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瑪雅小說後記

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小說後記

從江西回來了, 今次的旅程尾段有點失望, 原因是自己沒準備得太好!  而且也猜不到國內的春運情況已經咁利害, 遲的會同大家分享的!

於 2012 年其中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是瑪雅公主故事終於可以堅持寫完結局。  其實最後的大結局原本是沒有的, 很來返到香港時, 看見香港的生活困難, 政府又像沒做到野去幫忙似的, 之後有感而發才寫多了這結局出來!




由於瑪雅的歷史是失落了的文明, 也因為西班牙殖民統治把瑪雅文化破壞了, 所以瑪雅歷史出現了斷層的情況, 不像中國歷史的有完整紀錄,所以構思瑪雅小說時可以天馬行空!  現實上是沒有這瑪雅公主的, 只是幻想出來!  而本來的古瑪雅時代沒有出現帝國, 而是城邦制的, 所以各城邦的語言文字都可能各有些不同, 因為方便寫故事的關系, 才改成他們說同一瑪雅語。 

 不過現實上於中美洲仍然有瑪雅人在生活的。  尤其是危地馬拉就自稱有四成人是瑪雅後人。  可惜因為西班牙的長期統治下, 瑪雅文化所留下已經不多了,他們大多只會說西班牙語, 而且大多已經改了西班牙文的名字。  例如於參觀提卡爾瑪雅遺址時, 有一位導遊說過, 如果於任何一個城市的大廣場叫一聲 "Maria, Brenda...",  將會有很多女士望過來, 因為她們都改了這些名字!

而生活係現實世界上的瑪雅女孩子是怎樣的?  今次有機會給大家看看呢!  之前奇於工作時, 有一女同事是危地來的。  好的名字是 Brenda,自稱是瑪雅後人,今年才19 歲,  她不懂英語, 更不懂瑪雅語!  她只會說西語。  而奇的西語又差得要命!  所以溝通困難, 她更常不懂我說的西語的意思呢!  不過她倒驚奇, 連她自己都沒參觀過這些瑪雅遺址, 奇居然去過這麼多參觀!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她就是瑪雅公主, 瑪雅公主的構思不是從她而來的, 因為寫到小說結尾時, 才認識她的!  而且她的家人也是在同一地方工作, 常常 "吸" 到實! 男士都難以接近她呢!   這些相片只是奇離開美國前幾天, 經她和家人准許才拍下給大家看的!  別無其它意思!  認識她最值得高興便是可以練習西班牙語了!



畢竟西班牙統治了咁多年, 所以瑪雅人是否有mix 過也不知道!  可能要找一個百份百的瑪雅人, 同我們於中國找一個百份百的滿州人一樣難呢!  好還保留了傳統的飲食習慣, 每天都帶自己烤的玉米餅回來當Lunch 吃!  自己離開了舊公司,  可能再也沒機會見面了!



多謝大家同奇去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希望係 2013 年, 可以繼續寫完南美遊記!  大家可以再係小說內, 一起去尋找 "最後印加冰公主" !


19 則留言:

  1. 豆丁@加拿大Hamilton2013年1月31日 下午7:43

    yi? 我睇呢篇先都有好處~~~~^^
    [版主回覆02/08/2013 20:40:45]其實瑪雅遺址和名稱是真實的, 活獻是有的,其它的都是我作出來的!
    [豆丁@加拿大Hamilton回覆02/07/2013 10:20:49]可以知少少背景,例如邊D真邊D作~ 大感興趣!
    [版主回覆02/04/2013 20:50:12]Why la..?

    回覆刪除
  2. kei:午安!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04/2013 20:48:31]Thanks!

    回覆刪除
  3. 這位瑪雅姑娘跟我在千橡鎮常遇到的墨西哥姑娘沒有多大分別。
    中國的鄉土語言更多呢!只廣東一帶的言語鄉音和用詞已不劃一了!
    [版主回覆02/04/2013 20:48:20]當然同墨西哥姑娘沒有多大分別! 始終都是鄰近的國家!

    回覆刪除
  4. 笑容甜美的可人兒.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04/2013 20:47:20]可人兒這名稱很好呢!

    回覆刪除
  5. she looks very nice! it is good to keep in touch as a friend.
    by the way, keep writing your travelling experience.
    we are looking forwards
    [版主回覆02/04/2013 20:46:37]Actually, I am kind of tired to write my travelling experience.. I spend alot of time on it..

    回覆刪除
  6. 幾時講埋江西公主呀
    [版主回覆02/04/2013 20:44:05]哈! 你好有想象力呢!

    回覆刪除
  7. 我仲以為[瑪雅公主]大結局了,原來還有現實的後記。這位瑪雅姑娘很甜美,既然已住在美國,她一定會說好英文。祝你新年愉快!心想事成!順利寫好[印加公主],這個印加公主是真有其人?
    [版主回覆02/04/2013 20:39:56]這次最後印加冰公主好難寫, 正在看印加歷史!遲的會先post印加冰公主博物館遊記!

    回覆刪除
  8. 呢位瑪雅後人是甜姐兒..
    預祝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3/2013 22:08:39]真是甜姐兒呢!預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9. 超靚的可人兒.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2/03/2013 22:08:15]謝謝你呢!預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0. 如果將你個故事改成微電影,搵佢做女主角咪得囉!恭喜發財,利是快來!
    [版主回覆02/03/2013 22:06:51]應該不可以, 沒有薪金給她呢! 而且她不懂英語!

    回覆刪除
  11. 好靚女囉
    [版主回覆02/03/2013 22:02:56]都幾靚女架!

    回覆刪除
  12. 瑪雅文化,真的離開我們太遙遠了,謝謝你的分享,讓我能夠多一些去認識這個瑪雅文化
    [版主回覆02/03/2013 22:00:20]謝謝你看呢!

    回覆刪除
  13. 你舊公司都好似個瑪雅石室遺址咁喎^^
    [版主回覆02/04/2013 20:37:10]haha.. very funny!

    回覆刪除
  14.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3年2月3日 下午6:57

    靚女喎!
    [版主回覆02/04/2013 20:36:34]是的!

    回覆刪除
  15. 這位少女好美呀 !
    [版主回覆02/08/2013 20:44:35]Really? 祝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16. 這個女生很美麗呀。
    喜歡看你寫南美文化。
    [版主回覆02/08/2013 20:46:31]謝謝你, 祝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17. 瑪雅文化.........與外星有接觸 ?
    [版主回覆02/06/2013 06:13:09]很多人這樣想, 因為他們的天文歷法實在好先進, 有否同外星人接觸倒不知道了!不過由於他們的歷史出現了斷曾, 所以對小說來講好有想象空間呢!

    回覆刪除
  18. 期待你的 最後印加冰公主" !
    [版主回覆02/08/2013 20:48:44]謝謝你呢! 祝新春愉快,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19. [版主回覆02/13/2013 17:51:12]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