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西漢南越王墓-(西漢南越王朝主題旅遊)


西漢南越王墓-(西漢南越王朝主題旅遊)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位於廣州越秀山附近(廣州越秀地鐵站有指示出口)



自已於小時候常常問為甚麼廣東沒有皇帝, 其實於秦朝時, 當時的嶺南地方包括廣東、 廣西、...地方由越族所統治,秦始皇曾令趙佗領五十萬大軍分五路進攻嶺南地方,後來趙佗和大軍留在嶺南地方,秦末時,趙佗自稱越王,建立了近百年的南越王朝。而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就是由他的第一代繼任人越佗的grandson— 趙眛,文帝墓。


 

幕室深入地下十多米,於1983年被發現,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陳列了在南越王墓中出土的各類隨葬品二千多件, 全屬國寶, 王墓曾被考古學家公認為五大中國考古發現。



這墓葬室的石門後的地下是有機關的,當石門關上後,便會自動lock死!  外面的人是沒法打開的, 所以石門只能關上一次,防止有人盜墓,所以在二千多年前的人,已經運用機關了。


展品的主打是這絲鏤玉衣,是中國僅有的一件,亦是保最完整的一件玉衣,秦代及漢代,人們迷信玉可令屍體不腐爛。所以統治者,皇帝都愛用大量的玉器隨葬,而這件玉衣是屬於越王文帝的,考古學家花了兩年時間重組這件玉衣。



倌上陳列了南越王文帝隨葬的玉器,十分珍貴

“文帝行璽”印章,證實了墓主是兩千多年前的南越國第二代王。陳列品中有大量精美的玉器,


大家身為2007年的南越王朝臣民(說笑), 有機會的話去參觀一下吧! 

大家如果有興趣認識西漢南越王朝的文化或歷史,可參考:

西漢王陵(VCD)中國考古大發現(5) ISBN 7-88511-088-5
廣州南越王墓(三聯書店) ISBN 7-108-02278-8
南越國史(廣東人民出版社 ISBN 7-218-01982
或香港歷史博物館也有關於南越文化的書。
按此收聽7月2日非凡旅行團節目內容


 


13 則留言:

  1. 好多謝你的介紹,好似上了一堂歷史堂.

    回覆刪除
  2. 好多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聽日 就 去日本, 番到香港 先再見,希望唔好落雨同再 地震啦!

    回覆刪除
  4. 我對歷史無興趣...

    回覆刪除
  5. 你都幾鍾意睇有歷史價值既東西哩

    回覆刪除
  6. 對! 小珊瑚我以前夢想做歷史老師的!

    回覆刪除
  7. 原來廣州都有咁精彩既歷史景點 。下次要見識下。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8. 這可是廣州近年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呵

    回覆刪除
  9.  我都想去

    回覆刪除
  10.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That is a great place to go. I want to go to travel now. Nice to meet you also.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回覆刪除
  11. Woo!! 我都好仲意歷史古跡吖! 我後悔上年去北京無影咁多相tim!

    回覆刪除
  12. 我去過,可我忘記了。今天,我回憶起當年的美麗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