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福建客家土樓(1)

福建客家土樓(1) -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今次的土樓第二集花了好幾天去寫的, 請大家細心看看啦!





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時,美國於人造衛星見到中國的福建永定和南靖有一群群圓形的建築,應為是核武器設備,據悉更派人入內查明這些建築是否核武器設備,後來派往的人入到這些建築物後,發現是住滿人,而建築物內的養了大量雞隻, 地上滿是雞糞,派往調查的人心感不解!  原來這些建築是歷史悠久的客家土樓,而不是甚麼的核設施呢!

今次主要同大家介紹前往參觀土樓的交通方法, 及介紹永定土樓民俗文化村這一部份,下次先再介紹南靖土樓四菜一湯、北斗七星及土樓的建築特色等等。  至於參觀土樓是否真的是咁過隱呢?  參觀土樓會否悶呢?  係這裡賣個關子先, 等大家看完下一集再作定論吧!  不過奇建議打算參觀土樓的朋友都係考慮join tour 算了, 除非真係對看土樓真係好大興趣啦!  Why?  遲的大家便明白了!

\

從香港自由行上去參觀的話, 最好而且是省錢省到盡的方法, 是乘坐9:00pm 從深圳開出往福州的火車,於永定站下車。  由於軟坐的票已賣哂, 所以唯有買坐得最不舒服的硬坐了, 費用好似$98 人民幣。  車程約八小時。

這早上約五時到達永定站,  本想於火車站等坐第一班前往永定土樓民族文化村的巴士, 但原來於火車站出口處已有人在找生意了, 
有一男士同我們說第一班巴士要等兩個多小時後才開出, 原來這男士是文化村內其中一個土樓的主人家, 他說可以先車我們去他的土樓,
然後開一間房間給我們休息一會, 不收房租錢, 只需付二十元車費便可以了! 而且他的土樓住了三位從廣州來參觀土樓的遊客, 我們可以和她們一起包車參觀南靖土樓,  因為如果獨自包車的話,費用會很貴, 現在這土樓主人說已有客人可一起包車,   所以還是跟這土樓主人上車好了!



從火車站前往永定土樓文族文化村約需半小時車程,  到達這主人的土樓後, 時間尚早, 他先開了一個房間給我們休息。  點解這人會咁好人?  因為他想提供一條龍服務, 賣門票和包車!  雖然用他這一條龍服務是很方便, 但後來發覺他用了不老實的手法去昆了我們水, 雖然昆的錢不算多, 但很不喜歡他這樣不老的實, 至於點樣昆水?  下集會告訴大家的!

土樓內的房間和設備都好Basic, 房間內沒洗手間, 如要方便的話, 要落幾層樓到地下才有公共的洗手間的!  而且洗手間好多蚊呢!


休息了一會及梳洗完後, 於這土樓內到處行下,  其實這土樓只是永定土樓文化村土樓群內的其中一較普通的土樓, 整個文化村都幾大的。  原來土樓內都有好幾層, 有很多房間的, 由於當時是第一次踏足土樓, 感覺新鮮, 所以好有興趣四圍行, 係咁影相!  但參觀多幾個土樓後....感覺會點呢?  還會咁過隱嗎?  遲的你就知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興趣於土樓住宿,體驗一下生活呢?不過大家要考慮一下, 因為房內沒有洗手間, 而且都幾多蚊架, 而且係永定土樓食野都選擇不多的, 晚上又不方便出外四處走的!   建議大家如果自由行的話,可於土樓作一天遊,然後晚上返回永定市住酒店, 相信市內住宿不會貴太多呢! 不過 如果大家真係好有興趣住土樓的話,咁又唔同!    大家可能會問只參觀一天土樓夠嗎,  其實大家只需看埋下次的post,便有答案了!  遲的也會介紹永定市的住宿的!  不過當然啦!如果join tour 的話,9X9都唔會住係土樓內的!







剛才的房間環境較差, 這土樓內的另一部份的住宿環境較好, 不過可能價錢會貴D。


原來都幾多老外住過土樓的,  當天也見到有一外老外的 family 係處住宿。


大家會否考慮於土樓拍婚照呢? 原來國內有一電視連續劇是以土樓作背景拍攝的。


也見到這裡有電腦,應該可以上網的,不過就未必有Wifi 了, 因為土樓內很大的。








於傳統上, 土樓是住滿同一族人的, 所有大家都是親戚, 但現在年輕的大多出外搵食, 所以剩下的人不多, 而且大多是老人家呢!




早點係土樓內吃, $10 人民幣一大碗面, 有雞蛋和豬肉, 都ok 好食架!






其實早上乘土樓主人的車到這裡來,已經是屬於入了土樓文化村的範圍, 所以主人說要要付入場費$90元,即是話唔到願唔願意, 來到就要比入場費了!   不過他說給我們打折, 連火車站至土樓的車費+入場費, 只收我們$90。  土樓主人告訴我們約十時多才開車往參觀四菜一湯, 所以我們有約個多小時於文化村內四圍行下。  (不過後來發覺原來參觀四菜一湯土樓又要再付$100 / person 入場費的)




於是便拿住張土樓給的地圖去參觀了, 地圖mark 低了文化村內的主要景點, 只需步行便可到達了!而且文化村內沒想象咁大,都不用行得好利害! 文化村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土樓群其中一部份。



入了去一個圓形的土樓內參觀, 因為遊客入來文化村都要付入場費, 所以大多土樓都可入內參觀,土樓內的人都照樣生活, 好像沒受遊客影響似的!




其實這土樓都唔算大, 跟著參觀的大很多呢!


其實客家土樓並不一定只是圓形的, 只不過我們平時看到的土樓相片多以圓形為主, 所以錯覺以為土樓多是圓形的。


其實土樓也有長方形的,而且數量還較多。於下次介紹四菜一湯時會詳細介紹的。


大家能猜到這些一支一支的東西是甚麼來的嗎?  下次告訴答案給大家吧!









有土樓王子之稱的振成樓是重要景點之一。振成樓的面積很大, 以內部的華麗美觀而出名。





土樓內亦有屋!  今次講住咁多先啦!  下次再繼續餘下的土樓行程,到時再同大家去看看四菜一湯吧!  至於整天不斷的參觀土樓是否咁過穩呢?  下次大家便會有答案了!

24 則留言:

  1. 土樓建築得好靚 , 係我好想參觀的地方 , 但你話好多蚊 , 哎呀咁真係咪攪怕怕了 .
    一支一支的東西是否係神位嚟0架 .
    [版主回覆08/10/2012 10:44:04]是考到功名的人立的!

    回覆刪除
  2. 與眾不同的介紹,有趣。
    [版主回覆08/10/2012 10:42:07]點樣與眾不同法呢? Thanks!

    回覆刪除
  3. 非常詳盡..當去咗..
    多謝哂**
    [版主回覆08/10/2012 10:39:23]遲的開始寫南美呢!

    回覆刪除
  4. 多謝咁精采詳細的介紹!講明係文化村,外人入去梗係要收錢。不過,真係好有特色,又好少見到文化村兼係民居,又有房出租。
    [版主回覆08/10/2012 10:35:47]不過四菜一湯哪裡的土樓較吸引呢!

    回覆刪除
  5. kei,早晨!會唔會土樓客房很古舊呀?
    [版主回覆08/10/2012 10:31:01]是很古舊的!

    回覆刪除
  6.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2年8月2日 下午8:10

    的走地雞看似肥美!
    我去桂林之前曾考慮去土樓,因為平!但考慮到你曾提及很悶,所以去咗桂林!
    [版主回覆08/10/2012 10:30:28]Really? 我有咁大影響力嗎? 不過桂林應是首選的!

    回覆刪除
  7. 大陸D景點入埸費好貴....
    [版主回覆08/10/2012 10:22:19]都算貴的!

    回覆刪除
  8. 這些圓形土樓像堡壘多些!
    [版主回覆08/10/2012 10:21:44]是有防禦作用的!

    回覆刪除
  9.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喎,要去見識見識。
    [版主回覆08/10/2012 10:18:15]值得一去的!

    回覆刪除
  10. 其實係咪睇幾個最具代表性的已經足夠呢
    [版主回覆08/10/2012 10:14:36]是的!

    回覆刪除
  11. 睇電視有介紹過, 這個叫"四菜一湯"建築, 圍圈而建大樓, 好有安全感! 有防禦外敵作用。
    廣東話是"四餸一湯", 白飯任裝! haha!
    [版主回覆08/10/2012 10:11:30]是的!有防禦外敵作用!

    回覆刪除
  12. 大陸很多人做生意也很老實, 而且內地的洗手間也DRITY,
    [版主回覆08/10/2012 10:08:16]你意思是老實還是不老實呢?

    回覆刪除
  13.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8月4日 下午12:54

    好有特色
    [版主回覆08/10/2012 10:03:37]Si.........

    回覆刪除
  14. 自由行比跟團睇到多啲知多啲, 很詳細
    [版主回覆08/10/2012 09:59:16]你說得對呢!

    回覆刪除
  15. Kei 午安,
    祝週日開心愉快。
    自由行參觀比join tour 的費用貴得多。
    [版主回覆08/10/2012 09:58:23]是的, join tour 平的!

    回覆刪除
  16. 謝謝分享.等看新 blog.
    [版主回覆08/10/2012 09:51:50]Thanks!

    回覆刪除
  17. 我兩年前都報左團去土樓,點知遇到大雨季水浸,去到機場先取消.之後興趣便冷卻.
    你住個度有無木蚤架?
    [版主回覆08/10/2012 09:49:02]其實土樓主人只是開間房給我們休息下!不太想住土樓, 因設備好簡單,後來回去永定市住酒店

    回覆刪除
  18.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2年8月5日 上午4:29

    四餸一湯...好有特色呵!
    [版主回覆08/10/2012 09:44:07]是很出名呢!

    回覆刪除
  19.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8/10/2012 09:41:49]Thank!

    回覆刪除
  20. 我自己覺得睇一日都好夠,而且住土樓唔係人人受得住。
    [版主回覆08/10/2012 09:36:32]是的一天就夠了!

    回覆刪除
  21. 你今次好詳細介紹喎! 原來仲有下集添..等緊你答案^^
    [版主回覆08/10/2012 09:27:31]已經寫了下集呢!

    回覆刪除
  22. 最後張照片間小屋係唔係厠所呀?
    [版主回覆08/30/2012 09:25:25]應該不是,不過土樓內的洗手間環境不太好的!

    回覆刪除
  23. 很具特色的土樓建築。
    [版主回覆08/30/2012 09:23:30]是好有特色的!

    回覆刪除
  24. 咁多肥雞呀.
    [版主回覆08/30/2012 09:18:16]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