址, 奇居然去過這麼多參觀!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她就是瑪雅公主, 瑪雅公主的構思不是從她而來的, 因為寫到小說結尾時, 才認識她的!  而且她的家人也是在同一地方工作, 常常 "吸" 到實! 男士都難以接近她呢!   這些相片只是奇離開美國前幾天, 經她和家人准許才拍下給大家看的!  別無其它意思!  認識她最值得高興便是可以練習西班牙語了!



畢竟西班牙統治了咁多年, 所以瑪雅人是否有mix 過也不知道!  可能要找一個百份百的瑪雅人, 同我們於中國找一個百份百的滿州人一樣難呢!  好還保留了傳統的飲食習慣, 每天都帶自己烤的玉米餅回來當Lunch 吃!  自己離開了舊公司,  可能再也沒機會見面了!



多謝大家同奇去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希望係 2013 年, 可以繼續寫完南美遊記!  大家可以再係小說內, 一起去尋找 "最後印加冰公主" !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中國香港地質公園-萬宜地質步道行

中國香港地質公園-萬宜地質步道行



自從香港成立了世界地質公園後, 都未有機會去參觀。  看過資料後, 最便宜的方法是步行去萬宜水庫, 但會行得好 "金" 下!  由於下星期一準備出發橫越江西旅程, 今次的步行可作為熱身, 所以昨天便"的起心肝" , 步行往地質公園。



由於將會有排行, 而且步行路線途中沒無野食賣,  所以先去食餐好的。  看見網上有介紹係慈雲山附近, 有一間明記餐廳不錯的, 上次試過牛腩面, 算是ok, 但沒網上講到咁天花龍凰的好食!  今次去試下早餐的牛肉面, 味道較預期好 ($22HKD)。 

跟著往鑽石山乘92 號巴士, 西貢總站下車, 再轉乘 94 號巴士, 北潭涌或上窰下車也可以的。  下車後沿大網仔路往前行, 便可看到這 Check Point 。 由於只許有 Permit 的車輛才可進入, 可能因為這原因, 沒有巴士和小巴前往萬宜水庫的, 所以大家必需要步行才可到達。  至於一共要行多少路? 等陣再告訴大家吧!  不過估計很多網友已經行過這段路了!


再繼續行便可看到麥理浩徑的起點嗯路標, Keep 右手邊的麥理浩徑行便可以了。



約行二十多分鐘後,便可看見這分岔路口, 跟著沿浪茄方向行, 直到萬宜水庫東壩,便是地質公園萬宜地質步道的起點了。  現在同大家講講一共要行多遠吧!  剛才從北潭涌行來這分岔路口是1.5公里, 而這裡行去東壩約9公里, 而萬萬宜地質步道長1.2 公里, 所以來回要行成差不多二十二多公里架! 所以必需要帶備足夠糧水!



昨天天氣真係好好, 行起來好舒服, 沿途可欣賞美好風景。


沿途都係行馬路, 去程時對腳還未累, 所以不太辛苦!  


原來香港都有咁美麗風景的!







從約行了兩小時二十分鐘後, 便到達這萬宜水庫錨形石紀念碑, 原來這紀念碑主要不是紀念萬宜水庫落成的, 主要是紀念於建造水庫時因意外不幸殉職的工人。



萬宜水庫的防波提,  防波提上的是巨型錨形石。





防波提外的是海



相對下防波提內水庫內的水, 顯得特別的藍呢!


萬宜水庫東壩的中國香港地質公園, 開始萬宜地質步道行啦!


於這裡看見有旅行團來, 他們很多都只落車拍拍照便走了, 都沒有行下。  看見這情況便想起現在做緊的電視劇, "香港歡迎你!"  , 跟著拍拍照便走了!  原來電視劇也沒有太誇張呢!  不過來旅行團的倒是外國遊客多, 不是國內的!


萬宜水庫一共有成7000塊錨形石, 每塊石重超過 50000磅架! (25000KG)



公園內有六角柱石的形成介紹, 像上了一課地理課一樣呢!




同類型的六角形石柱係愛爾蘭的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 也是很有名的。




彎曲的六角柱石, 真是讚嘆大自然的力量真利害呢!

沿步道行都可欣賞這些六角柱石






行了約一小時後(約 12:50PM), 食了幾塊帶來的白面包後,便開始行返去北潭涌。  初時對腳還頂得順。


但行多一陣後,  左腳開始痛了! 跟著行多陣後, 連右腳都痛埋, 預計要行成兩個多小時, 能夠頂下去嗎?


無辦法下只有行下, 又休息下!  本來如果有的士經過的話, 都可以打的回去北潭涌的, 不過回程時又看不見有的士回去!

好在行下行下又頂得住下, 看見這些美景後感覺好多了!  同時間見到其它旅客回去的時候, 都行得唔快, 可能因為來的時候行了很長程的關系, 所以都累了!




約 3:30PM 回到上瑤巴士站, 乘 94 號巴士回西貢巴士總站。  回程行了兩小時四十分鐘, 因為要行下又要停下休息關系, 所以用多了時間。  對奇來說, 又完成了一個Mission 啦!  心情就像人生必需要做的事當中,  又完成了一件大事似的!  如果大家來這裡的話, 可以行完之後,繼續行去附近的上瑤民俗文物館參觀。


約四點鐘返到西貢巴士總站!  其實除了行路去外, 大家也可以於西貢市巴士總站附近的資訊中心, Join tour 去架, 會有車接送和沿途有導賞講解的, 價錢是 $180 HKD, 逢星期日及假期出發。


為了慶祝完成了這壯舉, 決定去食車仔面慶祝。  其實奇於很久很久前於西貢讀中學時,都常常去這間食車仔面的, 當時很為不夠錢去食午飯, 才去食車仔面的。  當然啦!   奇讀書時期咁耐世紀前,  這車仔面還只是大排檔, 而且算得上是當時價錢較貴的車仔面, 不過是最好味的!  但到了今時今日, 食車仔面已經變成了重貴過食飯了!

牛腩豬腸粗面$30 HKD , 加飲料 Total : $38 HKD。  講真啦!  如果唔係想找回以前的回憶, 對於省開錢的奇來說, 是不會來食的!  不過食時的感覺已沒法找回以往的味道了!  記憶就是記憶,  始終現實上是找不回的!  遲的離開香港後, 不知幾時才會回來了!


是日洗費 :

早餐  :  $22HKD
白面包 : $4HKD
車仔面 + 飲料 : $38HKD
交通費 : $24.4 HKD
Bottle Water : $4.2HKD

是日洗費 Total : $92.6 HKD


前往方法(1) : 可乘坐 92(鑽石山), 99(烏溪沙鐵路站), 299(沙田) 巴士往西貢市巴士總站, 然後轉乘94號巴士於北潭涌或上窰下車,  下車後沿大網仔路往前行到分岔路, 往浪茄指示方向行(靠右的萬宜路), 直到萬宜水庫東壩(約九公里), 便到達地質公園萬宜地質步道。
(週六和日於鑽石山有 96R  直達北潭涌)

前往方法(2) : 於西貢市乘94號巴士於北潭涌或上窰下車, 然後再轉乘的士前往。

前往方法(3) : 於西貢市巴士總站附近的資訊中心, Join tour 去架, 有車接送和沿途有導賞講解的, 價錢 $180 HKD。
(逢星期日及假期出發)



準備出發橫越江西之旅啦!  回來再同大家分享啦!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萬佛寺 - 本地遊

萬佛寺  - 本地遊


已經有很久很久沒去過沙田了, 最近幾次返來香港都沒有去過。  奇對沙田的最大印象是來自兒時的, 當時爸爸每一年都會帶奇去沙田一至兩次, 去拜祭一位親戚。  最深刻的印象是拜祭的寺廟是在山上, 還有拜祭完後會同爸爸一起食當地聞名的山水豆腐花(當時真係山水豆腐花來架, 而且環境是山水秀麗的!), 所以每次聽到爸爸說去這地方時, 都好開心, 為的就是吃這豆腐花!  不知大家有否食過這豆腐花嗎?  而另一深刻印象是帶去拜祭完的燒肉, 會有些和尚拿來食的 (如果沒記錯的話, 可否向大家求証呢?)!   


之前有朋友同提起過萬佛寺好值得參觀, 所以今次主要是去看看這地方。  出沙田火車站後, 會經過排頭村, 原來村內的祠堂是香港的法定古蹟來的。


跟著指示就可到達萬佛寺了


未到萬佛寺前看見這標示, 突然間腦海有了記憶!


還記得最後一次來這裡的時候, 這裡變得像冷清清的一樣, 所有賣食物的檔口包括豆腐花檔都全不見了!  哪一次去的目的是要拿回姨媽的骨灰, 搬去另一地方。  當時的先人的名牌和 "住宅" 都像亂七八糟, 隨處放的, 幸好最後姨媽的 "住宅" 給我找到了。  而印象中應該就是這地方, 查返資料, 原來當時這地方被一財團收購了, 所以先人都要被迫遷!  本來想入內看看,找回一點兒時同爸爸的回憶,  但入門口時有一人好無禮貌的走出來說沒甚麼好看的! 算吧!  反正境物已經不一樣!  山水豆腐花再也找不到了!   由於當時奇真係好細, 無記錯應該事件發生在這裡, 本來今天問我媽有否記得寺廟名稱, 但她也忘記了!



跟著就行去萬佛寺, 而這裡只是來過一次, 是兒時全家一起來旅行的! 萬佛寺(Ten Thousand Buddhas Monastery) 首建於 1949年, 於1957年落成, 好有歷史價值。 而入口處樓梯兩傍的五百羅漢是2000年開始塑造, 於2002年完成。








入內後第一個感覺是這裡好有特色, 必定會很受老外遊客歡迎的, 後來真係看見很多老外來參觀呢!






每個羅漢的神態和造型都各有不同的。






雖然這裡有點斜, 不過大家也可慢慢行, 慢慢欣賞下的!  好快就可上到頂啦!


沿途也可看到很多的佛寺金句






萬佛塔傍的齋堂齋的


萬佛塔共有九層高, 原來這塔曾經用作印刷100元鈔票圖案之一。












今天看了很多寺內的金句, 可惜都沒有領受!




離開時, 不經意地看見這萬卷書, 終於有領受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莫非這是啟示?  是否啟示我應該繼續多去旅行呢?





今時今日, 只可嘆氣講句 "香港勝在有ICAC"。

跟著去了沙田公共圖書館的視聽室, 看了兩套"發現者" 的資料片, 一套關於瑪雅, 另一套關於古代巨石文化, 之前未看過的。  這圖書館有很多書, 問了職員可以於慈雲山還的, 於是便借了兩本書, 對於遲的寫埋個南美遊記和"最後印加冰公主"有參考價值的!




看看時間, 原來係圖書館都留了很長時間!  返回黃大仙時, 去了吃擔擔麵, 其實之前這店係鑽石山時, 已經去吃過了。


最愛吃就是這擔擔麵了 ($19HKD, 下午茶特價)


全日洗費 :

早點  : $21 HKD
交通費 : $14 HKD
下午茶擔擔
麵 : $19HKD
買煎壤三寶同媽媽姊姊食 : $10 HKD 一大盒!( 接近收檔特價十皮一大盒!)

全日洗費  :  $64HKD

萬佛寺前往方法 : 沙田火車站排頭村出口, 經過排頭村, 沿指示路標上萬佛山便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