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萬佛寺 - 本地遊

萬佛寺  - 本地遊


已經有很久很久沒去過沙田了, 最近幾次返來香港都沒有去過。  奇對沙田的最大印象是來自兒時的, 當時爸爸每一年都會帶奇去沙田一至兩次, 去拜祭一位親戚。  最深刻的印象是拜祭的寺廟是在山上, 還有拜祭完後會同爸爸一起食當地聞名的山水豆腐花(當時真係山水豆腐花來架, 而且環境是山水秀麗的!), 所以每次聽到爸爸說去這地方時, 都好開心, 為的就是吃這豆腐花!  不知大家有否食過這豆腐花嗎?  而另一深刻印象是帶去拜祭完的燒肉, 會有些和尚拿來食的 (如果沒記錯的話, 可否向大家求証呢?)!   


之前有朋友同提起過萬佛寺好值得參觀, 所以今次主要是去看看這地方。  出沙田火車站後, 會經過排頭村, 原來村內的祠堂是香港的法定古蹟來的。


跟著指示就可到達萬佛寺了


未到萬佛寺前看見這標示, 突然間腦海有了記憶!


還記得最後一次來這裡的時候, 這裡變得像冷清清的一樣, 所有賣食物的檔口包括豆腐花檔都全不見了!  哪一次去的目的是要拿回姨媽的骨灰, 搬去另一地方。  當時的先人的名牌和 "住宅" 都像亂七八糟, 隨處放的, 幸好最後姨媽的 "住宅" 給我找到了。  而印象中應該就是這地方, 查返資料, 原來當時這地方被一財團收購了, 所以先人都要被迫遷!  本來想入內看看,找回一點兒時同爸爸的回憶,  但入門口時有一人好無禮貌的走出來說沒甚麼好看的! 算吧!  反正境物已經不一樣!  山水豆腐花再也找不到了!   由於當時奇真係好細, 無記錯應該事件發生在這裡, 本來今天問我媽有否記得寺廟名稱, 但她也忘記了!



跟著就行去萬佛寺, 而這裡只是來過一次, 是兒時全家一起來旅行的! 萬佛寺(Ten Thousand Buddhas Monastery) 首建於 1949年, 於1957年落成, 好有歷史價值。 而入口處樓梯兩傍的五百羅漢是2000年開始塑造, 於2002年完成。








入內後第一個感覺是這裡好有特色, 必定會很受老外遊客歡迎的, 後來真係看見很多老外來參觀呢!






每個羅漢的神態和造型都各有不同的。






雖然這裡有點斜, 不過大家也可慢慢行, 慢慢欣賞下的!  好快就可上到頂啦!


沿途也可看到很多的佛寺金句






萬佛塔傍的齋堂齋的


萬佛塔共有九層高, 原來這塔曾經用作印刷100元鈔票圖案之一。












今天看了很多寺內的金句, 可惜都沒有領受!




離開時, 不經意地看見這萬卷書, 終於有領受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莫非這是啟示?  是否啟示我應該繼續多去旅行呢?





今時今日, 只可嘆氣講句 "香港勝在有ICAC"。

跟著去了沙田公共圖書館的視聽室, 看了兩套"發現者" 的資料片, 一套關於瑪雅, 另一套關於古代巨石文化, 之前未看過的。  這圖書館有很多書, 問了職員可以於慈雲山還的, 於是便借了兩本書, 對於遲的寫埋個南美遊記和"最後印加冰公主"有參考價值的!




看看時間, 原來係圖書館都留了很長時間!  返回黃大仙時, 去了吃擔擔麵, 其實之前這店係鑽石山時, 已經去吃過了。


最愛吃就是這擔擔麵了 ($19HKD, 下午茶特價)


全日洗費 :

早點  : $21 HKD
交通費 : $14 HKD
下午茶擔擔
麵 : $19HKD
買煎壤三寶同媽媽姊姊食 : $10 HKD 一大盒!( 接近收檔特價十皮一大盒!)

全日洗費  :  $64HKD

萬佛寺前往方法 : 沙田火車站排頭村出口, 經過排頭村, 沿指示路標上萬佛山便可以了。


22 則留言:

  1. 萬佛寺.....我好似未去過添呀!
    [版主回覆06/09/2013 05:49:26]幾時會去呢?

    回覆刪除
  2. good done!
    [版主回覆06/09/2013 05:48:07]Thanks!

    回覆刪除
  3. 奇,很充實的一天行程啊!
    [版主回覆06/09/2013 05:47:57]是很充實的一天呢!

    回覆刪除
  4. 遊香港唔使用平價二字喇! 除了食同車費, 去好多地方都唔使入場費, 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平價地方啦!!!
    [版主回覆02/04/2013 20:59:32]其實也不用分外國的Blog 了! 大家都知道已經越來越小人寫Blog! 早晚Yahoo 都會把YB 關掉! 大家愛寫甚麼就甚麼吧! 隨便發揮可以了!
    [Candy倉鼠回覆01/27/2013 01:27:08]你可以把香港平價主題放上外國的BLOG發表就用得著喇!
    [版主回覆01/26/2013 23:24:23]現在在香港,但發覺寫返香港的遊記不一定容易過外國的, 因為大家都太熟悉香港, 後來想想, 本來原意可以多寫一些消費低過$100 HKD 的旅程來分享的,用香港平價遊來作主題! 不過你也說得對的,都係不要用了!

    回覆刪除
  5. 我很久之前去過, 覺得那裡的佛像太鮮色了, 好像很新的樣子.....
    [EE回覆01/25/2013 22:59:44]萬佛寺以前很小的,那些什羅漢佛等是後來加上去的,造工非常行貨!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到訪,有時間就再黎睇過啦!
    [1733回覆02/08/2013 22:48:50]不過你感受唔到我都無辦法。
    [1733回覆02/08/2013 22:48:26]我一D花巧都無,這兩句說話就是用心和誠意講架。
    [版主回覆02/08/2013 21:47:29]要用心和誠意講的!
    [1733回覆02/04/2013 23:14:15]咁下次再換過第二句啦!你有無提議呀?
    [1733回覆01/26/2013 23:28:04]呢句唔好咩?
    [版主回覆01/26/2013 23:14:39]為何你每次都是同一句的呢?

    回覆刪除
  7. 沙田現在變了很多,食山水豆腐是西林寺,現在已經被財團收購了嗎?
    [版主回覆01/26/2013 23:14:00]好似後來收購不成!

    回覆刪除
  8. 萬佛寺,我從來未去過,在我餘生也不會有機會去。沙田,我在半個世紀前去過,那是童年時的[小學生旅行],年代太久遠,我完全忘記這地方了。
    [版主回覆01/26/2013 23:10:57]現在也找不回以前沙田的感覺了! 祝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9. Good evening, Kei!!!

    ...很有趣的排頭村, 非常有氣勢的金色佛像, 特別有意思的行程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7YCdW429Eo
    萬佛寺...
    [版主回覆01/26/2013 23:09:28]晚安好! 祝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0. 豆丁@加拿大Hamilton2013年1月25日 上午8:55

    南美遊記和"最後印加冰公主", 有興趣啊!你仲會睇多D資料,真好!期待!

    住左響香港咁耐都唔知有仲有鄉村!下次回港會同埋朋友去睇下!個擔擔麵好吸引呀(樣﹠$)!
    [版主回覆01/26/2013 23:05:52]多數會返到美國才可開始寫南美遊記和"最後印加冰公主"! 明天出發去大陸了!

    回覆刪除
  11. 擔擔麵不錯喎
    [版主回覆01/26/2013 22:57:01]是很有名的!

    回覆刪除
  12. 抵又好多嘢睇.
    [欣欣媽媽回覆01/27/2013 06:11:00]祝你週日愉快!
    [版主回覆01/26/2013 22:55:01]是的, 祝你和欣欣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3. 萬佛寺,無去過,無印象!見到ICAC幅相以為你入去舉報呢
    [版主回覆02/04/2013 19:04:40]無計,太多涼粉!
    [KK回覆01/26/2013 23:11:43]特首,佢又呃人
    [版主回覆01/26/2013 22:53:28]舉報誰呢?

    回覆刪除
  14. kei:午安!以前經常參加一天遊去過....好久沒有再去...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1/26/2013 22:51:29]Thanks! 祝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5. 那時還有西林寺
    [版主回覆01/26/2013 22:49:55]是的, 祝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6. 呢個萬佛寺想去很久..但次次摸門釘!!!
    多謝奇哥..分享路程..
    [潮人回覆01/31/2013 10:33:29]沿途問路..有位仁兄指我去宝福山
    [版主回覆01/31/2013 10:22:46]摸門釘!!!...不是常開的嗎?

    回覆刪除
  17. 早兩年我也曾到這裡 , 目的是緬懷下童年記憶 , 童年時嫲嫲也帶過我和哥哥到這裡遊逛跟住去西林寺食豆腐花 , 上次我去西林寺同樣受到門口那男人不太禮貌的看待
    [ak回覆01/31/2013 10:58:11] 我諗你講中了 , 他的咀臉似是剛發達的人 .
    唉 .... 現在香港生人居住問題都解決唔到 , 何況先人吖 , 好似話先人安放要等幾年後才有轉機 , 那些商人仲有排發了
    [版主回覆01/31/2013 10:20:56]我想這男人財大氣粗, 看見門口泊了名貴房車! 想必是他的, 西林寺賣位已可能賺大錢! 這都是政府的錯! 唔夠位用, 攪到私人的賣到咁貴!

    回覆刪除
  18. 以前去過,覺得樓梯很長,要行好耐...
    [版主回覆01/31/2013 10:16:16]樓梯真係好長! 我都中途有休息了!

    回覆刪除
  19. 喜歡你的blog,很多旅遊資訊,會常來看
    [版主回覆01/31/2013 20:35:07]全沒關系的!
    [阿悶 Moon回覆01/31/2013 18:34:05]你的工作和旅行有關嗎?
    [版主回覆01/31/2013 10:13:43]Thanks!

    回覆刪除
  20. 萬佛寺,是我兒時常去的地方,加了羅漢,反顯得俗氣。
    [版主回覆02/04/2013 18:44:05]你說得對呢!

    回覆刪除
  21. 原來搬了去黃大仙
    [版主回覆02/04/2013 18:42:14]是的! 不過紅磡也有一間, 但不知老闆是否一樣!

    回覆刪除
  22.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3年2月3日 下午7:03

    N 年前去過萬佛寺,可以重温了!
    [版主回覆02/04/2013 18:35:22]以前較漂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