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美洲華人歷史博物館

美洲華人歷史博物館(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 今篇是重新寫的, 因為會係香港電台發文的!  原文可看看 :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unusualjourney/blog/usa/2014/12/21/3252/


之前同大家介紹了一些博物館, 今次同大家介紹一個同我們華人好有關系的博物館, 就是美洲華人博物館, 也是好值得去參觀的博物館。  美洲華人博物館位於紐約曼克頓唐人街,主要是展示出有關美國華僑的歷史物件及相片。  今天華裔在美國的地位日漸提高, 原來這地位是得來不易的, 是經過了百多年來華人移民在美洲的艱辛歲月建立出來的, 藉著參觀這博物館的機會, 可了解華裔早期在美的生活和美洲華裔的艱辛歲月。
 


































 (博物館內展出1890年代三番市唐人街相片)

華人是在1848-1855年因加州淘金熱大量湧入,後來又因大工程如興建鐵路而大量被賣豬仔過來美國,而排華法案是美國於十九世紀末通過的,當時警察可以因小事而拘捕華人, 而他們在中國的親人也不可以申請來美,所以華在工在中國的妻子也不可申請來美,而排華法更禁止華工異族通婚,一直以來差不多全部華工都是男性,所以禁止異族通婚的情況下,形成了大量的華人"王老伍"!直至二次大戰時,有很多華人參與美軍作戰,作出貢獻,後來於1943廢除了這法案,但初期每年只限制105個華人的親屬來美,最後於1960年才把所有限制費除。



(於1890-1943年運作的舊金山灣的天使島移民拘留所。)

舊金山的天使島的移民官審訊, 天使島現在也成為了移民歷史博物館, 天使島充滿早期華人移民的辛酸歷史!

 於十九世紀時, 即是一百多年前,當時的美國人愛稱呼中國來的男工人做 "John Chinaman 和 Charlie Chinaman ,原因是美國人覺得所有從中國來的人的樣子都一模一樣的, 分別不出他們的樣貌, 於是美國人便把 John Chinaman 是形容中國來的商人, 而Charlie Chinaman 是稱呼來打工的中國男士, 有 Chinaman 的名字可能就是這原因了!






































早期的華人多從事洗衣店、雜店和餐館




































於上世紀初期, 很多華人從事洗衣店,而他們都告訴在故鄉的家人,在美國的 "衣衫館"做工, 在中國的人都以為"衣衫館"是賣衣服的,當時中國是沒有洗衣店的,但原來他們不知自已親人做的是多麼辛苦又要長時間工作的 "洗衣店"呢! 洗衣店工作的時間有幾長和辛苦呢? 當時工人問工時先不會問人工的,首先問的是他們有多少時間休息呢? 可見當時做洗衣店的華工的生活如果人間地獄呢!


 博物館也展示了一些相片和展品, 關於以前的美國人是怎樣看華裔移民!  不過看似是很有羞辱成份的 ,於相片和展品可看出早期的美國華人的生活確實不容易! 這槍的名字叫 "華人滾出去-Chinese Man Go"  的玩具槍, 於1879-1890出產的, 當玩具槍的按紐按後, 身後的人像就狼狼的踢華人的屁股一下! 當時對華人真係好有羞辱成份!




































"中國人! NO! NO! NO!",  於華盛頓州一個城市的會議通知海報, 準備討論如何把中國人趕出城!




































館內展示了1898年的政治漫畫, 將中國描繪成一個蛋糕,被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法國和德國、俄羅斯沙皇、日本天皇一起分來食。

 早期來美的華人很多都是興建鐵路的苦工,歷盡辛酸, 相片中是懷用俄明州華人被屠殺事件中剩下的生還礦工!當時因為太平洋鐵路公司因為付給華人的工錢小過白人,而做成了導火線,成了暴動,事件中有二十八個華工被殺!


  於上世紀初至二次大戰前, 有不少的書籍或電影裡, 都把中國人形容為不受歡迎的角色,像圖中1932年出版的偵探小說, 就把中國人形容為可怕的人物一樣!












































 於冷戰時期, 美國對本土的華裔也不太信任, 當中便有針對華人的通告, 內容是如果發現任何可疑人物(針對的是華人),請打電話給中央情報局或聯邦調查當地分局。


 博物館內也展示了一些展品, 是關於早期的北美華人捐助大量的金錢支持革命和抗日戰爭 。


 於二戰時期, 由於日本偷襲美國的珍珠港, 美國被卷入戰爭, 而中國同美國是同一陣線, 當時美國人對中國的形象好了很多!  亦視中國為盟友一樣。

而美國和日本戰爭後, 在美國的日本人很多都被關進集中營, 而當時在美國的華裔年青人因為配偶不能申請來美國, 所以多是單身, 於是很多華裔都參與美軍上戰場, 據悉有超過一萬多的華裔參與美軍, 所以華人的印象給美國人改觀, 相片中告訴當時的美國人知美國的華裔參與美軍上戰場, 是朋友, 不要當他們是日本人!










早期的華人一直以來都沉默,於 1960 - 70 年開始,華人的年青新一代接受美國高等教育,而變成開始留意政局, 圖為當時的年青人參與反越戰的示威。 



 華人的新一代也開始關心和參與社區活動了, 亦開始有華人投入表演事業, 開始打破華人只從事低技術工作的印象!


博物館內展示了不少關於美國華人的歷史展品, 當中不少的展品可看到早期的華人有著不公平的待遇, 不過現今的美國是一個多種族和多文化的國家, 對華人侮辱性的情況都很少出現了!






32 則留言:

  1. 好友\(◕ヮ◕)/•*☀早晨+黃昏好⊹☁*゚
    笑嘻嘻♥*¨❣•開心星期五喇喂¤*♫*♬°•♩。♪*
    我瞓醒起身嚟⊹✾*・現在都係有徹微細雨ღ*°•
    真係凍冰冰到¨*♦傻傻地。˚*大家著暖D啊⌒Ѽ╮
    ┏━┓ ┏━┓ ┏━┓
    ┃聖┣━┫節┣━┫樂┃¸.•*¨`*•❤
    ┗━┫誕┣━┫快┣━┛
     :┗━┛:┗━┛:.*¨`*•❤
     ♡   .♡   .♡

    回覆刪除
  2. 係香港電台發文,您好勁呀!
    聖誕快樂!
    Chinaman本身的含義好有侮辱性。

    回覆刪除
  3. Wish you have a very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 沉重的歷史令人偒感 .

    回覆刪除
  5. 用名字分人的工作幾特別!
    不過提起淘金廣的歷吏中的中國人, 真是辛酸!
    聖誔快樂!

    回覆刪除
  6. 我曾看過一部很舊的影片,也記不起發生的是美國或還是澳洲地方,說早期的日本人在外跟中國人處境差不多,如洗衣、耕種或一些勞役的工作,為了討老婆更要將年青十多年的相片寄回日本,這跟我聽到許多中國人的艱辛故事一樣,被騙來的女人發現了也很無奈,因而亦發展出許多的結果!
    現有一小段是關於“China” 這個字的音義分享,便可知中國人也有多少看不起自己!
    「中國」這字多歧義。有人做了一個調查,英語單詞:China(中國)該怎麼唸?
    窮人讀:錢哪?
    醫生讀:切哪?
    官員讀:權哪?
    光棍讀:妻哪?
    有錢人讀:妾哪?
    戀人讀:親哪?
    乞丐讀:去哪?
    小偷讀:竊哪?
    強盜讀:搶哪?
    地產商讀:圈哪?
    貧民讀:遷哪?
    小三讀:揸拿!
    政府讀:拆哪!
    最後得出結論:政府發音最準確!

    回覆刪除
  7. kei 晚上好,
    今日冬至, 是中國人的一個大節日, 接著又到聖誕, 祝大家聖誕及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謝謝你!祝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刪除
  9. 齊齊.¤•。窩心錫錫又快樂抱抱時刻°•♥*。幸福享受人生。 *
    大家・゚゚¤Ha Ρpy¸.聖誕。.¤ *。將近2Ѽ15新一年喇喂⊹•
    各位好友`*•.¤開心每一天•時時是好時•日日皆好日* 。
    ╔══╗────╔╗─╔╗¸.•*¨*❤
    ║╔═╬═╦═╦╝║╔╝╠═╦╦╗
    ║╚╗║╬║╬║╬║║╬║╬║║║
    ╚══╩═╩═╩═╝╚═╩╩╬╗║
    ──────────────╚═╝*ღ⊹*・\(◕ヮ◕)/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10. 前人的艱辛為後人留下福蔭

    回覆刪除
  11. Bookmarked!!!! 很有意思的博物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