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阿拉斯加-愛斯基摩人


阿拉斯加-愛斯基摩人

上次提過愛斯基摩人的祖先是屬於蒙古人種(Eskimos),有說他們因追捕野獸而橫越冰封的白令海峽到達現在北美的阿拉斯加,而講起愛斯基摩人, 通常都令人聯想到他們都住在阿拉斯加這地方, 其實不然, 現在愛斯基摩人的總數有超過十八萬人,其實只有約四成多是住係阿拉斯加,其他的分別住係加拿大的最北部、格陵蘭和俄羅斯。 Eskimos 的由來是是印第安人的叫法,即是食生肉的人, 亦是印第安人恥笑他們的意思。



Alaska

(網上圖片)

小時讀書時,書本都說他們住在冰屋內,其實現在他們大多已經住在木做的屋裡了。 而用的都是冰上行走的電動車了。看愛斯基摩人樣子,他們實在很似中國人的, 當然啦,如果計算他們的祖先的來源的話,他們也算是我們中國人的同胞呢!


(網上圖片)


提起阿拉斯加Alaska,令人想起冰天雪地的世界, 奇於八年前有時機會去過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哥拉治-Anchorage,天氣不是想象中的冷呢!還感到很舒服的氣溫呢! 可能這城市的位置還不算北啦!不過可惜奇當時還未用數碼相機,拍低的相不多,而且也唔見哂呢!  雖然當地不算太繁華,但消費都算很高呢!而其實很來香港人已去過阿拉斯加, 因為現在的阿拉斯加遊船旅程十分流行呢! 行程多數七至九天,消費平過自已去呢!


阿拉斯加是美國從俄羅斯手上買回來的,不過這可算是有史以來最令人感可笑的交易呢!  於1867年, 俄羅斯因害怕阿拉斯加因落入英國人手裡, 而且覺得這土地沒有太大利用價值,於是便以七百多萬美元賣給了美國,成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買賣,
而當時負責此買賣的美國國務卿還被國民責備買下這冰天雪地全無價值的地方的地方, 但後來這地方由從事捕鯨魚業,跟著發現了金礦,後來更發現了大量石油, 而且於二次大戰後,成為了美國的軍事重地。 而且這裡的資源更是數之不盡呢! 

看見阿拉斯加有這樣豐富的資源,以賤價賣出這片土地的俄羅斯,真係要用鎚仔打自已了!






9 則留言:

  1. 看你的blog,增加很多知識, 謝謝 !
    [版主回覆01/24/2011 10:52:00]多謝,令我很高興呢!

    回覆刪除

  2. Kei 晚上好,感謝到訪,
    華娃在此向你拜個早年,
     
    祝你︰
    鴻圖大展、願望實現,
    衣食豐足、金銀滿屋,

    回覆刪除
  3. 我家也有討論過~愛因斯坦人&紅番真是和黃種人很相似~說不定幾十萬年前~同一祖先~因地殼變動而分開~其實人種無幾多喎~嗱~由中國人開始~韓國~日本根本同一種~很多根本自己分不出
    由廣東......越南~泰國...只不過較黑~但菲律賓~印尼又有些少變~.....但到南亞~印度~巴勒斯坦一望不同種~歐洲更加不同啦~黑人更不同啦 好了~稍後再
    [版主回覆01/22/2011 12:30:00]我之前去過成七次越南了,你可看看我於Blog 內的越南遊記, 之前都看過幾本關於越南的歷史書, 還在越南參觀了六個博物館,
    都看到好多和我們中國歷史好有關系的文物!不過去越南的時候, 我還未學會怎樣寫遊記, 有好多相片和資料好 interesting
    的,我常常都想重寫返越南遊記,你有興趣的話去我的Blog 看看越南遊記吧!

    於秦朝時,秦始皇派大軍南下廣東廣西一帶平定百越,而設了三郡,
    當時越南屬象郡管理,即同廣西同一郡的,所以肯定於秦時期已納入了中國,而越南於宋朝前本是屬於中國的,似後來才立國! 
    他們以前一直用中文字的,直至法國人統治後才不用漢字,我之前去過越南一個博物館,他們的文物全都是我們的漢字,
    越南順化皇城古時的皇宮建造和官位都是和我們中國一模一樣的九方品芝麻官的制度呢!


    根據聖經說, 大洪水後,挪亞的三個兒子, 閃、含、和雅弗的後代分散了各地, 成為不同的種族,據說閃去亞洲成為了在黃種人的祖先,而雅弗就成了白種人的祖先!含往南去,成為了黑種人的祖先。

    回覆刪除
  4. 唔知在阿拉斯加看到極光的機會大不大呢

    回覆刪除
  5. 越南你都去成7次呀
    [版主回覆01/24/2011 10:51:00]去咁多次的原因,唔哂我講你都猜到吧!

    回覆刪除
  6. 我未去過越南,Kei 識講越南話嗎?
    [版主回覆01/24/2011 10:50:00]哈哈!有係廣州書城買過 CD 學,  都唔記得哂!  越南都好值得去,北越風光較好,不過現太多香港和中國人去了!  週圍都是香港人, 所以有好地方的話要早去,因為好怪的, 如果一些地方和國家多了少許香港人去完讚好的話, 跟著好多香港人就會跟風去的, 像近來的阿根庭、 秘魯、 等等, 只要有些人讚好,就會突然變成熱門旅遊地方了! 所以我選擇去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同中國無外交,現時都唔發入境簽證給特區護照!

    回覆刪除
  7. 我成曰覺得阿拉斯加真係一個很神秘好凍嘅地方~ 從來冇想過原來氣温令人舒服 
    [版主回覆01/25/2011 07:23:00]I meant from April to the end of Sep.

    回覆刪除
  8. 預祝你農曆新年快樂﹗
    阿拉斯加好凍,怕凍嘅我應該未必會去,惟有睇下D靚相當去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