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跟奇遊走北京清華大學

跟奇遊走北京清華大學



今次奇同大家遊走北京清華大學,清華大學的校園十分漂亮,尤其是"荷塘月色"一景,真是一絕。



前往方法:只需於上次同大家介紹的中關村,依指示往前走,再跟住清華路行便可到達。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於1911年,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清華園,是一所中國最著名的學府。



講起清華大學,其實台灣也有一間清華大學的,名為國立清華大學,也算是國際著名的學府。



清華大學的創立過程清朝政府於八國聯軍一役大敗後,清政共需賠償四億兩的庚子賠款,(因當時中國共有四億人,以每人賠一兩計算),後來美國把自已部份的庚子賠款退還給清政府,作為給中國學生留學美國的用途,而清朝政府於1911年用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當中的部分資金在北京建立「留美預備學堂」,學校名稱為清華學堂,是一間專為留學美國的學生所建立的預備學校,而學生畢業後可直接往美國大學留學。於1912年,改名為清華學校,而後來於1925年,清華大學成為一間四年制本科大學。




清華大學的原址原為清華園,原本為清朝皇室的城郊園林,但於1860年時,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後,火燒圓明園,並且火災殃及清華園,之後清華園一直荒蕪, 直至清政府於原址創辦清華學堂,這便是清華大學的名稱由來。








校園中最漂亮的景色便是這 "荷塘月色"。這是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描述的「荷花池」。







奇不知怎樣形容荷花,不如選 散文《荷塘月色》中的其中一段,大家一起欣賞吧!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裏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摘自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清華大學二校門,這特色校門原是清華園的宮門, 因於1930年因有了新的學校正門,所以這校門便被稱為二校門。但於1966年這二校門被紅衛兵拆除了,這校門是為重新建造的。據悉於台灣的清華大學亦有這相似的校門。
奇之前提及過台灣也有一間清華大學,原因是國共內戰後,國民政府遷往台灣,而清華大學的部份教職員亦跟隨國民教府遷往台灣,於台灣復辦清華大學,並更改名稱為國立清華大學。



參觀點完清華大學後,晚餐於校園附近食北京涮羊肉火鍋



北京的涮羊肉火鍋的配料十分簡單,醬料只得一樣,味道像芝麻醬、腐乳加花生醬



而火鍋的食材也簡單,多是魚肉丸,紹菜及羊肉




這種火鍋爐很經典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