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南美印加旅程 (Day 30) - 與玻利維亞說再見!& 亞雷基柏video

看來大部份朋友都去blogspot, 還在試緊新Blog的功能!http://keiau.blogspot.com/       , 不過就算如果將來失去聯絡, 只要 Search我的專利注冊標題 "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  , 就會搵到我啦!

南美印加旅程 (Day 30) - 與玻利維亞說再見!& 亞雷基柏video


去完天空之鏡後, 要同玻利維亞說再見了!  今天和昨晚全都是交通日, 無 間斷的坐足了二十多小時巴士, 而其中過關回秘魯的過程原來不是這樣直接的, 如果有興趣去從玻利維亞出境去秘魯的朋友, 要留意一下了。 

今次主要想同大家分享這兩國邊境的地區幾有趣的, 看上全沒邊境感覺, 看不到警察和海關, 只感覺像繁忙大街! 同我們平時所看到的邊境大大不同的!因為就這樣看他們的邊境是不像邊境, 看見很多人自由出入, 根本都無辦到手續的!


昨晚剛剛坐了約10-11小時通宵巴士, 從烏尤尼鎮回到首都La Paz, 本想從La Paz 坐長途巴士去智利, 取道 Arica 去秘魯的, 但可惜回到La Paz 時, 剛好 miss 了七時出發的巴士往智利, 問了巴士公司職員後,才知道 要等到明天才有巴士往智利! 但自己由不想多留這裡一晚, 點算好呢?  於這時, 剛好見到有另一巴士公司, 於個多小時後有長途巴士前往秘魯的亞雷基柏, 於是便馬上買東票,更改行程前往亞雷基柏了。  這程長途巴士的坐法都幾煩下的, 如果會用這方法過境的朋友請留意了!  首先有一小巴車我們前往玻利維亞的邊境過關, 車程約花兩小時到達邊境。  坐這程小巴的人約只有十二人, 全都是背包客來的。





小巴離開首都 La Paz, 向邊境進發。


跟著到達邊境市鎮後, 司機告訴我們下車, 因為小巴不能再前行了, 我們要自己行一段路過關, 而大件行李不用跟身, 會有人幫我們把大件行李拿去秘魯哪邊的, 由於當時司機說的是西班牙語, 所以整個過關程序真的不太清楚, 奇唯有見步行步, 跟著同車的旅客行啦! (落車後要自行去邊境辦出境手續, 由於這裡邊境較為混亂, 大家小心身邊財物和證件!)



這關口叫作Desaguadero,  如果不是跟著同車的乘客的話, 真是不容易留意到這就是玻國的出入境處呢!  首先, 大家先不能用香港和中國的過境情況來想象這裡的, 雖然這裡有出入境處, 但外面是沒有警察看守的, 玻國的出入境處就在左手邊的屋仔, 而得意之處是不管出境和入境, 都是排同一條隊的。 而出入境處外, 就像一條很旺街似的, 這街上人來人往, 跟本就看不見有人在外面查Passport的, 即是話, 其實大家是有機會可以就這樣行入來玻國,
不去入境處蓋印也就可以這樣行入玻國, 然後再去玻國的其它地方也可以!  不明白的話 ,可以舉個例子給大家, 例如奇可以就這樣從秘魯行過來玻國,
不去做任何出入境手續, 然後再係玻國四圍去後, 再就這樣回來邊境, 行返過去秘魯的國境, 不入去出入境處做任何的手續。 
這樣的話,奇的passport 跟本沒有任何出入境紀錄,  不過係玻國期間就不可以係街邊被警察查身份證, 不然的話, 如果警察看見沒入境紀錄的話, 不知會有甚麼情況發生呢! 
而事實上真係係網上看見過有人就沒有辦出入境手續,而偷雞走了入去玻國玩的, 而其中一人是來自中國的, 他還騎單車偷雞的環遊了玻國。

邊境出入境處旁就是士多、 租洗手間的地方, 同普通大街沒分別!


玻利維亞出入境處的圖畫


辦理完玻利維亞的出境手續後, 再行過去秘魯邊境辦入境手續。  而這裡的邊境不同我們香港和中國的邊境情況的!    兩國的邊境沒有見到警察和海關的, 只見沿途人來人往, 好多小販賣野。  就像普通大街一樣!  根本看似沒甚麼偷渡的情況, 邊境只不過像大街!






於秘魯邊境要自己行一段路去巴士站的。


沿途都係跟著其他背包客,  不跟著他們的話, 可能都不知出入境處係邊道!  因為沿途都像很旺的大街, 只見於兩國邊境人來人往! 很多人就這樣行去另一個國家, 跟本就沒有辦過出入境手續的,  如果不是好彩有其他背包客帶著, 可以找到出入境處蓋印的話, 我有無出入了玻國境都不知呢! 

於秘魯邊境可以將手上用剩的玻幣換返做秘魯錢的, 還記得之前於玻國是乘坐小巴的嗎? 原來這小巴不會入秘魯境的,跟著就要跟著同車的背包客去秘魯的巴士公司, 憑著手上的巴士票, 就可於巴士公司換另一張前往亞雷基柏 (Arequipa)的巴士票。  另外, 還記得之前坐小巴時,司機說大件行李不用跟身, 只帶證件和貴重物品過關嗎?  原來大件行李已經被運到秘魯的巴士公司了!  如果大家擔心大件行李會否安全到達的話, 自己也可以拿住大件行李的。 奇的行李沒值錢野, 所以都托運算了!

好彩沿途都可跟住其它的外國背包客, 人家怎做就自己跟住做便可以了, 否則如果得自己一個人的話, 都不知點算!  再講返先, 其實大家也可以自己坐平價巴士來, 自己過關後, 再係秘魯買巴士票的, 這樣的話可能會省到一點錢, 但不建議這樣做, 除非你的西班牙文好勁啦!  因為如果沿路不是跟著這些同車的背包客的話, 真唔知點算!


好啦! 大家不要以為係這裡的巴士公司換了車票後, 就係這裡上巴士, 件事就完了!  原來件事還未完的, 上車的地方不是在賣票的巴士公司附近的, 當時看見其他的背包客紛紛把行李放於人力車上離開, 於是自己也馬上跟著他們這樣做, 也找了一架人力車, 而這些人力車就是相片中紅色的人力車一樣的!


原來上車地點, 是距離這裡約幾分鐘人力車程的長途巴士站內的。由於等陣間都重要坐成十小時長途巴士,怕去洗手間和肚痛,  所以不敢食午餐, 只買了些花生和餅乾。  車內的洗手間只準開小, 不准許開大, 但當開車後約兩小時, 有人很無公德心, 係車內洗手間開了大, 結果跟著的八個小時都要聞著好勁的大便發出的味道!  而且因為洗手間是沒沖水的, 這大便沒法沖走, 結果每次入去洗手間小便時, 都看到這大便!  後來加上更多人去洗手間, 這臭味越來越利害!  這味一直倍著我直到終點站!  但奇感到奇怪的是除了我們這些遊客外, 其他車上的當地人對於這味道是沒感覺似的, 他們還可以坐在洗手間旁食野和睡得安樂的!


要到晚上八時多才到達亞雷基柏, 還要坐的士才能到達舊城區的,據說這裡晚上治安不太好, 大家要小心!  去了旅遊書介紹的一間旅店 ,  旅店大門深鎖!  按了很久門鐘才有人開門!  開門是一位約十多歲的小女孩。會說一點點英語。   進去旅店後見到有不少房間, 但全沒人住的, 看落有點奇怪!  旅書所說的價錢是 75S 一晚, 小女孩開了好幾間房間給我看, 但全部房間的發毛味道都很濃! 本想馬上離開的去找另一間旅店的, 但看見小女孩很積極的叫我留下, 並說只收 30S 一晚的租金, 而且還包早餐的, 這裡是秘魯, 不是玻利維亞, 物價是高過玻國的。 看見現在已經很晚了!  算吧! 都是先住一晚, 明天才去找另一旅店吧!  於是便馬上同她說租住一晚, 並且選了一間較少數發毛味的房間!  小女孩很高興的把房間鑰匙交給我, 我交30S 的租金錢給她, 但她不斷的耍手, 並且說先不收錢住!  這很奇怪!  通常這些旅店都是先收錢的!  





這旅店是舊殖民式的旅店, 房間很大, 裝飾不錯的, 洗手間又大又清潔, 只是發毛味較大!  但為何只收30S, 即是只需約 $93HKD! 而咁多房間都沒有人住的!   只是摸不著頭腦!  而且咁大間旅店就只有我一個人住哂, 真有點怕怕, 會有問題嗎?


由於這旅店內沒有人關系, 靜得可怕, 初時都不敢關燈睡覺!  房間頂上有一個洞, 這夜我睡於床上, 看了很久也不明白這洞是有甚麼作用的!  大家知嗎?


旅店位於亞雷基柏舊城區, 是殖民地式的房子, 估計有很長歷史了。  內裡有一很漂亮的室內庭園, 早上就是於庭院內吃早點的, 環境優美,奇於這旅店共住了四天, 但不知為何沒甚麼旅客來租住!   同大家講返先, 亞雷基柏舊城區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來的, 也是整個南美旅程中最喜歡,及感覺最漂亮的一個城市,而且也是冰公主所在地,  所以才留了四天, 下次會介紹這裡的舊城區, 大家不要錯過啊!

庭院內的一角。



放下行李後已是九時了, 今天因為坐長途巴士關系, 都沒有食過 Lunch, 於是便問小女孩附近有甚麼好食, 小女孩說食 "Chifa" 吧!  即是中國炒飯店。  溫馨提示下大家, 傳聞亞雷基柏治安很差的, 如果大家來這裡的話, 要留意一下, 盡量不要出夜街!  當然啦!  奇就有試過兩晚行到很夜, 但又不感到有甚麼問題!  而且晚上還去了一些很少人很靜的地方, 也沒問題出現, 可能因為自己身型高大吧!  不過大家不要學奇這樣, 不要去人少的地方, 因為後來我遇到一韓國人, 他告訴我於這裡被打劫, 被搶了背包、相機、現金和電腦等,損失慘重!

出旅館後見到這裡真係好多中國炒飯店, 甚至一條街內都有好幾間 "Chifa", 有很多都是像大排檔的形式, 後來第二天我行哂整個舊城區後, 發覺每條街都有好幾間, 真係通街都係中國炒飯店, 好老實說我都數唔到有多少間呢!最起碼係舊城區都見到有好幾十間, 還未計附近地區, 加埋分分鐘超過一百間架!  好肯定這裡最多的食店就是炒飯店了!  而特別之處是經營和炒飯的人都是當地 Amigo 來,當中有些還是當地人家庭式經營, 反而見到真係中國人開的就沒有這樣多!   而且炒得似模似樣, 炒得很大聲, 像表演似的!  不過這些炒飯店賣的只有約十樣的菜式, 沒有中文菜單,只有西班牙文的。  當中的菜單都幾得意, 例如菜單的 no.1 是雞炒飯是其中一味,而no.2 可是 雞炒飯+炒面, No. 3 是雞炒飯+炸雲吞....就這樣就可以做出十多樣野賣架啦!  即是話, 大家只要識做一味炒飯和炸炒面, 就可以係這裡開店了!  好老實說, 真係好喜歡這城市, 自己真係有想過係這裡開間炒飯店, 長伴印加冰公主的!

由於係玻利維亞咁多天都無食過中國菜, 所以也好期待食這裡的秘魯中國菜, 點了一個雲吞湯面 Wanton de Sopa, 但後來發覺內裡是沒有雲吞的, 其實是雞肉+幼面條+紹菜+麻油。  當地Amigo 叫作雲吞, 可能如果我們給當地Amigo 吃一碗香港的雲吞面的話, 可能他們吃完也不知道, 原來正式的雲吞面是怎樣的!不過話說回來, 這秘魯雲吞湯面雖然沒有雲吞, 不過也ok好食的! 



店主(即是剛才大家看見炒飯的Amigo)介紹有甚麼好吃, 他介紹我吃這個炒飯, 相信大家都未必吃過這Amigo 做的 "秘魯招牌炒飯"呢!  這是炒飯+洋蔥+番茄+牛肉+炸薯條做出來, 然後食的時候再加一些像沙律醬汁的東西, 你試過沒有呢?  不過憑良心講, 這些經當地人改變出來的中國菜, 算得上是ok好食的!  肯定較美國的中國外賣店好食很多!  看見這些Amigo 都好有心機做中國菜呢!  這 dinner 價錢便宜, 炒飯連湯都是 7S, 即是約$21 HKD!  價錢便宜又美味, 所以之後也係亞雷基柏食了好幾次中國炒飯店呢!  後來於旅程中,發覺中國的飲食文化對秘魯真係影響深遠的, 遲的會再告訴大家的!



是夜住宿 : Colonial House Inn (Single room/ Private Bathroom)
費用 : $30S (約$93HKD)
好 : 房間OK乾淨,Size 都幾大,殖民地式舊旅店、 漂亮庭園、 包早點, 有熱水, 地方ok乾淨, 職員(小女孩)會說一點英語, 小女孩很親切, 滿面笑容, 可能當了我是哥哥似的!   Location 好, 近舊城區武器廣場, 只需步行約15分鐘便可到達武器廣場。
不好 :  房間好勁發毛味, 不過經過一天後習慣後就ok了! 沒甚麼人住, 不過也是好處,因為少了這些歐洲年輕人開party, 很安靜!

是日洗費: ($1USD = 2.5S 秘魯幣)
La Paz - 亞雷基柏長途巴士費 : 約 $22USD
的士費 : 8S
去洗手間費用 : $0.5USD
早點三文治  :  $1USD
住宿 :    30S
花生+薯用片+汽水+支裝水 : 6S
Dinner 炒飯+湯  : 7S

全日洗費 Total : 約 $44 USD (約$342HKD)







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9) - 天空之鏡 (下) 天堂的感覺?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9) - 天空之鏡 (下)   天堂的感覺?   (Salar De Uyuni)


參觀完鹽博物館和食完 Lunch 後, 就到了今天的戲肉了 ,我們這鹽湖團繼續向天空之鏡進發。


車子開了沒多久就駛進了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看上去是一望無際, 我們像進入了一個不屬於地球的地方, 大家都嘩然, 像去到另一星球似的。



現在同大家介紹下天空之鏡吧!  如果我們係南美問老外有否去過 Sky Mirror 的話, 或許他們不明白所指的是哪一個地方, 因為天空之鏡這名稱是美化了的叫法。 如果我們說 Sky Mirror Lake的話, 或許他們會明白。 天空之鏡的原名是烏尤尼鹽湖(Salar de Uyuni), 其實本身是一個乾了鹽湖來的。 Salar de Uyuni 是世界上最大的鹽湖, 面積達 10582 平方公里, 究竟有多大呀? 香港的陸地面積有 1100 平方公里, 即是話烏尤尼鹽湖有接近 9.5 個香港咁大架!  據說就算這鹽湖的鹽有成9,000,000 噸, 供給我們用的話, 食足幾千年都食不完呢!

鹽湖位於玻利維亞 3700米的安第斯高山上, 有著一望無的天和白色世界, 而於雨季時, 當落雨後, 鹽湖上的積水便有著天空的倒影, 出現了像天堂的一樣的美景, 於是便吸引了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旅客。 於幾年前,日本一電視台拍了一天空之鏡的Video, 而瘋魔了日本、 韓國和香港, 很多香港的旅客為求能一看天空之鏡, 而遠道往玻利維亞呢!  但是否去到就一定能看見天空之鏡呢?  是否大家因為看了旅遊書或電視節目而吸引了你去呢?! 如果大家只為了看天空之鏡的話,奇建議大家先考慮清楚才去! 因為怕大家長水遠去到而看不到的話, 會感失望!  為何呢?  因為只有落雨後地上有積水,才能看到天空倒影, 據悉由於鹽湖中的空氣含鹽份很高, 落雨的機會不常發生。  而大機會的是 12月 至 2 月的雨季。  而6月至10月更是乾旱季節! 


要去參觀鹽湖的話, 自己是沒可能去的, 就算騎單車去也不容易的, 因為不熟悉鹽湖的地形的話, 會很的容易迷失和很危險的!  所以必須要參加 Tour 才能去的。最簡單是於鹽湖附近的烏尤尼鎮, join 一天的 tour 前往參觀, 另外也可join  3-4 天的 tour 從智利出發, 或由烏尤尼鎮前往智利,詳細情況可以看看奇上一篇的遊記。

OK!  假設你join tour 前有下過雨, 但也未必一定可看到天空之鏡, 因為雨下得太大的話, 旅社又未必發車的, 因為太危險!  而如果剛下了雨, 有積水, 但可惜風太大的話, 車子可能只會去鹽湖邊緣的地方, 因為風太大而車子去找天空之鏡的地方又太危險!總之除了天時地利外, 又要講運氣, 又要講下旅行社和司機的素質!   都是要隨緣!  而且大家也不要盡信旅遊書的照片!  始終現代的科技咁高,大家明我意思啦!

而於市面上也有一些包可看到天空之鏡的 tour, 不過付出的費用很貴! 要這樣花錢法是否值得呢?  所以大家如果自己行去的話, 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或許好大機會只能看到同奇一樣的景象!





車子首先去到這採鹽區,看見一個個的鹽丘 , 據悉採出的鹽除了供食用外,制造不同的產品外,  也可作建房子用途呢!



鮮有看見有人騎單車來, 猜想應該是當地人來的, 據說也沒有車子能橫越整個鹽湖的, 或許是安全關系吧!

鹽礦工人在採鹽, 奇試過係地下就這樣拿起鹽來試味, 感覺好咸啊!


由於是白茫茫一望無際關系, 旅客們都愛於這裡拍一些攪攪震的幻覺相片, 當中旅客最喜歡是放一個水瓶, 去拍這些幻像照片。


我要食你啦!


這韓國團友要食我啦!  但由於太陽光反射太利害, 取角度拍照都不太易的!





大家一起跳!










跟著我們上車, 再去另一地方。


於遠處已看這些國旗,後面有一個建築物, 原來這裡就是鹽酒店了。


香港區旗是奇認識Facebook 南美旅遊組的朋友放上去的。



奇也有於旗上簽名呢!


司機對我們說這裡就是最後的景點了, 我們團友們都問司機可否去有天空倒影的地方, 但司機說不去了!  於是我便向團友們建議每人多付20 元給司機, 我們七人也同意, 於是便問司機可否車我們去, 我們每人會多付錢給他的, 但司機說因為大風太危險不肯去!  無法下, 我們只有留在這裡慢慢拍照了!









這裡就是天堂嗎?
















還記得之前提過智利來的智利女孩嗎?  還記得奇說過對好還念念不忘嗎 ?因為於 tour 結束回到烏尤尼鎮, 大家團友道別時, 她不單止讓我擁抱, 還讓我親了一下呢! 


拍完照片後,便入鹽酒店內參觀。


鹽酒店的外牆、椅子和桌子全都是用鹽做出來的,  這是鹽酒店大堂的 Cafe。  進入鹽酒店後 ,也嘗試用手指摸下牆身, 然後把手指放入口內試味, 又是咸架, 證明酒店的牆真是鹽做架, 即是話酒店內所有東西都是鹽做成的!


內裡都幾大的。


連床都是鹽做的, 正式是鹽床。

外牆是由鹽磚建造的, 酒店內的洗手間是共用的, 不過環境就不是太好, 原因是沒有沖水系統的!  大家可能奇怪, 這裡附近都只有這酒店, 並沒有甚麼排污系統的, 這樣的話,客人去完方便的東西都去了邊呢?  於是奇便於酒店外圍一路行, 一路尋找答案!  終於發現了答案!  大家看看下面的相片便明白了!




明白了嗎?  奇發現有管道連接了外面的這些大鐵桶的, 獲想客人方便完的東西是經由管道輸送到鐵桶內, 可能滿了後再車出亦鎮去處理吧!  旁邊這些就是起鹽酒店的鹽磚了。  至於住鹽酒店幾錢一晚呢?  之前於網上 check 過, 一個房間一晚的租金約 $100USD, 不過如果大家 join 3 -4 天tour 的話, 可以問問旅社是否住這鹽酒店的, 同其它團友一起 share 房間的話, 費用應該便很多!  不過大家注意, 鹽酒店是否好住就大家想象下啦!  晚上這裡很凍的, 而且洗手間環境....




如果真是有天堂話, 是否就是這樣的呢!



約下午三時多開始回程。


回程時看見出了鹽湖範圍後, 都有一些新建的鹽酒店, 據悉環境會好些, 而且還有暖氣呢!

'



回到烏尤尼鎮後, 時間還早,要等到晚上八時多才上巴士回La Paz 。在街上碰見昨天一起食晚飯的兩位韓國人, 跟著還看見日本攝影師 ,於是我們一行五人便一起遊烏尤尼鎮。  除了日本攝影師外, 其他人都是今晚就坐通宵巴士走了!

由於去完鹽湖後,覺覺週身都有"好咸"的感覺, 因為鞋子、衣服都佔上了鹽粒似的, 所以於大約六時便告別幾位背包客, 自己回旅店洗澡換衣服, 也要休息一回後準備乘通宵巴士回 La Paz。



等了很久才有機去的天空之鏡旅程, 終於要結束了!  離開烏尤尼鎮時還帶著失落的心情, 可能一生人才能有一次機會, 可以山長水遠到這裡,可惜看不見天空之鏡! 奇本想放棄這程巴士,多留一晚, 明天再 join 一次 Day tour 博多次的!  但我選擇不會為了拍這些照片而這樣做!  算吧!  都是隨緣吧!  奇於遊記中給大家最真實的情況, 想告訴大家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也想告訴大家,現實的情況, 並不等如電視旅遊節目或旅遊書所見的一樣!如果你去的話,  可能都是好大機會見到沒有天空倒影的天空之鏡。 

通宵巴士所 La Paz 的費用是 90Bs, 到達烏尤尼長途巴士站時, 看見今天的 Day  Tour 團友都坐長途巴士離去,大家都沒有因為看不到天空之鏡而留下!  可能大家都感到世上有美境的地方多的是, 不要因為一個景點而停下!  由於要坐成 11 小時的通宵巴士關系, 怕車上沒洗手間而不敢吃晚餐。  上到巴士後發覺又真的是沒有洗手間的, 晚上天氣勁凍, 車上沒有暖氣, 真是難以入睡!  還好!  自己住慣了冰冷的地方, 所以也不太怕! 自己最怕的, 就是見到落雪!

於深夜時, 車子停於一炸雞店讓乘客去洗手間, 本想去方便完後買些炸雞吃的, 但見到洗手間的衛生情況後, 馬上打消這念頭了!  這晚的感覺只知是又餓又凍呢!


是夜住宿 : 於長途巴士上

是日洗費: ($1USD = 6.9 Bs/BOB)

Day tour 費用 : 150Bs
長途巴士費 :  90Bs
早點 : 6Bs
買飲料 : 6Bs
上網費用 : 8Bs
去洗手間費用 : 2Bs
飲咖啡 : 8Bs


全日洗費 Total : 約  $38 USD (約$297HKD )



建議遊天空之鏡玩法 :

很多旅客都只會報一天團去遊鹽湖, 而當中很多旅客坐通宵巴士早上到達烏尤尼鎮, 馬上 Join Day Tour 遊鹽湖, 及買定晚上回程的通宵巴士票。然把背包行李放於旅行社, 跟著就出發, 玩完回來後就晚上乘車離去, 這方法真是省到盡呢!  這也可以理解的, 因為烏尤尼鎮的旅店較貴, 而且烏尤尼鎮很細, 實在沒有甚麼逗留價值。  如果大家也想省到盡又不怕累的話, 也可用這方法的。 

奇建議大家可以考慮用以上的方法, 如果當天Day Tour 能看到天空鏡的話, 就可以晚上離開, 把旅店錢省回。 但如果當天看不見天空之鏡的話,可考慮叫旅社幫忙找便宜的旅店, 然後叫旅社幫忙去換明天晚上離開的巴士票, 再 join 一次明天出發的Day tour, 博多一次機會看能否看到天空之鏡!不過這方法只適合雨季時用, 因為不是雨季時,下雨的機會真係好細!

烏尤尼鎮也有旅社有 天空之鏡的 Night Tour的, 會有另一感受的, 大家也可考慮。  另外, 大家留意的是從 Sucre 出發往烏尤尼鎮的巴士, 只有早上出發的,下午才到達的,  所以必定要住旅店。 

有興趣的話, 請看看天空之鏡 Video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