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墨西哥死亡節 Dia de los Muertos (Day of the Dead)

* 這篇是重寫的, 因為會係香港電台Post 這篇文。  原文可看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unusualjourney/blog/usa/2014/11/02/3228/



剛剛才過了 Halloween, 感覺於美國的 Halloween氣氛卻大不如前, 跟著的十一月一日和二日有另一節日,大家聽到這節日的名稱後可能會感到”大吉利是”的, 這節日的名稱是墨西哥死亡節(Day of the Dead)。 雖然這節日並不是起源於美國,但在美國卻有不少的社區都死亡節的節慶慶祝的。
大家可能會覺得”死亡節”這名稱感到害怕! 但其實這節日是充滿歡欣喜樂,而且好 Colorful 架! “死亡” (Dead) 這名詞對於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來說都是害怕的, 但樂天墨西哥人卻用愉快的氣氛去面對”死亡” , 而且重用好 Colorful 的東西去佈置呢!



Day of the Dead 這節慶是混合了古中美印第安文化, 和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天主教文化的。  墨西哥死亡節的由來是始於古時的中美洲的印第安人, 當時的印第安人便有記念去世先人和親友的記念節慶了,據悉本來死亡節慶是於七月的,後來於十六世界西班牙殖民時期, 將紀念已去世親友和萬聖節傳入, 中美洲印第安的把死亡節慶文化和Halloween 混合埋一起, 於是便成為了 Day of Dead 節慶, 而節日慶祝由原本的7月幾成了 11/1 和 11/2。  其實正式來說, Day of the Dead 不單只於 Mexico 內慶祝, 其實於中美洲的其它國家也有節日慶祝的, 而美國因中美的移民多,也有很多地方慶祝這傳統節日,不過以墨西哥的慶祝最為盛大,於墨西哥本土於十月尾便開始節慶, 而且整個十一月還在慶祝呢! 所以我們都會叫這節慶作墨西哥死節呢!墨西哥死亡節更於 2005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於節慶慶祝時, 墨西哥大城市有大型遊行, 而其它各地的小社區會堂都會建造起起祭壇,擺滿骷髏骨模模型、紙樣、 燒蠟燭 、食物、親友的照片、喜愛的物品和金黃色的菊花等等。  這是源於中美印第安的習俗的, 而節日時候,他們亦去掃墓,燒香和蠟燭給已故先人或親友, 這文化和我們的清明節都好相似!慶祝的人們都認為先人和親友會於死亡節節慶開始前回來探在世上的朋友, 因為回來時的路途辛苦, 所以都會預備先人喜愛的食物,而當中最熱門的食物便是好大個的死亡節面包的 Pan de Muertos,也有人預備了先人喜愛的罐頭。



節慶的高潮,傳統死亡節舞蹈表演。 而他們入祭典場地後, 每人都會手握一個裝滿酒或水的杯, 輪流向場內四方的四面舉起杯向天和地跪拜, 有點像新居入伙時會拜一拜屋內四角! 據悉舞蹈是混合了古瑪雅人和亞茲提克的文化。



跪拜完後,放下酒杯,開始跳舞了!




頭飾和裝飾都很特別, 充滿古印第安色彩。



他們的死亡祭典舞蹈充滿愉快喜樂的感覺



 頭飾和裝飾都很特別, 充滿古印第安色彩。


最後完結祭典儀式時, 他們請現場人士一起完成儀式, 他們也向四面跪拜, 儀式完成時他們說跪拜地的時候是向 “Mother of the earth”  跪拜禱告。 雖然西班牙殖民美洲後, 大部份原住民都相信了天主教, 不過從節慶儀式和舞蹈, 可以看出他們仍保留了古印第安的文化和習俗, 這是死亡節的特色!

19 則留言:

  1. 死亡節與萬聖節有別,但更有意義!

    回覆刪除
  2. 印第安人個樣同文化其實都有啲似亞洲人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來訪! 其實這些是瑪雅人和亞茲提克人的服裝!

      刪除
  4. 我諗死節相等如中國的清明節 , 但死節氣氛熱鬧令人舒服得多 .
    他們的衣飾好靚 , 大開眼界 .

    回覆刪除
  5. 懂得保留自己的傳統,才有意思。

    回覆刪除
  6. 美國人百無禁忌, 在萬聖節期間很多人的前院都會擺放墓碑和骷髏頭, 在樹上吊白無常, ,志在製造恐怖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Wish you have nice weekend!

      刪除
  7. kei 早上好,
    真是一處鄉村一處例, 死亡節很特別的一個節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死亡節真是很特別的一個節慶!

      刪除
  8. 若果看死亡如出生一樣是個過程, 再生之前要熱烈慶祝囉!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