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南美印加旅程洗費一目了然篇

南美印加旅程 -  洗費一目了然篇

今篇是南美印加旅程的最後一篇, 將會同大家分享一下旅程的洗費, 可以給有興趣去朋友作為參考。  首先會同大家研究一下於43天旅程的洗費, 而這洗費是未計飛機票的。 奇把這43天的洗費分為五大類:

1, 飲飲食食 : 包括早午晚三餐、 飲料、 掃街及零食等等
2, 交通費用 : 包括長途巴士、 的士、 機場往返火車費用等等
3, 住宿費用 : 青年旅館和酒店用 (不包括通宵長途巴士費用)
4, 門票/團費 :  包括景點入場門票和 join Local tour 費用
5, 其它費用 :  包括旅遊保險、 ATM 手續費、 上網費用、洗衣服、旅程中看醫生、買藥、 入境簽證(Visa)等等的費用

注意 : 以上費用並不包括買記念品和飛機票費用, 價錢是2012年的洗費, 只作參考, 現在價錢會有些不同! 




chart_final


旅程中探訪過的國家有厄瓜多爾、 秘魯和玻利維亞, 以下是 43 天洗費內容 (未計買禮物和飛機票) 
四十三天的費用共花了 :  $2578USD

1, 飲飲食食 :  $489 USD (19%)
2, 交通費用 :  $566 USD (22%)
3, 住宿費用 :  $708 USD (27%)
4, 門票/團費 : $539 USD (21%)
5, 其它費用 :   $276 USD (11%)

43 天洗費Total = $2578 USD (約$19979HKD, 未計飛機票和買記念品)

從以上43天洗費可以看到門票和Local tour 的費用, 佔了約五份之一的洗費, 為何會這樣利害呢? 因為旅程中上秘魯天空之城, 和看納斯卡線的費用和門票都很貴。  而交通費用也佔了不少費用, 因為南美景點間的距離都很遠, 時不時都要坐通宵長途巴士,秘魯的長途巴士是不錯的, 而且可選擇較舒服高級的級別, 所以巴士費會花費較多, 而厄瓜多爾和玻國的巴士的級數較普通, 就算你想花錢去坐高級的都沒有, 所以如果想去窮遊的朋友, 或者自認可以涯得的年輕人, 可以選擇於秘魯坐級數 低的長途巴, 會省多一點錢的, 不過肯定要涯得和有大把時間去慢慢流浪, 因為級數低的巴士會站站停, 勁多人, 分分鐘本來二十幾小時的巴士車程會變 成坐三十小時的!  大家留意, 你還要忍得, 因為巴士上只可開小,不可開大的!  有時更遇上洗手間壞了的情況出現! 由於奇是自己一人上路, 所以打的費用會較貴!  

住宿方面, 奇住的都是以青年旅館為多, 相比下, 南美的旅店較中美洲好, 而 奇住的旅店的房間多是 Single / Private Bath, 即是房間有獨立洗手間, 住過的旅店雖然價錢較便宜的級別, 但都 OK 整潔的!  如果想窮遊的朋友, 可以選擇一些有 Private / Share Bath  的旅店, 即是獨立房間, 共用洗手間, 價錢會平D!  而想 "窮窮窮遊" 的朋友, 可選擇住 Dorm / Share Bath 的青年旅店, 最最....最平的有些是十多人共住一房間, 很多人共用洗手間, 這樣的話, 你起碼多省下超過一半的住宿費用!  奇甚至見過有勁勁平的旅店, 是位於治安較差的地區, 但住進後會否有命出返來就唔敢包了!  

飲飲食食的費用算是花得很少了, 43天的旅程都食唔到$500 USD, 平均一天只食$11.3USD, 已經連埋零食和飲料費用, 一天只花費約八十幾HKD, 真係香港和中國大陸都食唔到咁平啦!  無他!  因為奇好多時都係去當地人的街市和食店食, 所以才咁平!  食物都算ok乾淨的, 因為這四十幾天都只係肚瀉肚痛三次!  最後一次食錯野就"金"D,瀉足幾天!  至於這飲飲食食的費用 $489USD, 相信窮遊的朋友都無法省錢省過我了!  因為我已經食得很窮!  除非你勇過奇, 一天三餐都食當地街市, 不買 Bottle water, 而飲當地的水啦!  咁奇就要比個無限 "Like" 你了!  邊位可以勇過奇的,請告之!  (不過旅途中是遇到一韓國人是比奇還勇的, 他居然可以飲洗手間的自來水!)

而其它費用中,較貴的是玻利維亞Visa, 要$135USD, 你而旅遊保險都 花費不少的!  不過這些都是必需的洗費! 如果可以涯得窮遊的年輕人, 可於交通和住宿費用多省下幾百美元。 另外,如果有伴同去的話, 係"打的" 同住宿方面可以 Share 一下的話, 洗費又可省一筆的!

南美國家遊洗費分析 :

以上同大家講過43天旅程的洗費, 現在同大家分析一下旅程中幾個不同國家的洗費, 這分析會對有興趣去南美洲旅遊的朋友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注意 :  洗費的數字或許會有些少出入的,因為有時會有一天遊走於兩個不同的國家, 不過奇都盡量計返準備的數字, 出入的應該不大!

43 天共洗費 : $2578USD ($19979HKD, 未計飛機票和買記念品)

厄瓜多爾洗費 :  $417USD (9 days,  Average : $46.33/day)
秘魯洗費      :  $1734USD (25 days, Average : $69.36/day)
玻利維亞洗費 :    $ 427USD (9 days, Average : $47.44/day)

從以上看到的洗費中, 可以看到厄瓜多爾的洗費最平, 平均每天只 需$46.33, 但其實玻利維亞的洗費更加低玩, 因為玻國九天的洗費 $427USD 當中, 其中的$135USD 是用作簽證 Visa fee, 所以玻國無天的洗費其實只需約$32.44USD, 即是約$250HKD 一天, $250HKD 已經連食住行和入場費用, 這二百多港元就算深圳一天遊連食玩火車都唔止這價錢啦!  

秘魯是幾個國家中洗費較貴的, 洗費較其它兩個國家平均貴$20USD 一天。 因為貴在上天空之城和看納斯卡外星畫的費用, 另外,秘魯的遊客區的食野和長途巴士的費用都較貴! 不過無計, 去秘魯的話, 當中這些世界文化遺產都是 Must go 的!  不過以 $69.36 / Day 的洗費來說, 都仍然算ok 平的了!  又可看到咁多世界文化遺產, 總好過有時去到國內D旅遊點, 遂個部份收費!  看幾個建築物又要另外收一百人仔, 跟著另外幾個建築物又要再收一百人仔!  結果收費都收到一肚氣! 

經過以上實戰的經驗後, 如果想窮遊的朋友們, 可以考慮係秘魯只作景點到此一遊 的方法, 減少一些秘魯的景點, 不要逗留太多的天數, 而減少遊秘魯的天數後, 可以於厄瓜多爾和玻利維亞多逗留長些時間, 多去一些玻國和厄瓜多爾的景點。  其實厄國和玻國也有印加古蹟看, 門票都較秘魯平很多的!  經過奇的實戰經驗後, 這就是可以給予大家的一些攻略!


南美印加旅程總洗費 :

之前同大家提過 43 days 的洗費是未算飛機票的, 而其實飛機票的費用是佔去很大部份,相信大部份看這篇文章的朋友都是從香港出發, 奇是從美國飛往南美洲的,不過由於 奇於去完南美旅程後, 便馬上回了香港一轉探親, 所以可以把飛往香港的機票價告訴大家, 當時來回香港的機票價是八百多美元, 而美國飛厄瓜多爾基 多, 再玩完後從秘魯利馬飛美國的機要是$530USD, 以上是淡季的價錢。  大家注意, 奇之前做過研究, 這旅程要先飛基多, 然後玩完後從秘魯利馬離開, 這機票價是最便宜的, 可能因為這兩個都是大城市, 所以飛機進出都 較便宜, 而且都很多機從美國飛到這兩個城市, 所以如果從香港出發的朋友, 最平是先從香港飛美國, 然後從美國轉機飛往基多, 走的時候從利馬飛美國 轉機回香港, 這方法應該是最平的! (注意:飛美國要美簽)。  如果從香港出發的朋友, 洗費約是$2578USD + 約$1500USD機票, 總共洗費約 $ 4078 USD ($31,604HKD, 淡季窮遊洗費,另外注意的是這是2012年的洗費, 不過南美的價格沒有加得很多,尤其是住宿也沒怎樣加過)。 


奇剛剛Check 香港的其中一間旅行社, 去南美洲18天的團費是 HKD 119,999+, 即是話如果連埋晒所以導遊費+唔知甚麼的隱藏費用的話, 如果大家join 團從香港出發的話, 隨時要比$150,000HKD 的!  而一個香港出發的中美洲團,也分分鐘要天文數字的!  奇於印加旅程出發前,曾經公開問過會否有人有興趣join的! 可惜沒有人有興趣!結果都是自己獨自上路!  不然的話, 跟奇遊走只需三萬多港元, 邊洗花十幾萬去join tour 呢!  奇可以算是最好的導遊和保鏢, 你唔跟奇遊走的話, 絕對是你的損失!  奇現正計劃緊一個 "尋找咖啡花國公主"的橫越中美洲旅程, 這旅程將會遊走中美洲的其中五個國家, 現在還沒有旅行社有我這 "尋找咖啡花國公主"的團的, 就算將來有的話, 也會是天價,隨時收你十萬八萬的!  如果跟奇遊走的話, 也一樣只需幾千美元便可以了!  遊走中南美洲, 也要學識一些西班牙語, 如果還未學西語的朋友, 為何不考慮下跟奇去呢?  奇可算是最好的導遊+保鏢+識一些西語, 咁好的機會, 係邊道搵呢?  

遊走中南美的治安問題:

以下是兩次遊走中南美洲的損失:
1, 於危地馬拉Flores 的旅店被收拾房間的職員偷了$100USD
2, 於危地馬拉買到假車票, 損失約$30 USD
3, 於危地馬拉Antigua 被爬手偷了錢,另外被人入宿舍偷了錢損失約 $300 USD
4, 於洪都拉斯坐車時,被偷去了買回來紀念品!
5, 於墨西哥被騙車費約$25USD
6, 於秘魯換到了 100秘魯錢的假鈔票!

以上 1-5 都是在中美洲發生的, 而只有第6是在南美洲發生的, 相對下, 感覺南美較中美洲安全和較現在化。 而感覺上中美洲治安較差!  不過如果大家凡事小心, 常提高警覺, 不要帶靚相機, 不要穿得名貴衣服的話, 以免成為賊人目標。  基本上於中南美遇到的多是小偷爬手的問題, 大家盡量不要帶太多現金, 雖然旅店的房間也未必一定安全, 不過貴重物品總是放係酒店較為安全, 帶出街 的話, 可能被打劫晒, 而放係房間的話, 清潔的員工可能只敢拿其中的一部份!  所以每到一個旅遊點時, 盡量先把行李放係旅店, 然後帶當天夠用的錢出外便算了,隨身帶一個當天用的"預了被搶的錢包", 內裡放當天用的錢,另外放幾張假的的信用卡和過期會員證於錢包內, 凡要付款時, 就拿這個錢包出來, 如果遇正有打劫的話, 就給賊人這個錢包好了!  到時損失也不致太氉嚴重! 另外要預多二十至三十美元作為保命錢, 因為萬一無晒錢的話, 都有這$20USD 給賊人, 以免賊人兩手得個吉之餘, 也可保返自己一命!  

當然啦!  以上只是以防萬一! 是經過有經驗的背包客教路的! 實際上, 奇於旅程上只遇過爬手小偷, 還是未遇過打劫的賊人!  路途上確實有遇見有背包客告之被打劫的情況發生! 奇於中美洲時, 有遇爬手導致金錢損失, 有幸的是於南美旅遊時, 無遇上爬手!  細想原因後, 南美治安較好是一原因, 而另外因為沿途都是於安第斯高山上, 天氣較凍, 要穿上雪衣, 所以爬手要出手透過雪衣再爬錢包的難度較大!  而中美洲天氣熱, 穿的衣服少, 爬手得手的機會容易很多!   至於未去過的其它四個國家的治安如何?  據悉治安都是不好的, 實際情況怎樣?  等奇去完 "尋找咖啡花國公主"旅程後,便知實際情況了。



南美印加參考書籍:

南美印加旅程是一個歷史文化旅程, 除了預先要學一些西班牙語外, 閱讀一些有關書籍, 可以增加旅程的趣味! 以下是旅程前和旅程後所閱讀過的參考書籍:

Lonely Planet south america on a shoestring

The Rough Guide to South America

Lonely Planet Peru

Lonely Planet Ecuador

Footprint South America

印加人:黄金和荣耀的主人

失落的文明 : 安第斯之謎

等等的書, 我都記不起看過多少本書了! 


奇還會在Blogspot 上再和大家見面嗎?

花了年多兩年去寫的南美遊記終於寫完! 今次的南美遊記, 用了另一方法去寫, 除了每天的行程外, 再列出每天的洗費和食宿資料, 作為參考。  這方法得到很好的feedback, 可以給予有興趣去南美的朋友作參考。  可惜之前的中美洲的遊記, 以介紹景點為主, 沒有列出當天洗費和住宿資料, 所以於未來, 奇好想重寫返中美洲瑪雅旅程的遊記, 不過這Blogspot 的網友們大多看過奇之前的瑪雅遊記, 所以如果重寫的話, 不知應否於Blogspot 內貼文, 怕令大家覺得像抄冷飯似的!   奇於七年前開始於YB寫文章, 當中每一篇的文章和遊記都是盡力去寫的, 這咁多年來, 不知有多少個晚上都寫到對眼睛要合上無法打開來!  至於未來會否仍然繼續寫就不知了!自從YB關後, 大家都見到奇已經很少發文章了, 由於現在看的人數實在太少,   或許這就是最後一篇! 

奇現正準備緊"尋找咖啡花國公主"的旅程, 經過咁多年後, 於自助文化旅遊中,自己可算得上是老將一名了!但經過咁多年後, 奇的體能也較以前差了!  很難應付長途的辛苦旅程,"尋找咖啡花國公主" 會否是奇這老將的最後一次出征呢?  而奇又能否應付這次較以還困難的旅程呢?  今次已經苦練了超過半年的西班牙語, 希望可對旅程有更大的幫助!

繼 "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 "尋找印加冰公主" 後, 這次的"尋找咖啡花國公主" 會較之前的更加有歷險感覺!  其實本來將來還想過有 "尋找俄國真假公主" 、 "尋找哥倫比亞毒國公主".....等等的旅程的!  不過旅程要付出時間實在很多!  看來將來要尋找咁多公主不是容易事!   至於"咖啡花公主"旅程會否於Blog 上分享, 還不知道!  不過到時一定會係facebook 上同大家分享旅程的!  或許這就是最後一篇,奇真係好唔舍得大家的! 不過現在Blog上真係水靜河飛, 每一篇文都只有很少人看, 或許奇的遊記已經 "Out" 了! 係這時候退下, 可能不是壞事, 還可留下美好的回憶!  好了!這最後一篇總結篇希望對有心去的朋友有參考作用。  雖然現時不再發文了, 但奇仍然會繼續探大家和支持大家的!  奇今次真係要同大家說聲再見!  希望大家珍重! 

54 則留言:

  1. 好清楚的使費清單, 但時物價高企, 可能有出入啊! 但也多謝你的辛勞啊!
    下次唔好搵公主, 改搵王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
      (\~~/) (\~~/) (\~~/)
      (='.'=) .(='.'=).(='.'=)
      (")~(").(")~(").(")~(")
      ✿復活節快樂啊!✿

      刪除
  2. 搵王子?? 我是男士點可搵王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我們後會有期, 順祝生活和工作都愉快, 身體健康。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我當然希望你繼續寫,繼續捧你場^^
    奇兄咁有經驗其實真係可以搞啲私人團遊公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啲私人團遊公司是賺不到錢的, 因為現在的人都習慣了自己去,如果要攪私人團遊公司很難的

      刪除
  4. Whoa~ 43日都洗唔到二萬港幣!認真勁~
    我自己(三年前)游土耳其淨住宿+飲食+交通+門票/團費+滴滴答答零星費用(唔計機票)... 玩佐11日,都用佐近一萬港幣。主要都花在住宿... 女仔係扭拎d嘎喇 :P
    唔理你仲繼唔繼續寫,都會在其它領域繼續支持。加油喇!
    期待。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也會繼續支持你的Blog的!

      刪除
  5. 哇, 除開每日都只係HK$500咋! 真厲害呀, 高手奇! 好難找到比你更加少花費的導遊吧!
    年紀大的, 窮遊不起, 身體差, 要求高嘛。年輕的, 也一樣窮遊不起, 要求更加高嘛! :D
    所以, 奇, 你是唯一的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 不過由於現在年輕人出去流浪, 已較我6-7 年前寫遊記時多了很多, 他們也寫得很好, 自己也開始年紀大,力不從心去寫了!

      刪除
  6. 我不會咁有毅力、體力和能力,多謝你咁詳盡的分享,奇也是精打細算,這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我現在也難有這體力作這樣的旅程了!

      刪除
  7. 43日二萬到好ok wor! 秘魯同玻利維亞都好想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秘魯同玻利維亞都好值得去架!

      刪除
  8. 回覆
    1. 是的,不過你個blog 仍然很熱鬧呢!

      刪除
  9. 如果我後生多幾十年,一定會跟你去找尋王子呢,哈哈。
    以後我們就在FB見啦。

    回覆刪除
  10. 真的有點不捨得! 但多謝你用心的分享,就算暫時無得去,看你的blog也是一個享受!

    回覆刪除
  11. 奇,我覺得一個人去玩,雖然會有點孤寂,或危險點,但一定玩得很自由同愜意,起碼唔使遷就咁多⋯⋯
    我也有一次環球旅行經驗,在89年出發,去了許多地方也只用了(全包)約萬多元澳幣,這樣旅行差不多大半年時間,做工賺旅費用便打平了,是一次好好的人生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想去環球的! 你有在旅程中做工嗎?

      刪除
    2. 全年中我做了四個多月的工,賺取了約有八成的開支,是很好的經驗,可以認識到當地的生活!

      刪除
  12. 瀏覽的人數多與少不該成為發帖與否的决定吧,當成自己做的一個紀錄便可以了,即使得返好少人睇,其實剩下繼續睇的人才是最值得注重也是最關注你的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wan chan說得很好,Kei,您不要灰心!

      刪除
  13. 小弟正在環球旅行尾聲,也有參考閣下的路線與資訊,獲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14. 想不到會這樣低玩!
    繼續寫吧!
    您有起過百人追蹤,遠多於我!我的才是水靜河飛!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盡量有機會就寫啦! 不過真係好花心機和時間的!

      刪除
  15. 哈哈...如果後生少少,我都想跟你個圑去見識吓添...^_-

    回覆刪除
  16. Kei對旅遊的熱誠、資料詳盡又有心思,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17. 資料清晰詳盡、看後獲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18. kei , 雖然看網誌的人普遍係少咗 , 但仍有很多人喜歡看你的遊記0架 , 希望不久將來你再繼續寫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你說起仍有很多人喜歡看你的遊記0架...這令我感到很失望,因為有很多Blog 友,我去探很多次了,但都不來探返我一次! 有些還於YB 關的時候,係我這裡留下自己的Blog 地址賣廣告, 我都禮貌上去探下留地址的人, 但這些人都無來探我一次, 這更令我感到很失望!

      刪除
    2. 唔好咁失望喇 , 時間耐些各位 blog 習慣新平台後就會探舊 blog 友了 .

      刪除
    3. ak, 等kei au 再去旅行後便有新題材寫新網誌了。

      刪除
    4. wei-wei, 其實就算唔去旅行,我手頭上都大把存貨去寫, 只是我感覺要花上咁多時間心機去寫,但欣賞的人不多! 唔係咁值得:

      刪除
  19. 治安差的旅館真不好試 ^^" 通常外遊遇到的亞洲人會是韓國人吧!
    復活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韓國人和日本人多! 祝生活愉快!

      刪除
  20. 寫 BLOG 最主要係記下自己所見所想,至於人流,平常心 ^^ BLOG 只是一個平台作分享,加油啊,想寫就寫,每篇都珍貴G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記錄自己所見所想的話, 就不會花這樣多時間和心機去寫! 只需作記錄給自己看! 要寫出來,當然希望看的人會欣賞!

      刪除
  21. 尋找咖啡花國公主 - 我想睇喎~ blogspot有好有唔好啦,不過作為自己分享的地方,都還好嘅。或者你可以轉去utravel,嗰邊全部都係旅遊人士,介面簡單無花巧。

    回覆刪除
  22. Kei,如果你不寫Blog真的很可惜,很佩服你對旅遊的熱誠.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 認為 kei au 暫時冇寫blog 只因他未去旅行, 冇新題材呢!

      刪除
  23. 回覆
    1. 我相信 kei au 不會捨棄blogspot 的Blog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