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電視劇介紹 - 派克式左輪

電視劇介紹 - 派克式左輪

派克式左輪 - 中國大陸電視劇集 (國語)
集數 : 36集
有很多外境於北美拍攝


(網上圖片)

今次同大家介紹一下之前看過的電視劇派克式左輪, 不過奇肯定於香港沒做過的,事關如果真係於香港的電視台做的話,以這劇情和節奏, 想不夠一星期會立即因收視關系而停播的!  不過其實這大陸劇拍得不錯的, 當中於九十年代初發生的校園槍殺"盧剛事件" ,真係好值得探討的!

劇集是取材自真實的"盧剛事件", , 於1991年11月1日,就讀於美國愛荷華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盧剛,於校園中槍殺多人。 當時這校園槍殺事件震驚了整個美國。


劇集是取材自真實的"盧剛事件" (網上圖片)

盧剛來自北京, 於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取得李政道獎學金來美攻讀愛荷華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據悉在學期間,他與他的指導教授不和。 而被教授埋沒了他的研究學術成就。

於1991年11月1日, 盧剛進入大學校園內的物理系大樓的309室,在旁聽一個研討會, 五分鐘後, 他突然拿出了手槍, 開槍殺死了他的博士研究生導師,跟著他又開了兩槍殺死了另一研究生導師副教授, 這時在室內的學生快速逃離現場, 接著盧剛又向一位中國留學生山林華博士開了幾槍, 據悉這留學生是他的死對頭!,盧剛離開309室後再去二樓208室,射殺了一位系主任, 後來他在找尋一名女性的目標題 (因為有人看見他入女洗手間找人),途中他遇見很多人, 不過沒有開槍亂殺人,他沒有找到這女性目標,他去了行政大樓的校長室, 開槍射殺了副校長和另一位女學生 Miya Sioson, 最後盧剛回到了二樓的203室, 自已開槍飲彈自盡!整個 "盧剛事件" 時件過程不到20分鐘, 他共向過六人開槍, 除了女學生 Miya Sioson 獲救外, 其餘的全部死哂!  開槍事件前, 盧剛把遺書寄給了報社,內容大致說出教授們對他的不公平! 事件震驚全美國, 令人反省了亞裔學生融入美國社會的問題, 還有盧剛的同學也指出了他的指導教授對他不公平的情況!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網上圖片)

電視劇中的故事內容大致和盧剛事件的發生相同,不過當然主角的名字不同, 主角的博士研究生叫魯杭, 魯杭本是一位很有天才和理想的博士研究生,但另一位中國博士研究生來後, 利用了旁門左道把魯杭的一切都拿走了, 包括他的女朋友, 學校教授對魯杭的不公平, 令他遲遲無法拿到博士, 加上他最好的研究生朋友和姊姊的死去,最後令他走上了一條同 "盧剛事件" 一樣不能回頭的路。 

奇覺得 "派克式左輪" 這劇正正刻畫了九十年代初的中國留學生的心態, 據悉原因是拍這劇的一位工作人員正正是經歷過盧剛事件的人, 事件中的人是他的朋友,所以劇中能夠刻劃到人物同劇情的細節! 人物造型真係同美國內的中國研究生一樣的!  相信劇中的演員花了大量的時間去研究點樣去做好博士生的角色!於九十年代初期, 中國有大量的研究來美, 但當中有很多無法投入美國的主流社會! 而很多研究生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時間,卻無法得到被酬! 每天為生活而擔憂! 受社會的白眼!  很多還讀到年紀很大還沒成就呢!這些情況這電視劇內都能一一刻劃中出來!  同類型的事件學生於校園殺死教授的情況常有發生的, 學生都是殺人後再自殺的, 原因是他們對人生感到絕望了!

令奇想起以前看過這電視劇的原因是因為最近香港的一位找不到工作的碩士生, 正正奇可明白他們一生的付出都花費於努力讀書和考試上,尤其是香港的考試制度下,
令我們從少到大都為讀書考試, 沒機會令我們學會怎樣和人家溝通! 每每以為人生目標是考取大學,讀完大學後能有好職業好人工, 光宗耀祖! 當進入社會遇到陰險的人和事時實在不知怎做!現在社會亦沒有好的機會! 所以嘗試多體諒他們, 沒成就也不是他們的錯!畢景他們於讀書時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3 則留言:

  1. hi~kei~您好~聽說當時留學生壓力很大~成績稍退便要回國~亞洲教育最可怕就是淘汰~記性不好肯定失敗

    回覆刪除
  2. 我的女兒都是香港大學碩士畢業生,她剛畢業便隻身來到美國,她寧願做煑飯婆,都不願做女強人。人各有志,只要她活得開心,我身為母親那敢責備她的不是!
    [版主回覆02/22/2011 08:15:00]I think you are a good mother!

    回覆刪除
  3. 都無計...到依家都依然有排華 仲要以前既留學生一定承受勁大既壓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