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1) - 玻利維亞太陽島 Isla Del Sol

南美印加旅程 (Day 21) - 玻利維亞太陽島 Isla Del Sol


今次奇同大家去到與天空距離更近的太陽島。


到達Copacabana這市鎮後, 找了一間便宜的旅館, 便去報下午出發去太陽島的Tour, 跟著吃完Lunch 便準備行去碼頭坐船去太陽島了。  於Copacabana
很容易就可行到碼頭了, 附近有很多旅行社可以join tour 坐船去太陽島和月亮島的 (Isla Del Sol  , Isla De Luna),分半天團、 一天團。 不過半天團多數只會去太陽島。 大家也可以同旅社買船票時, 講定會係太陽島住一晚, 然後旅社可代定即日出發, 第二天回來的船票, 總之有不同的選擇, 只需告訴旅社自己的要求便可以!  總之無論點玩法, 價錢都是十分便宜的!   找了一間下午1:30pm 出發去遊太陽島的 Tour, 團費 25Bs, 即是只需約 $27HKD, 奇以為已經很便宜了! 
所以就想都不用想, 馬上付錢!  但原來居然咁平價錢還可以講價的!

當奇正行去碼頭途中, 看見剛才坐巴士過境玻利附維亞時, 認識的韓國年青人Juno, 他正等待下午七時多出發往首都La Paz 的巴士, 於是我便提議他一起 join 埋去太陽島的半天團, Juno 也覺得是 Good Idea, 反正都要等成六粒鐘才坐巴士, 於是便立即和他去旅行社報名。  旅行社職員也開價25Bs, 但他居然沒理會這職員, 只放下20Bs,  即是只需約$22HKD.....真是猜不到呢!  原來世界上還有像玻利維亞這國家, 物價與消費都與現實脫節的!  相信大家都難以想象二十幾元就可join 一個boat tour! 為Junon 知道只需20Bs 呢?  據他所說, 原來韓國背包客的資訊很流通的, 每當韓國人去到住的旅店, 都有人寫下了很詳細的資訊, 包括哪裡食野最便宜、 哪裡住宿最平、 Join 團的費用等等...所以韓國背包客住的都是較Budget 的 Hostal。 




跟著便同Juno 去到Copacabana的頭, 準備上船, 碼頭停泊的船大多是去太陽島的。  大部份的船都像這一隻船的, 乘客可坐上船頂。


DSC00059

還記得之前同大家介紹過Lake Titicaca嗎? ! 的的喀喀湖是全世界最高的湖,  湖的西北面是屬於秘魯的, 而東南面是屬於玻利維亞的。湖上是有41真正的島嶼的。  據悉這些島嶼都是有人居住的, 也有Inca 或  Pre-Inca 的遺蹟。  於秘魯的旅行團多會參觀的真實島嶼是 Taquile 及 Amantani Island。
的的喀喀湖上最大及最神聖的島嶼是太陽島 Isla Del Sol, 因為傳說是印加人的起源地, 太陽島是屬於玻利維亞的, 距離Copacabana 約 12 公里。

啊! 還有玻利維亞都係經歷了西班牙的長期殖民統治, 所以主要語言都係西班牙語。  Isla 的西語意思是島, Sol 的意思是太陽, 所以 Isla Del Sol = Island of the Sun。  還記得之前秘魯用的錢幣單位是 S 嗎?  S = Sol 所以秘魯的錢又叫作太陽幣。  因為秘魯也是古印加人的地方, 古印加人信奉太陽神, 所以錢幣單位也叫作 Sol。 而於玻利維亞, 人們都愛叫自己國家的錢幣為 Bolivian sol 的。



秘魯和玻國兩邊的情況分別都很大, 秘魯哪邊較為商業化, 玻國這邊遊人少了很多, 而且看上都是較年輕的背包客為主。 去太陽島的旅客大多上去坐船頂, 出發前有兩個看似背包客的Amigo 上來表演, 可能賺點流浪旅費吧!  很佩服他們這種的流浪方式!  奇也想過會否有一天, 一路流浪, 一路做炒飯炒面賣, 賺取旅費, 遊走整個中南美洲, 去到邊道炒到邊道!  這樣的人生多好呢!


剛剛認識的韓國人Juno,  已流浪了一些日子, 他的洗費是很Budget 的, 住和食都是要最平的!  住的都有指定韓國人最喜歡的地方, 即是最平又好多人Share 的地方。  他剛剛才行完4天的印加古道, 他還Show 他的腳給我看, 被蚊針得很利害!  由於行印加古道時有下雨,他還居然把自己的臭襪和衣服拿出來係船上風乾, 行為還勁過強國人架!  後來上到太陽島後, 他還就這樣拿自己的水瓶去洗手間拿水喝, 他喝完一口後還滿有好意的拿給我喝呢!  奇當然為了自己的肚子打算, 唯有拒絕他的好意!  奇本來已經覺得自己很省錢和甚麼都喝了! 但絕不散這樣走進洗手間拿水喝!  認識了 Juno 後, 真的感到一山還有一山高!  可惜自己已經於Copacabana 付了旅店房租, 不然的話, 都會跟著稱Juno 去La Paz 和天空之鏡, 見識他們的省錢旅遊方法!  跟這些韓國人住最Cheap 的旅館!



也看見有旅客坐到船頭! 好自由,  隨便大家點坐, 點hea 法都得!  也可拿自己的臭襪出來吹下都ok的!


感覺玻國這裡的湖水更美呢!  都係要再提大家, 不要以為這是海來的。  先同大家介紹一點關於玻國的地理位置, 玻國是 為前由於同智利戰爭失敗,失去了港口, 變成了內陸國家, 沒有連接海的, 變成了這是其中一大原因做成Bolivia 是南美最窮的國家。 玻國人對這歷史一直都感遺憾!  據悉現在玻國還有海軍的, 至於海軍放係邊?   現在玻國能通航的就只有這湖, 海軍都放了在這湖, 這是世界上少有的幾個國家之一, 擁有海軍但卻沒有大海的港口! 玻國人一個直期望有返個海港, 可以把海軍放回海上!  關於這玻國人感到的歷史, 遲的會同大家介紹的!

由於太陽島距離Copacabana 只有十幾公里, 所以都好快就到太陽島了!


船到達太陽島的南岸, 去到太陽島時都看見很多梯田, 相信印加時期開始已經有的。  船會於這裡停留約兩小時左右, 所以沒太多時間!  船泊岸後, Juno 已經馬上背起背包, 準備爭取時間, 快跑上山!  由於這湖的高度已經是超過3800米, 行山太急的話, 分分鐘又高山反應發作, 所以叫Juno 自己跑吧!  不用等我了!我會慢慢的行! 上岸時要付5Bs的進入太陽島的費用。

太陽島全長約9.5公里, 闊有6.5公里, 島上有印加遺址。 太陽島是健行的好地方, 不過由於半天團逗留時間不長, 行不到太遠!  如果參加一天團或逗留兩天的話, 健行是must do 的活動呢!

一上岸就見到這印加王的像, 的的喀喀湖對於原住民來說是聖湖, 而太陽島更加是神聖的地方。  印加人傳說太陽是誕生於的的喀喀湖, 而第一位印加王帝第一位Manco曼科也是在這裡降生的,  相傳他是太陽之子 (猜想最初是自稱), 從湖中出現後, 第一個踏足的地方就是這島, 於是這島便被稱為太陽島,  印加文明便是起源於這裡。

太陽島約住了八百戶人家, 大部份從事耕作、 魚業和旅遊業。 島上生活原始, 全沒有汽車道路。 島上有超過八十個古蹟遺址, 大部份都建於十五世紀的印加時期。  於1989年, 湖底下發現了有古遺址。



由於高度的關系, 慢慢行上山都好辛苦的!  太陽島上的生活看似好原始!


據悉驢子是島上主最要的運輸工具。

看見一些背包客在找住宿, 後來問過其中一個在這裡住宿的背包客, 30Bs 便可以了, 即是約$32HKD 一晚, 不過住宿好簡單, 沒有Wifi、 沒有電腦用,晚上好靜,  如果你愛原始生活的話, 一定適合的!

這村落都有教堂的, 據悉大部份村民已經信奉當地文化原素的天主教。  即是話, 可能又相信太陽神, 又信奉天主教。


好辛苦才行上島上較高的地方, 欣賞湖境, 有雲層好接近的感覺!


湖水好藍!比較秘魯湖上的島, 這裡有了特別寧靜的感覺。



時間過得很快, 約下午四時多回程。 太陽島的對面就是月亮島 Isla De La Luna, 相傳古時一些漂亮的女孩會被揀選, 送到月亮島上修道, 作為奉獻給太陽神。  月亮島上也有印加遺址的。


跟著船去到太陽島上的另一碼頭, 旅客可以上去看看一個印加遺址, 但逗留時間只有十五分鐘。


Juno 又第一時間拿哂背包, 上去看這印加遺址。真是替他感到辛苦!要拿住咁多行李走來走去!


據悉遺址內有神廟等等, 但因為只有15 分鐘時間, 而且還要付 5Bs, 而且遺址規模是沒法比美之前參觀過印加遺址, 所以都沒有人進內參觀, 大家都只於外面影相算了! 


我影你, 你影我!  係流浪旅程中真係好難得有人一起遊玩, 雖然只得半天, 但同Juno 感到特別的親切, 好珍惜這半天的遊玩時間呢!




參觀完太陽島, 正式回程了, 當地人愛坐船倉, 而遊客都愛新奇, 全都坐上船頂。


於下午五時多回到 Copacabana。


據悉於古印加時期, Copacabana 已經是印加人前往太陽島朝聖的中途站, 現在就成為了一個旅遊小市鎮。

回到碼頭了!



之前同Juno 講起我去食 Lunch 的食店只需 10Bs, 連飯、湯和假果汁, 落船後馬上帶Juno 去食, 由於Juno 等陣會坐巴士前往La Paz, 而我也想天黑前遊一下 Copacabana 這市鎮, 所以係時候同 Juno 說再見了!  於離開前大家互祝旅程順利!


其實 Copacabana 只一個好細的市鎮, 只花小小時間便可行哂! 主要大街上的房屋都是旅店來的,  大街上的商戶多是旅行社、食店和紀念品店。


市內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坐主教堂 Catedral ,  據悉於西班牙殖民時期, 這裡有一聖女像顯靈 Virgen de Copacabana , 於是便於這裡建造了這教堂。 整個建造工程都花了很長時間。 至於聖女像點樣顯靈法就不知了!  據悉教堂內有這聖女像, 當地人相信不能隨便的移動這聖女像,只可以於 Festividad Virgen de Copacabana 這節日才能把聖女像拿出來巡遊, 否則會出現水災的! 這些都是傳統文化色彩混入了天主教的信仰中,可算得上是特色之處。 

教堂外都是賣東西的小販, 也是中南美的教堂特色。  而教堂有一特色的宗教活動, 稱為汽車祝福儀式 Vehicle blessing ceremony (La Benedicion de Movilidades), 據悉於週末早上十時, 汽車和貨車會係教堂外列隊, 車頭放上鮮花或花圈, 儀式由神父主持, 汽車都是來希望祈求得到聖女的祝福。  神父會為每一架汽車祝福, 再向車頭擲出鮮花。 這都是混入了當地文化色彩的天主教。 好特別的!  可惜奇無緣看到這儀式,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 可以自己係網上search 下 Video 看這儀式的。





街上又看見有人賣玻利維亞好流行, 像角仔的食物, 叫做Empanada, 是外皮很脆的酥皮, 內裡包著不知是甚麼肉做成的。 這裡很便宜,約只需2-3Bs 便可吃到, $1HKD = 0.9Bs, 只需花上幾塊錢, 食兩隻角仔, 包你飽哂!


街上有好多賣爆米花的檔口, 用不同色的袋包住。




玻利維亞好流行炸雞店,到處可食到炸雞。  如果大家愛吃的話, 就好適合去玻國玩呢!


是時候食晚餐了, 正當奇於一條橫街看看邊一間食店較好時,突然有一熟悉的人的聲音於背後叫 Keith, 回頭一看, 原來是facebook 南美group 認識的香港朋友Alan, 之前已於厄瓜多爾的首都基多一起玩了一天, 相隔20天後於玻利維亞的安第斯高山湖畔再相遇, 真是特別興奮又驚喜!  於是我們便找一間較好的餐廳坐下享用 Dinner, 慢慢的一起分享返自己之前的旅程。  這一安第斯高山湖畔的 Dinner , 真係可以用 "享用"兩字來形容, 難得可以在遠方世界的角落上相遇!

原來於基多同Alan 告別後, 他去了 Amazon , 我就繼續南下。  Alan 於厄瓜多爾的一個關卡過境秘魯時, 被人帶過關時被騙了很多錢!  而幸好奇坐巴士過關的關口較為直接安全, 沒有被任何損失!  奇和Alan 都是會明天往首都La Paz, 不過就定了不同時間出發的巴士! 大家都會係La Paz 停留好幾天, 於是我們便相約明晚於La Paz 的大教堂門口見面, 然後再一起去食Dinner, 看看可否一起遊La Paz 這城市。 

今天真感到是自己的幸運日, 順利的過境玻利維亞, 又可同剛於巴士上認識的Juno 去太陽島, 跟著又同另一香港人Alan 於這小鎮重遇!  還可一起吃Dinner 和去遊玩! 



Set Dinner 跟的湯, 味道都像我們在茶餐廳喝的白湯, 加了薯仔, 同Lunch 吃的好相似。 
'

主菜點了魚飯, 都係跟炸薯條,由於這間餐廳是 For 遊客的, 環境好些, 所以貴很多的!  不過同朋友相遇, 當然要食好D, 談話的地方都要好D啦!  飯後去了Alan 住的湖畔酒店參觀, 雖然貴點, 但環境好很多, 而且是獨立房屋來的! 

今天是我的幸運日, 回到旅店雖然覺得自己的旅店環境沒Alan 的好, 不過都好開心好滿足了!  今晚甜甜的入了夢鄉!


是夜住宿 : Center  (Double room/ Private Bathroom)
費用 : $50Bs (約$55HKD)
好 : 房間OK乾淨,Size 都幾大, 包早點! 不過其實大家願意再付上百多元玻利維亞錢的話, 隨時可以住到湖畔酒店的漂亮房間的!
不好 : 這價錢算是不錯了!也找不出不好的理由了!

是日洗費: ($1USD = 6.9 Bs/BOB)
玻利維亞 Visa Fee : $135USD
Puno 往 Copacabana 巴士費 : 約 12USD
住宿 :    $50Bs
太陽島 Tour 費用 : $25Bs
太陽島門票 : 5.Bs
Lunch :  10Bs
Dinner 連汽水、 街頭小食 :    35Bs
飲料、零食、街邊野食、水果 :    約10Bs

全日洗費 Total : 約 $167 USD  (其實都是 Visa 費貴, 玻利維亞物價勁平, 之後係玻國旅遊時, D 錢好似用極都用不完似的!)

看了以上太陽島的旅程覺得心動嗎, 心動不如行動吧!  一於學下西班牙語, Plan 去世界的不為人知另一角落-Bolivia 吧! 跟著有更精彩的首都拉巴斯和月亮谷的旅程, 記得遲的再返來啊!


有興趣的話請按這裡看Video




27 則留言:

  1. 音樂是很好聽的安第斯高山印加音樂!
    [版主回覆07/11/2013 10:39:29]Thanks!
    [Stella回覆07/09/2013 09:07:23]

    回覆刪除
  2. It appears prices in Bolivia is cheap and good for backpackers. Meeting friends during the tour is worth celebrating in a good restaurant!
    [版主回覆07/11/2013 10:29:35]Actually, many backpackers love Bolivia. Not only things are cheap over there, but also there are many good places to visit!

    回覆刪除
  3. 中南美好像常有薯菜加飯的配合,有趣
    [版主回覆07/11/2013 10:27:30]因為薯仔是安第斯山的主食之一, 係玻利維亞就有過千種的薯仔了!

    回覆刪除
  4. 當地消費好平,香港現在的物價貴到嚇人
    [版主回覆07/11/2013 10:25:27]當地消費很平的!

    回覆刪除
  5. 其實樣樣使費都好平,值得!原始即是與世隔絕,有咩事就無法與外間聯絡,對於我哋呢的無Wifi就唔過得日的人嚟講,就無可能"長住"。
    我已看了你介紹的[帝國之謎],我覺得那些木乃伊、活人祭好恐怖!
    [版主回覆07/11/2013 10:11:17]但其實我很喜歡這地方的, 真係好想去長住, 開間炒飯店, 過與世無爭的生活的!

    回覆刪除
  6. 域 流亦詩 Louis Rick2013年7月5日 上午4:51

    無論是湖水、天色、景物、人和食物全都相當吸引人。謝謝分享這輯美麗圖文。
    [版主回覆07/11/2013 10:06:25]南美旅遊真是不錯的! 所以很多人都以南美旅遊作為旅行的終結地, 因為去了中南美後, 就感覺不太想去其它地方了!

    回覆刪除
  7. 當地天氣冷嗎
    湖景..藍天白雲..確實係拍攝相片既好地方
    [版主回覆07/11/2013 10:02:06]在高山上, 所以都冷的!

    回覆刪除
  8. 厠所生水都可以隨便飲,Juno真係好適合拎背囊去走天涯!和Juno溝通講英語?
    [版主回覆07/11/2013 10:00:05]他不太懂英語, 也不太懂西語, 只能用小小英語加小小西語+身體語言!
    [Stella回覆07/06/2013 18:54:46]哈哈哈!我真係大鄉里!
    [EE回覆07/06/2013 15:38:11]我老伴每次去歐洲都係飲廁所水,飲左幾+年

    回覆刪除
  9. 水同天都好藍啊
    [版主回覆07/11/2013 09:54:39]是很藍的!

    回覆刪除
  10. 這輯拍得好靚, 風景一流, 看得舒服.

    哈哈! 你終於遇到一個比你更慳的人喇!
    [版主回覆07/11/2013 09:52:36]其實看見其他的韓國人也很慳的!

    回覆刪除
  11. 藍天藍海超正,建築物好靚,嘢食好正.
    [版主回覆07/11/2013 09:50:29]嘢食真是不錯又便宜呢!

    回覆刪除
  12. 午安﹗Kei,感謝你的精彩旅程分享﹗
    [版主回覆07/11/2013 09:44:56]早晨, 也謝謝你來看呢!

    回覆刪除
  13. 在旅途中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 也是很好的經驗...ENJOY
    [版主回覆07/11/2013 09:44:13]是很好的經驗來的!

    回覆刪除
  14. Kei 晚上好,
    出門旅遊最開心是外地遇故人。
    [版主回覆07/11/2013 09:42:47]是的, 也祝你早上好!

    回覆刪除
  15. 本田車有一個名號叫 Del Sol,老雨知是解作太陽,可能是源出於 Isla Del Sol,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1/2013 09:37:08]這個就不知道了! 謝謝你的資料!

    回覆刪除
  16. 人生四大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難得他鄉遇故知!
    [Stella回覆07/13/2013 07:31:41]
    [版主回覆07/11/2013 07:42:30]但我樣渴望洞房花燭夜呢!

    回覆刪除
  17. kei,自由行真是多采多姿.
    [Sing Tak回覆07/12/2013 09:13:01]kei,當然喜歡自由行,比較深度D.
    [版主回覆07/11/2013 07:37:47]你也喜歡自由行嗎?

    回覆刪除
  18.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3年7月9日 上午7:40

    藍到呢!!^^
    [版主回覆07/11/2013 07:36:22]si..muy muy azul

    回覆刪除
  19. 天空海闊的一旅遊怡然自得呢!
    [版主回覆07/10/2013 21:49:14]是的, 天空也很藍, 雲層也近呢!

    回覆刪除
  20. 爆米花作乾糧?價錢如何?
    [版主回覆07/10/2013 21:47:31]我沒有買, 不過應該是很便宜的! 因為玉米是當地主食, 價錢也很平, 而當地的爆米花都是玉米做的

    回覆刪除
  21. Hello
    [版主回覆07/10/2013 21:44:50]Hi..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doing?

    回覆刪除
  22. 好有特色呢~~
    [版主回覆07/12/2013 05:26:27]是的, 玻利維亞有很多特色景點的!

    回覆刪除
  23.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3年7月11日 下午6:29

    好詳細的介紹!
    [版主回覆07/14/2013 20:49:59]謝謝你來看呢!

    回覆刪除
  24. 奇遇,也只有離開家,才能碰到。
    [版主回覆07/14/2013 20:49:30]是的,

    回覆刪除
  25. 島上生活雖然沒有汽車道路,但感覺非常輕鬆舒服(只要時間充足)、景色好靚。
    祝你每日都是幸運日,繼續享受你的旅程呀
    [版主回覆07/14/2013 20:49:19]謝謝你, 也希望你每天都是辛運日!

    回覆刪除
  26. 旅途上遇上0岩傾0岩玩的的同伴真好
    [版主回覆07/14/2013 20:48:13]也是的, 但不易遇上呢!

    回覆刪除
  27. 很喜歡這個原始的小島!一望無際的海更加係無敵靚!
    識到其他國家的人好開心,有冇交換連落方法? 哈哈
    [版主回覆07/14/2013 20:32:38]其實是湖來的, 可惜不見了聯絡方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