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愛麗絲島-Ellis Island (移民歷史博物館)

愛麗絲島-Ellis Island (移民歷史博物館Immigration Museum)



記得四年前看了一套鄭伊健主演的電影-中華英雄,片中有一段是華英雄的太太(楊恭如)往美國加州尋找丈夫,而她坐的船經過了自由神像,我記得她還以為自由神像是觀音的保佑她,然後她便從東岸去加州了,當時我不明白為甚麼她所要遠道從東岸去加州,為甚麼她不真接從中國去西岸呢?  後來,我從報中的歷史資料得知原來自由神像附近有一個名為愛麗絲島,當時的中國移民如要進入美國境的話,
要先坐船取道南美,再坐船往美國新澤西及紐約附近的愛麗絲島,再等移民官批准才可進入美國境內,再從東岸往其它地方找尋新生活,所以香港的電影及漫畫也真正的考究了歷史,真佩服!今天同大家繼續上次我九月去的旅程,而今於的目的地就是參觀的是與美國移民歷史有關愛麗絲島(Ellis Island)-移民博物館,看看早期的移民辛酸史。



前往愛麗絲島的方法有兩個,第一方法是於 New York 的 Battery Park (炮台公園)乘坐渡輪,另一方法是於上次介紹的Liberty State Park (自由神像公園)乘坐渡輪(約$12.5USD), 如果從Battery Park乘坐遊船的話,船會首先到達自由神像,再去Ellis Island,然後再回到Battery Park, 如果從自由神像公園出發的話,船會先停Ellis Island, 再去自由神像,然後再返回自由神像公園,當然我是"從新澤西出發" (因NY 有點看不起NJ, 所以我絕對支持NJ),所以我選擇了從新澤西的 Liberty State Park出發。 但後來我發現這方法較麻煩,因交通十分不方便。交通不方面。大家於新澤西或紐約上船前都要經過像機場的保安檢查,可能911後怕自由神像被炸吧!




船離開自由神像公園



約十分鐘後便到達愛麗絲島,這島是由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其實 New Jersey 及 New York 一直在打官司爭論愛麗絲島及自由神像的擁有權,我無記錯的話,島的內部是屬於新澤西州的,而建築的外部屬於紐約的。而其實島是位於新澤西境內的。

對面船是從紐約出發的,遊客多很多,新澤西又輸了給紐約!

另一導賞團正等待出發



維多利亞式建築



等待上愛麗島批核檢定的新移民

以前移民遣留的行李箱

從 1900-1924年,無日有超過5000人於這大堂等移民官批核入境, 而於等待批核期間,新移民要於島上居留一段時間等批核或確認身份(不准離開這島),如移民官不批准入境的話,便要於島上等候,遣返原居地。



Nearly everyday (1900-1924), the Registry Room was fill with new arrivals waiting to be inspected and registered by Immigration Service officers.  On many days, over 5000 people would file throught the space.For most immigrants, this great hall epitomized Ellis Island.  Here they encountered the complex demands of the immigration laws and an American bureaucracy that could either grant or withold permission to land in the United State.


第一個從愛麗絲島進入美國的愛爾蘭女移民-Annie Moore (1892年1月1日),她幸運的得到移民局長送她十元金幣開始她的新生活。
Annie Moore (1877-1923) On Jan 1, 1892, fifteen year old Annie Morrebecame the first immigrant to enter the United State throught the new Ellis Island.  Her parents had come over a few years earlier.  Upon arrival, she was greet by United States Immigration Superintendent-
John Weber who gave her a ten dollar gold to commemorate the occasion.

當時移民留下的物品。



以前移民官便於這些桌子後接見批核新移民,而新移民便於桌子前擔驚受怕的等候及接受查問。

等候的地方像法庭嗎?





一些中國小孩於愛麗絲島上課,他們的家長大多是美國公民,但他們要留在愛麗絲島上不可入境,要確認他們真實是這些美國公民的親生身份才可入境。


新移民於島上等候期間上英語班

By 1917, immigration laws prohibited the addmission of all aliens diagnosed as
suffering from any mental impairment.  The immigrant population's wide variety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background,however, made assessing individual intelligence extremely difficult.  To screen new arrivals, Ellis Island doctors used standard intelligence test
as well as tests they developed themselves in attempt to deal with these cultural differences.  doctors based their decisions on their subject's level of acquired knowledge, problem-solving ability, behavior, and attitude. (資料來源-愛麗絲島移民博物館)


1917 年,愛麗絲島的移民法限制了心理或生理上有缺陷殘疾者的移民進入美國
而優生學家往愛麗絲島進行考察,發展及使用一套包括的IQ測試、解決問題的能力、常識、健康等等的嚴密的檢查程序,這檢查程序可使美國可以吸收優質的新移民(十分不人道),而不合格的便被強迫進行更進一步的心理及健康測試。有很大數量的人因為沒有通過健康和心理方面的檢查,被驅逐出境,遣返回原居地。

我看見有一問題中,小女孩答得很妙!移民官問"你點樣清潔樓梯的?
從頂到底還是從底到頂?小女孩子答"我來美國不是清潔樓梯的!"
"They asked us question .  "How much is two and one? How much is two and two?"
But the next young girl also from our city, went and they asked her,"How do you wash stairs, from the top or from the bottom?" She says, "I don't go to America to wash stairs."



愛麗絲島在1954年結束使用,於1990年愛麗絲島成為移民博物館對外開放。
不知大家看後有甚麼感覺呢?如果大家來美的行程較短的話,並不建議去這地方作為重要的旅遊點,因為船的班次不太多,逗留島上要花一段時間,而對於展品是有小小失望!其實大家如果對一些地方(最好於東岸的),例如公園、大學、博物館....有興趣的話,歡迎話我知,看看我有沒有機會可以一去,拍照等等...其實大家應為自由神像是屬於新澤西還是紐約呢?下次再同大家參觀自由神像。謝謝!


資料來源-Ellis Island (移民歷史博物館Immigration Museu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