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1) - 戰戰兢兢的走進玻利維亞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1) - 戰戰兢兢的走進玻利維亞 (Bolivia)





兩天前到達Puno時, 已經同接我車旅行社職員定了去玻利維亞的巴士票, 價錢25S 約$10USD, 另外多付5S給老闆娘開車接送去巴士站。 
由於特區護照是沒法進入玻利維亞的, 所以今次要靠美國護照入了!  但美國和玻國的關系不好, 所以聽聞對於持美國護照入境的旅客是十分留難的!
例如官方要求很多的文件, 並且要求出示黃熱病針紙等等, 加上很多傳聞說玻國的治安十分差, 所以於旅程中一直沒有太大信心可以入到玻國!  


到達Puno 時, 本想於Puno 找間醫務所, 打了黃熱病針, 跟著去玻利維亞駐秘魯Puno的領事館, 拿了簽證才入境的。
但原來黃熱病針要打了十天後針紙才有效的!  而自己真的不想於Puno 第十天才入境的!  於旅途中, 有人說過可以去邊境博一博,
這樣會較直接去領事館拿Visa 容易的! 後來於旅行社時, 我將情況告之老闆娘, 看看是否有方法, 於是老闆娘便替我打電話給巴士公司的人員問,
老闆娘得到的資料是, 可以直接去到邊境, 持美國Passport 的只要付上$135USD 給邊境辦事處的人, 便可給予簽證入境了! 
不用出示黃熱病針紙, 也不用出示銀行存款證明等等的文件, 只需帶兩張相片, 老闆娘說最重要的是$135 USD, 不要帶舊的美元紙幣,
不設找換, 這方法較直接去領事館容易, 而且入境處官員員不會找麻煩的!  於是奇便決定去邊境試下!  最多入不到境就用Backup Plan,
直接去智利好了!

當天早上於旅店房間的電視看當地新聞時, 正播放著一則新聞的影片, 光天化日下,有一班賊人捉了一個路人, 然後這些賊人一起捉打這路人, 並且把他身上的所有財物搶走,但最令人感可怕的是有不少的路人經過, 但都沒有任何路人理會或幫忙!


著便拿齊行李於旅店門口等老闆娘來接我, 於門口等時, 有兩位歐洲少女在等的士來接她們,她們不懂英語, 打招呼後其中一位少女很開心對我說 
"Bolivia.. Bolivia...", 意思即是她們正在和我一樣前往玻利維亞。  我們在等了約十分鐘,  正當的士到達,
她們正在把行李放進的士的時候,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其中一位女孩突然有著奇怪的眼神, 原來她發現她的背包不見了!想必她的背包被偷了!
於是她兩個便立即追出路口看看是否有人拿了她的背包, 奇也示意會幫她們看實行李。  約分鐘過後,
她們回來時把兩手張開,示意沒看見任何人拿著她的背包!  但她的錢包都在國背包內!  這時奇想著事情真的奇怪, 因為在等待的過程中,
沒有看到有任何人接近她們的!想必這小偷已經早已看準目標, 見的士到達她們放行李注意力分散時, 去偷了她的背包! 
但奇仍然想不通的是女孩子背著的背包, 怎會也能這樣容易拿走了的!猜想小偷的技術必定很高了!  由於背包被偷, 這兩位女孩也沒有上的士,
而去了警察局報案了!

這時老闆娘的車子也正好來到, 老闆娘說這裡的治安真的是令人擔心的, 被偷和搶東西都常有發生的! 
去到Puno 巴士站後, 老闆娘帶著我去找上車的閘口, 找到閘口後, 知道我不太會講西班牙語, 她還是放心不下, 於是她便找了巴士上跟車的員工,
告訴了我的情況, 並且叫這跟車的員工等陣過關的時候幫忙照顧一下!  上巴士後, 這跟車的員工會問清楚每位乘客所持的護照, 並給予入境表格,
他知道我所持的是美國護照後, 再一次提醒我要準備$135USD。  眼見窗外的老闆娘還未離去, 她還等待著, 目送著巴士離開! 
對於這老闆娘的關心和幫助,真係好感動, 其實奇只是同她定了兩晚旅店、 一個Day Tour 和巴士票, 而這程接送去巴士站的費用只收了 5S,
但她卻幫了我這麼多, 真是萬分的感謝! 

於巴士上沒有看見被偷背包的兩位女孩, 相信她的護照也可能在背包裡被偷了, 沒法乘坐這班巴士所玻利維亞了!

(巴士沿路經過都是 Lake Titicaca )




約兩小時後, 巴士到達邊境, 乘客先於秘魯邊境辦理出境手續, 大件行李可留於巴士內。  巴士跟車的員工過來叫我跟著他, 他會一路的帶我過關。


我還不需要排隊, 他拿著我的護照行去出境處的官員面前, 官員便馬上蓋印了!  想必這些官員同這些巴士員工是十分熟落的! 由於不需排隊, 奇是第一個辦理完出境手續的乘客。  

\
跟著就向玻利維亞方向行過去, 過了這拱門後便是玻利維亞的國境了!   剛才我們乘坐的巴士, 會係玻利維亞等我們上車的。



行到去玻利維亞的出入境處後,發覺又係好多人排隊, 巴士跟車的員工又叫我跟著他, 他對我說由於美國簽證要付$135USD, 只需去交錢便可以了, 不用排隊!



入境關口的名稱是 Kasani, 進入這出入境處後, 這巴士員工先生對其中一官員說了一些話後,
這官員便叫我跟著他去了辦公室的一張桌子,這時奇卻實有點擔心, 因為手頭上沒有黃熱病針紙,  這官員看看我的Passport, 見到出生地寫了
Hong Kong, 他便笑說了一聲 "Oh! Hong Kong!", 我便說 "Yes, I was born in Hong Kong. 
I am US Citizen." 。  跟著他用不流利的英語問我會去玻利維亞的甚麼地方, 奇便答會去太陽島, 世界上最高的首都La Paz、
天空之鏡等等!  於是這官員便問我拿了$135USD, 他細看著每張的美元級幣是否完整無缺, 之後便給了我入境簽證。 
感覺到玻國的官員對奇都好有禮貌, 而且也沒有要求出示黃熱病針紙和任何文件!  由於出境和過境都不用排隊, 奇便成為了第一個完成入境手續的乘客。
(看見排隊的人當中, 有很多日本和韓國人, 相信他們都是為了要去天空之境的關系!)


成功取得玻利維亞簽證, 給了90天的逗留期。  要花了$135USD, 立即影張相留念!  這時心裡十分興奮, 於遙遠的玻利維亞, 很多香港人夢想到達的地方, 終於可以走進玻利維亞了! 



於奇是第一個完成手續的, 要等埋其它乘客完成入境手續才能上巴士, 所以有些時間四處看看。  奇同大家講講這裡國與國過境的有趣事情吧! 
大家先不能用香港和中國的過境情況來想象這裡的, 雖然這裡有出入境處, 但外面是沒有警察看守的, 而秘魯和玻國的出入境處外就像一條街似的,
也看見有人來人往, 跟本就看不見有人在外面查Passport的, 即是話, 其實大家是有機會可以就這樣行入來玻國,
不去入境處蓋印也就可以這樣行入玻國, 然後再去玻國的其它地方也可以!  不明白的話 ,可以舉個例子給大家, 例如奇可以就這樣從秘魯行過來玻國,
不去做任何出入境手續, 然後再係玻國四圍去後, 再就這樣回來邊境, 行返過去秘魯的國境, 不入去出入境處做任何的手續。 
這樣的話,奇的passport 跟本沒有任何出入境紀錄, 也不用交這$135 USD 的簽證費用了! 
不過係玻國期間就不可以係街邊被警察查身份證, 不然的話, 如果警察看見沒入境紀錄的話, 不知會有甚麼情況發生呢! 
大家看見這關卡的人算得上是少了!  奇後來看見另一關卡的人來人往的情況好利害, 如果從哪一關卡出人入的話, 跟本就沒有人知道的! 
而事實上真係係網上看見過有人就沒有辦出入境手續,而偷雞走了入去玻國玩的, 而其中一人是來自中國的, 他還騎單車環遊了玻國,
而中間有遇過警察查passport, 見到沒入境印也沒理會呢!

雖然後來知道玻國的邊境其實沒甚麼可怕,
但現在回想起自己當時過境時, 真係感覺戰戰兢兢的走進玻利維亞的, 因為自己身上沒有黃熱病針紙, 也沒有預備簽證所要求的文件,
另外對玻國不個熟悉,傳說中玻國的治安很差的!至於傳說是怎樣差法?  遲的去到La Paz 時再同大家分享吧!  不過雖然傳說得咁可怕,
但玻國是奇感覺最驚喜的一個國家, 而且也可說得上是最感覺有南美Feel 的一個國家! 


於邊境有當地人售賣玻利維亞好流行, 像角仔的食物, 叫做Empanada, 是外皮很脆的酥皮, 內裡包著不知是甚麼肉做成的, 好低食, 只需 3 Bs , $1USD = 6.91 Bs, 即是話 $1HKD 可以換到 0.9 玻幣, 同港銀好接近




境處的位置都是於的的喀喀湖旁邊, 其實從秘魯Puno 往玻利維亞主要有兩個關口, 如果目的地的的的喀喀湖的Copacabana 的話,
就會經過這關口 Yunguyo/Kasani, 總車程約三小時。如果前往玻國首都拉巴斯 La Paz 的話, 巴士就會經過
Desaguadero 這關口, 車程約5-6小時。  不過也有前往La Paz 的巴士會先停 Copacabana 個多小時,
然後繼續前往La Paz。 Desaguadero 這關口看似幾繁忙和混亂, 入境處外也是一條街道來的,
行人來往的程度就像一條繁忙的街道似的!  所以於Desaguadero
這關口真係可以就這樣行入玻國都無人知的!不過奇都是不建議無簽證的朋友偷雞的行入玻國, 因為如果被警察係街邊查Passport 的話,
麻煩可大了!  另外, 據說玻國內有假警察, 這些假警察會係街上查遊客Passport 時, 會說你的passport 有問題,
然後說帶你回警局, 但其實是帶遊客往另一小人的地方, 搶哂遊客的錢的, 所以大家要小心假警察!  雖然奇於旅程中沒遇上,
不過大家都是小心為上!  遲的去到La Paz 時會講多些治安的問題的!






齊所有人辦完手續後, 巴士繼續前往的的喀喀湖邊的城市 Copacabana, 沿路都可見到湖畔景色。  過了關口後,
好快就會到Copacabana架啦! 車上 於巴士上認識了一韓國人Juno, 原來韓國人都要簽證, 不過就不用錢, 而因為日本有經濟幫助玻國,
和玻國關系良好, 所以日本人是不用簽證的。   入到玻國境後, 看見房屋較秘魯差, 因為玻國是差不多南美最窮的國家。玻國消費還較秘魯便宜,
於巴士上認識一些歐洲背包客形容玻國是 "Super Cheap Country!"。 





到Copacabana後, 已經有不少不同旅館的職員等候, 向旅客推介住宿, 由於不是旺季關系, 價錢便宜了不少, 可以問清楚價錢才決定。 
最後選了這間叫作 Center Hostal, 價錢 50Bs 約$55HKD, 雖然是單身一人, 但都給了我一間Double Room
with private bathroom。 房間都好大及 OK 乾淨的! 




旅店的位置不錯, 巴士站就在對面, 行去碼頭坐船也好近, 附近到處都是食店。 不過其實只要大家願意付多些錢, 就可以住到又大又漂亮的湖畔的酒店了!  因為這市鎮的消費真係好低, 消費還低過中國內的城市的。


Copacabana
這市鎮不大, 很容易就可行到碼頭了, 有很多旅行社可以join tour 坐船去太陽島和月亮島的 (Isla Del Sol  , Isla
De Luna), 找了一間下午1:30pm 出發去遊太陽島的 Tour, 團費 25Bs, 即是只需約 $27HKD, 奇以為已經很便宜了! 
所以就想都不用想, 馬上付錢!  但原來居然咁平價錢還可以講價的!後來見到其他人報名時, 居然可以殺價殺到20Bs,
即是只需約$22HKD.....  真是猜不到呢!  原來世界上還有像玻利維亞這國家, 物價與消費都與現實脫節的! 
相信大家都難以想象二十幾元就可join 一個boat tour!




畔城市Copacabana和秘魯的Puno 分別很大,  Copacabana 看上很平靜,  治安看上也OK, 像一個與世無隔絕的城市,
事實上來這裡真是很遠的!  交通也不方便!  相信大家看完下一篇介紹太陽島和 Copacabana 的遊記後, 都會愛上這地方的!





有個多小時還上船, 於是便找了一間位於橫街暗角, 看似做當地人生意的食店。 內裡都是當地人吃的, 沒看見遊客, 我喜歡這感覺,
一於係這裡食Lunch!  入到去後唔識點order,見其中一客人食緊魚, 於是又手指指,點了魚!   這裡食飯同香港的好相似, 都流行像set
lunch形式的。  有飯有湯有野飲!  不如大家先猜猜只需多少錢?


見其中一當地人食緊烤牛肉, 上前拿起相機想影相, 客人好友善, 示意我上前去影相!  除了飯和牛肉外, 還配埋炸薯仔的!


這是餐湯, 味道像我們茶餐廳的白湯, 不過這裡加了薯仔的, 味道很鮮甜!



order 的烤魚飯, 都是有炸薯條的, 這烤魚飯+湯+一杯假果汁, 都只係10Bs, 即是$11HKD... 邊道還可以搵到咁底食的呢? 
不過據其他背包客說還有其它更便宜的! 他們道說還有只需30Bs 的旅店房間呢!  真係平到我都唔信!  而後來事實上除了我$135 USD
的Visa 費用外 ,我感覺我係玻利維亞期間, 要用D 錢好似洗極都洗唔完似的來形容!  I love Bolivia...
相信大家都會喜歡這國家的!  只不過是很多人都不太敢來這國家, 而對於這國家的資訊不多, 也不太認識!而且玻國地方又遠, 交通不方便!   
近大家都可能因為有天空之鏡的關系, 還有長毛的T-Shirt 上的頭像捷古華拉, 認識這國家的!關於玻利維亞的背景和歷史,
遲的奇會向大家介紹的!  記得繼續返來看奇的遊記, 一起探索Bolivia 這的地方吧!



食店老闆娘的小孩子很可愛呢!  記得下次回來, 一起去更精彩的太陽島, 與雲層更加接近的感覺, 也是印加的起源地!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0) - 世界上最高的湖 Lake Titicaca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0) - 世界上最高的湖 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


今次同大家遊 世界上最高的湖  -的的喀喀湖, 今次會先同大家遊秘魯這邊的 Lake Titicaca, 而下次再同大家遊玻利維亞的 Lake Titicaca, 遊完兩邊的湖後, 大家看看會較喜歡秘魯還是玻利維亞的呢?



奇於之前一天到達Puno 時, 已經向當地的旅社定了遊湖的 Day tour, 收費50S  (約$20USD), 收費已經包括船費、 導遊費、 Lunch 及從旅店來回碼頭的接送, 當天一大清早便有車來到旅店接去碼頭登船。


Day Tour 的行程會先前往人工島 Uros Floating Island  (isla de uros), 跟著便前往 Taquile Island  (isla de taquile)參觀, Lunch 會係Taquile Island 上食的, 未計參觀時間, 來回的船程都要坐成5粒鐘架!    大部份的團都是坐這樣的船的, 每隻船都坐到幾十人架。



船開了沒多久便經過一些很多蘆葦草 (floating reed) 的地方, 導遊說這些叫作Totora, 即是生長係湖的淺水處的蘆葦草, 就是用作制造人工島的 (浮島 Floating Island)。


船約行了二十分鐘 分鐘後, 便看見這些人工島了, 我們這團人會先去其中一個人工島參觀。 當船駛近人工島時, 便有島上的居民來歡迎我們了! 


大家不要以為這是一個真的島來的, 其實這是一個人手做出來的島。  就是由剛才大家見到的蘆葦草做成的。 當第一下踏入這島時, 感覺真係好軟淋淋 好 soft 好舒服的!  行的時候是步步驚心的感覺, 因為自己是不懂游泳, 又怕自己的腳會踏到一個空心的洞, 然後跌落湖底!  不過多行幾步後, 便不再害怕了, 因為感到同行平地是沒太大分別, 分別只是行蘆葦草較平地還舒服! 這島的Size 約有兩個網球場大,  這裡明明是一個人工做的島, 但卻有些房屋在島上, 而房屋又是用蘆葦草做成的。 所有遊客下船後, 便一起排排坐, 等待當地居民歡欣我們, 和聽導遊講解這人工島是怎樣做成的。


導遊解釋怎樣做這些人工島, 首先把蘆葦草草一層的鋪蓋上去, 蓋約有幾呎高, 然後扎就成為了一"大舊"的東西, 然後再把這些 "大舊"連接在一起, 成為很大面積, 浮在水面後, 變成為人工浮島了, 跟著島上的居民要隨日子不斷的放上新的蘆葦草, 整個人工島的厚度會超過一米深的。 島同島之間會用繩連結, 否則的話, 只有單獨一個島就會好易飄走的!


島民也會用蘆葦草於浮島上蓋房子, 也用蘆葦草來做船, 而當中也有浮島上起了學校。 不過這些用蘆葦草做成的人工島、 房子和船是不能一路的用的, 他們每幾個月便要維修一次, 直至用了九個月後(如我沒聽錯的話), 便不能再用了!  到時, 他們便要再重新造一個新的人工浮島了!  島上也有用作做菜的爐具, 他們也會在島上種植農作物, 而他們的主食多是薯仔和蘆葦草。



為何他們會住在人工浮島上的呢?  是否因為當地的地產霸權太利害, 而住在島上不用交租呢?  當然不是!  原來這些原住民住在這些浮島上已經有成千年歷史了!其實他們也是美洲印第安原住民, 這族人的名稱叫做 "Uros",所以這些浮島的西語叫作isla de uros。  這些原住民於很久很久以前, 因為逃避印加人的侵略, 於是便建造這些浮島於湖上, 隨湖水漂流, 過著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生活。 據悉很久以前, 有很多族人都住在這些浮島上的, 甚至西班牙殖民後,也一樣住在這些浮島上, 這些浮島多是在秘魯這邊的, 據說以前也有浮島飄過去了玻利維亞哪邊。

到了現代, 浮島只剩下約六十個, 而人工浮島已經Group 埋係湖的同一位置, 不再隨湖水漂流了!   相信大家都能猜到現在浮島的原住民以甚麼為生的,  當然啦!肯定已經以做遊客生意為主了!  現在的浮島的居民也一樣上學, 都會說西班牙語的。  隨著越來越多遊客來, 參觀這些浮島也經越商業化了!  來秘魯Puno 的遊客都會以參觀浮島作為指定的活動了!

(相片中漂亮的島主女兒, 正向遊客展示他們族人做的紀念品。)





跟著我們去參觀這裡的房子, 房子內部很簡單, 內也有床的。  這媽媽用西班牙語自我介紹, 跟著我們也用西語自我介紹。


跟著她拿出了一些紀念品給我們看, 說是自己親手做的, 但這時其他的遊客全都走出屋外了!  無人買野, 這媽媽感到好無奈!



這媽媽也帶著兒子一起, 媽媽的兒子很可愛, 生意也較好。






自由活動完後, 島上的原住民都出來為我們唱民族歌曲, 氣氛很好!


跟著她們拿出這些蘆葦草來, 表演吃蘆葦草, 也請遊客們一起吃, 奇也吃了, 感覺如食緊完全無味的東西一樣的!



大家一起吃蘆葦草

跟著島上的朋友們叫遊客輪流介紹自己, 並且請我們用自己的語言唱一首歌。  輪到奇時, 只有我自己一人唱歌了, 因為只有我自己一人說中文!  奇正在想要唱甚麼歌好呢!  靈機一觸, 不如唱兒歌吧!  於是便唱了"有隻雀仔跌落水", 唱完後得到全場掌聲, 看見島主的女兒聽後很開心! 越感島主女兒漂亮! 輪到德國遊客時, 他們唱了 "打開蚊帳, 打開蚊帳...."的德國版,  原來兒歌都是國際歌來的!




大家唱完歌後, 島上的原住民向遊客們送上蘆葦草船, 島主女兒為奇把蘆葦草船放在頸脖上!  奇當時真係好想走去島主面前, 問島主可否把女兒嫁給我!奇會好好照顧她的!  當然啦!  如果不想女兒離開的話, 奇也願意係島上住的!



給這團友氣死我了!  這位亞姐阻住我和島主女兒溝通!  等亞姐閃開後才能上去同島主女兒溝通下, 幫島主女兒買了三件紀念品, 共 18S (約 $7USD),  對住她全不好意思講價!  可惜奇只能用簡單西班牙語溝通....她也不全懂我說的西語....都一早話要學好西語架啦! 




原住民也會用蘆葦草做這些船, 就像我們的龍船一樣, 他們會把船頭做成動物的頭部。  不過現在這些 "的的喀喀湖龍船" 並不是作為居民的交通工具, 這些船多作為遊客觀光用。

跟著我們便坐這些"龍船"去另一浮島參觀, 船費 10S。





島主女兒也跟其他島民歡送我們,  見到島主女兒的甜美笑容, 資真感依依不舍!  我們還有機會再見嗎?


另外也有團友坐這種小型的 "龍舟" 去參觀另一人工浮島。


其實 "龍船" 行得勁慢!  不過係這湖上坐船的感覺, 真係好似似世外桃源一樣!  奇身上仍然掛著島主女兒為奇掛上的小船, 不舍得把小船除下! 


大的龍船有兩個人一起爬的。


另一浮島上的居民又列隊歡迎我們!


我們又登上另一人工浮島。
'

由於之前已經參觀過一個浮島了, 所以去到這島已經沒有太新鮮的感覺! 


大家能見到左上角的類似太陽能發電的東西嗎?  現在的一些浮島已經裝上了太陽能發電, 可以有限度的供應簡單的照明和熱水。




參觀完後人工浮島後, 我們上返船, 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Taquile Island 進發, 由於船程都要成粒幾兩粒鐘的,所以團友都可以互相交談下。  係船上坐係奇旁邊的是來自秘魯利馬的, 她不懂英語, 我問她有否去過利馬唐人街, 唐人街的西語是 Barrio Chino, 但奇的西語發音不準, 她不太明白, 跟著想起一個簡單的方法, 對她說 "Muchos Chino Chino Chino...Lima", 她立即明白我的意思了!  跟著她又說 muchos  Chifa Chifa chifa muchos Inca Cola ...明白了, 好意思是好多好多的炒飯店, 好多好多的印加 Cola 汽水, 這證明了中國食品加上飲秘魯當地的 Inca Cola 汽水是流行的配合, 中國飲食文化影響深遠呢!  跟著感到十分奇怪, 看見她不斷的食 Coca candy, 為何呢?  後來去到目的地時終於明白了, 等陣間要係一個高地勢的島上行, 這秘魯利馬來的遊客, 也是從住開低地勢的, 為了幫助適應高山反應, 她不斷的吃 Coca candy。  奇自己沒有預備, 等陣間卻有得受了!

DSC00059

現在趁船還在航行的途中, 奇同大家介紹下Lake Titicaca吧!  湖的西北面是屬於秘魯的, 而東南面是屬於玻利維亞的。 雖然剛才參觀的 Floating Island 是屬於秘魯的, 其實湖上是有41真正的島嶼的。  據悉這些島嶼都是有人居住的, 也有Inca 或 Pre-Inca 的遺蹟。  於秘魯的旅行團多會參觀的真實島嶼是 Taquile 及 Amantani Island。 的的喀喀湖上最大及最神聖的島嶼是太陽島, 因為傳說是印加人的起源地,  太陽島是屬於玻利維亞的, 而係玻利維亞哪邊多會參觀太陽島Isla del Sol和月亮島Isla de la Luna, 不過這兩個島要去到玻利維亞才有船去的。

Titicaca 的名稱的意思是 "美洲豹的大石” (Puma's Rock), 或"酋長的山崖" Crag of Lead據悉這名字的來源是出自Aymara 語的, Aymara 這語言是來自安第斯山, 的的喀喀湖區的原住民所使用的語言,而 Titicaca 名稱來源正正是剛才同大家提過的太陽島。 所以如果想深入的遊的的喀喀湖的話, 太陽島是必去的, 不過由於旅遊業的開發, 加上玻利維亞入境較麻煩, 大多遊客都去秘魯這邊的, 而玻利維亞的湖區就相對原始味多點! 


安第斯山湖區的原住民稱這湖為聖湖, 關於Lake Titicaca 的傳說有很多的。 從前水神的女兒卡卡 (Caca) 愛上了一位青年的水手 Titi, 但這事給水神知道後很生氣, 於是水神便用水把這青年浸死, 青年死後化成了這裡的山。  後來 水神女兒Caca 也自殺, 死後就化成這湖, 於是這裡的人便這對戀人的名字作為湖的名稱 Titicaca 了。

另外, 傳說當西班牙侵略者侵略印加人時,印加人把其中神廟內共幾噸學重的黃金掉入湖中, 以免奉神的黃金落入西班牙人手中, 後來湖中的黃金還未有被發現場呢!

也有一個幾攪笑的 Legend 的, 話說很古老的時代, 中國人已到達這裡, 這湖分大湖和小湖兩部份, 他們稱小湖為 "弟弟湖", 大湖為 "哥哥湖",所以這湖的名稱為 "弟弟哥哥湖", Titicaca 的音就是從"弟弟哥哥" 來的, 所以湖的本來名字由來是中文來的!  當然啦!  這"弟弟哥哥" 較為攪笑吧!  現在先同大家講住咁多傳說先, 遲的同大家去到太陽島時再講多些傳說吧!


坐船坐得很累, 我們終於到達 Taquile Island!   再提提大家先, Taquile Island 不是人工島來的, 是的的喀喀湖中的一個真正的島嶼來的, 也是是多遊客來參觀的一個實島來的。


跟著我們會行上山上的主廣場。


Taquile Island 距離Puno 市約 45公里, 全島的面積約 5.7公里, 人口約有二千多人。島上沒有汽車, 也沒有酒店, 只有簡單的民宿和旅店。   這裡主要村落的地勢有成3950米, 而島的最高點有 4050 米高架!  朋友們小心高山反應出現呀!



大件事這時發生了!  由於沿路要行上山!  初頭行得太急, 高山反應又來料啦!


越行越辛苦, 越急呼吸越困難, 心又像火燒似的!  每行幾步都想倒下似的! 頂唔住啦!  眼見同團也有些人都是吋步難行似的!  應該也有同團的人出現高山反應!


導遊見這情況, 馬上摘了一些草藥似的葉給我們, 導遊叫我一路把這些葉放在鼻子前聞, 一路靜靜的一路聞一路行!  果然這方法有點效, 感覺舒緩了一些!  


聞住這些草藥一路行, 一路看見雲層的感覺真心曠神怡呢! 身心有從未這樣平靜的感覺!


感覺自己同雲層是一樣高呢!


當地人的村屋

憑住導遊給予的草藥似的葉 , 一路聞住, 一步步的行上了島上的主廣場。

大家是否有看到沿路都有這些拱門呢?  原來係西班牙殖民後, 這島就成為了監獄, 而這些拱門就是分隔犯人的地方。  後來於1970年代, 這島就交還給這裡的居民。

這裡的織品工藝是有名的, 據悉無論男女也會做織品的, 而男孩於八歲開始便要學習做織品工藝了。 於2005年,Taquile 及這裡的紡織工藝, 成為了聯合國人類非物質和口傳文化遺產 (Masterpieces 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 這島上也有一個特別之處, 居民的生活模式是叫作 Community Collectivism, 即是社區集體化的生活模式, 可能有點像共產的生活方式。  島上分了不同的社區, 不同社區居民會一起做織品, 然後集體放去店上賣, 店與店售賣的價錢會統一化, 所以不會出現搶生意的情況。這就像以前中國的合作社吧!

 而其他的居民無論打魚、耕作或做旅遊業的都會是社區集體化的。 例如有大的旅行團員來吃飯或住宿,都會有 Agent 去分配不同社區內民宿, 所以不會有單一社區獨搶生意的情況! 大家輪流有生意做, 大家都有得食!   真是一個理想的社會制度, 人人有工開, 人人有飯食! 不會像香港有領X 獨佔商場, 不會有連鎖店玩哂的情況出現!

島上的居民至今仍然本著印加時期的生活理念, do not steal, do not lie, do not be lazy (不偷野、 不講大話、不偷懶)。  所以有人說原印加帝國的管治理念, 是很理想的社會主義的理念來的!




島上的主廣場


身處的環境感覺同雲層一樣高呢! 都要再提大家一次, 這是湖, 不是海來的!


社會集體化的理想生活模式, 加上這樣漂亮的環境, 這裡就是世外桃源嗎?


廣場上的教堂, 島上的男士都穿上有特色的織品。  這裡的居民大部份都信奉天主教, 不過都係宗教信仰上加上地方色彩, 他們於天主教上加上了 The mother earth (Patchamama) 的原宗教信仰。  於主廣場的自由活動完後, 我們行去食午餐。







之前付的團費已經包了Lunch, 如果沒有付午餐費用的團友, 都可馬上付錢 Join 埋一起吃Lunch 的, 不過要付貴多少, 要付 20S, 即是要多付 5S。  所以如果想到時係島上同團友一起食Lunch 的話, 建議大家係旅行社報名時, 交埋Lunch 的費用, 這樣可以省下一點錢  (旅行社Day Tour fee = 35S , Lunch = 15S)。 這是薯仔湯, 據悉如果係這裡住民宿的話, 都會喝這湯的。 

主菜可選擇烤魚、雞或素菜, 今次點了當地常吃的烤魚, 味道都感鮮美, 都 OK 好食的。




飲品選擇了 Coca Mate 茶, 可幫助適應高山反應。

'
食完Lunch 休息一會後, 我們行另一條路去碼頭上船。




由於都是落山,也沒出現高山反應了! 所以沒有來的時候要上山的辛苦。  雖然快要乘船回Puno, 不過明天也會參觀玻利維亞的湖景的!


跟著要坐約兩粒鐘回去Puno。


船回程時都有經過浮島, 但可惜認不出邊一個浮島是島主女兒住的!  也沒法多看島主女兒一面了!   約於傍晚回到Puno 碼頭, 碼頭已經有車等我們, 團費已經包了接送回旅店。 

事後回想起想要追求愛情的話, 都係要大膽行動嘗試的, 當初如果真係大膽的去問島主的話, 可能今天的情況已不同了!  可惜當初沒任何行動, 現今奇還是獨自一人上路!  有點後悔呢! 試下還有機會, 不試就結果甚麼都沒有! 


 今晚是最後一晚係Puno, 明天便要過境去玻利維亞了! Puno 內好多中國炒飯店, 今晚決定秘魯利馬來的團友介紹的中國飯店食。來到這裡見到好多人吃!  應該不差吧!


這裡都是Set Dinner 的形式, 有雲吞雞湯 + 主菜,  這湯都是麻麻!



主菜點了炸雲吞甜酸肉炒飯,  大家看見這賣相! 相信都只算是食得落口, 都不推介了!  建議大家來到都是去食當地人的雞湯意粉和烤魚好了! 

Puno 市內感覺都幾雜下,大家記住小心財物和小偷!

於Puno 市內有好多旅行社可以報名遊湖, 有半天團只去看人工浮島, 有一天團人工浮島+Taquile Island, 另外也有兩天團 人工浮島+Taquile Island+ Amantani Island 的, 兩天團會於其中一個島上過一晚。  大家可於旅行社問清楚細節和價錢, 也可以講價的!


是日洗費:
Puno 住宿 : 50S (Single room with private bathroom)
Day Tour : 50S (With Lunch)
坐蘆葦船 :  10S
晚餐+飲品+街邊小食 : 12S
街邊食仙人果 : 2S
買零食+面包 + 果汁 : 7S


全日洗費 total : 約 $52USD (未計買記念品)



有興趣的話請按這裡看 Video


http://blog.yahoo.com/_2VW5QWC4J3T5W3GLLYZGK5IABM/articles/1195661/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