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打書釘 - 黃河戀紅河情

打書釘 - 黃河戀紅河情

書名 : 黃河戀紅河情

出版社 :  當代世界出版社

作者 : 陳劍戈

作者介紹 : 陳劍戈, 原名陳玉英,山西人, 早年就讀於山西省女子師范學校,於 1933 年參加革命, 加入中國共產黨, 後來於 1938 年於抗日戰爭中與越南籍將軍洪水結婚。於中國解放後任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

內容介紹 :

黃河發源於中國, 而紅河發源於中國,流經越南, "黃河戀紅河情" 這書記述了作者和一位越南籍軍官的愛情故事和經歷。

洪水是繼胡志明之後最早來中國的越南革命者之一,是越南早期的共產黨員。他是黃埔軍校第四期學員,後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並且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的武裝革命。在中國抗日戰爭中,陳劍戈認識了這位越南籍軍官洪水,並且於烽火戰爭中相愛並結婚, 七年後,洪水奏召回越南參加抗法戰爭,擺脫法國的殖民統治。 於抗法戰爭中,洪水屢立戰功,被授予將軍軍銜。   於越南戰爭的日子中, 他日日夜夜都想念妻子, 盼望著和妻兒團聚,但後來他卻聽到了妻兒在中國被國民黨的飛機炸死的惡夢!

後來洪水來越南另外建立了家庭, 於新中國成立後,他再次來到中國, 並且被中國人民解放軍授予將軍軍銜, 在北京時,他知道了他的妻兒原來沒有被炸死,並且仍然健在, 他感到痛苦和左右為難的境地!





在五台城昌祖廟前,洪水發表抗日救國演說


結婚紀念照


P.S : 如果邊位老友記想看這書的話,可以告訴奇, 等下次有機會回香港時可以送給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