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南美印加旅程(Day 10)-昌昌古城 Chan Chan

南美印加旅程(Day 10)-秘魯昌昌古城 Chan Chan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今次奇同遊南美印加中的重點之一昌昌古城, 未同大家出發前, 先同大家介紹一個名字先, 而這名字大家可能都會聽過的, 這名字遲的係奇的遊記中都會繼續出現的, 這就是 "Pre-Inca" (前印加時期), 印加帝國最興盛的時期是15世紀中至16世紀初, 而印加說得上是南美歷史上最強大的帝國, 所以如果說 "前印加時期" 的話, 即意思是這遺址的興盛或建造時期還早過印加時期的。 不過現在先不同大家講太多關於印加的歷史,遲的去到看印加遺址時, 才告訴大家多些關於印加的歷史。 而今次同大家遊的昌昌古城chan Chan是屬於前印加時期的。

昌昌古城位於特魯希略(Trujilo)附近, 於特魯希略市中心廣場附近的旅社都有local tour去的, 自己也可坐巴士去參觀的。  今次奇就選擇了自己坐巴士去參觀, 之後就於遺址門口, 同另一旅客請了一個司機帶我們去參觀。 不過其實大家可以不用租車遊昌昌古城的, 為何呢? 當大家看完這篇遊記後便明白了!


當天早上, 奇於特魯希略市乘中巴前往Chan Chan, 巴士不會直接駛入遺址門口的,只於路邊停車, 下車後正想找入口處時, 有一當地人走向我面前,這人會說簡單英語, 他向我展示了一地圖, 並且說遺址共有四個地方, 其中一個是博物館, 全部都距離很遠, 沒法行路去, 只能租車才能去的。於是他便向我開價50S 租他的車子, 由於係旅遊書和網上search 過關於昌昌的資料不多, 而且大多沒有提過怎樣去遊昌昌的, 所以奇當時對這司機的說話深信不疑!  於是便繼續問這司機是否連昌昌的博物館也要坐車才能去的!這司機連連說是!  不過對於奇來說, 這50S實在太貴了!  於是我便對他說我自己行去昌昌的入口處買了票才算吧!  但司機繼續說無可能行得到的!正在這時, 有一個智利來的Amigo 剛好坐巴士到達這裡, 司機又同這Amigo 用西語說同一番說話, 跟著這司機走去我面前, 用英語對我說, 這Amigo 是從秘魯利馬上來的, 他已經答應租車了, 你可以跟他一起租的, 我當時心想連Amigo 都答應他, 應該是沒有問題了! 於是我便和這Amigo 一起租車了。  (但後來我和Amigo 一起食Lunch 時, 大家交談後才發覺這司機講大話騙了我們, 原來司機之前也用西語對Amigo說這Chino 已經答應了租車, 所以Amigo才沒殺價!也沒有考慮是否真的是要租車才能遊昌昌的!)


司機開車向市區駛去, 當時我有點奇怪, 為何不去參觀昌昌古城先呢?  據司機說, 原來有兩個遺址是位於市區內的, 我們會先參觀兩個位於市區內的遺址, 然後返去參觀昌昌, 最後再參觀博物館。



到達第一個遺址後, 我們先買票, 入場費10S。


這遺址很細, 應該只是一個神廟來的。


其實這遺址較特別的是這些泥建築的雕刻, 我們只需花了約十分鐘時間便行完了。


奇之前的旅程大部份時間都係高山上, 要穿大衣。 現在一下子回到海邊, 天氣熱得利害, 有點又不習慣這炎熱的天氣了! 參觀完後買了一支秘魯有名的汽水來喝。  如果大家有機會來秘魯的話, 必定要試這飲料的, 是當地最流行的!  話說這飲料有段古的,  據悉之前可樂公司想把可口可樂佔有整個市場, 但不知甚麼原因都沒法把這Inca  Kola 打敗!  當地的人們仍然都飲這汽水為主!  可樂公司苦無辦法!  這情況就如一條大魚居然沒法打勝魚毛仔一樣!  點有 face 呢!  大家見到這情況下, 一定有點高興吧!  因為可以打勝這些大集團, 但錯了!  最後可樂公司把這汽水也收購了! 事實又再一次證明大集團真係甚麼都不放過的!  現在這秘魯汽水在美國都有得賣的, 至於味道如何?  想信大家看見這 Color 都能猜到了, 味道真係有點似 玉X忌廉的!
跟著司機又開車去到市內的另一遺址, 這遺址較大, 不過就沒有之前的多泥土雕刻。



看吧! 一起租車的Amigo 像一個考古學家一樣!  當時還以為他真的是秘魯利馬上來的Amigo 呢!




這裡約花了15-20分鐘去參觀, 之後我們就回去昌昌古城了。


昌昌古城是南美最大的黃泥磚建築, 於1986年, 昌昌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昌昌原本是奇穆王國的首都(The kingdom of the Chimu), 奇穆文化初形成於公元九百年,繁盛期約於公元11-15世紀。 奇穆王國的國土大都位於秘魯北部, 最遠曾經征服過現在秘魯首都利馬的北部。  當時王國內都修建了道路網,  奇穆文化中最特別的就是金屬制作和練金了。後來於1470年的時候, 奇穆王國被印加帝國打敗。(昌昌入口處的展示品)


首都昌昌的面積廣闊達到二十公里,  繁盛時期住了約三萬居民。 當時的昌昌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考古學家於昌昌內發掘了的文物有金屬器具、 陶器和紡織品等等, 都顯示出當時的奇穆文化已經有相當的文明了。  但可惜的是當西班牙殖民時期, 城內的文物都被殖民者大量盜走了。


昌昌有城堡之城之稱, 皇宮內都圍繞了高高的城牆, 城牆用粘土和貝殼粉做成,原本的城堡城牆最高高達50-60呎高。 高高的黃土城牆成為了建築特色, 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土城遺址。  昌昌城內有十個城堡, 據悉都屬於歷史上十個不同的奇穆王所有, 城堡內有水池、 皇宮及陵墓。  每個奇穆王都在自己的城堡內居住, 死後也葬在自己所屬的城堡內, 而另一個新的奇穆王就住另一個新的城堡, 真是養生養死葬都在同一城堡內呢!


當時城堡的皇宮住了王族的人, 而城堡外住了百姓,昌昌城內建造了引水道網絡, 用以灌農作物。 以昌昌當時的規模, 是南美洲最大的城市。


進昌昌古城前要先參拜一下奇穆王!  當時奇穆王的裝飾全都是金做的。


小白的朋友很忠心的守護著昌昌城。



大家參觀昌昌古城時可看到這些好有特色的雕刻, 這些雕刻可以反映出當時的生活和常見的動植物。  而當中出現得最多之一的圖形就是魚了, 這可反映出當時的奇穆人民多以打魚為生, 而昌昌的位置正正就是在海邊的。






魚的圖形,可反映出當時的奇穆人民多以打魚為生。


雖然昌昌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但因為昌昌久歷大風雨及地震的自然災害, 已經遭到嚴重破舊, 所以昌昌也是瀕危世界文化遺產。 秘魯方面一直都好盡力去保護和修復這裡了,不過由於是泥土建築, 保護卻不容易呢!  所以我們要珍惜這些文化遺產, 有機會的話都要去看看呢! 不然的話, 再經自然災害的話, 昌昌便沒法保, 古城消失變成黃土呢!


大家可見古城內道路廣闊, 想必當時定有一番繁華景象呢!


















皇宮模型





城內建有引水道和蓄水池, 至今這蓄水池仍然存在, 可見當時的水利工程已經很發達了。


原蓄水池的建築模型。

當時昌昌城內高高的城牆可達至50-60呎高的。

這會否是當時一間Single room 的 Size 呢?
以上所看見只是考古發掘現場開放的一小部份, 大家可想象都全個Chan Chan 有多大呢!  據悉昌昌的意思是太陽。 

看見這裡像一個失落的黃土古城, 自己也不其然的感嘆起來, 真是歲月不留人!  當日自己也滿有大志!  但到了現在, 自己也像這古城的歲月一樣, 經不起風雨呢!有些人的人生就像不倒的萬里長城, 但自己的就如這昌昌古城一樣! 都被打敗了!   所以奇對這古城有特別的親切感呢!  餘下的參觀時間, 我選擇留低多坐一會兒!  搖頭感嘆!  身上的衣服和鞋都沾滿了這裡的黃沙!

參觀完後, 我和Amgio 都行出來, 準備坐車前往昌昌的博物館。  但這時, 司機對我們說租車行程要結束了, 因為今天博物館是休息的!  我和Amigo 都有點生氣, 之前司機不是對我們說過最後會去埋博物館的嗎!  沒法了!  租車錢也一早付了!  奇參觀完才明白, 為何要先去城內參觀兩個地方呢!  因為這樣司機才可昆到我們水, 如果先去了昌昌的話, 便會覺得市內兩個神廟其實沒甚麼看頭的!  其實奇建議大家實在不用租車, 因為只看昌昌已經夠了!  另外兩個神廟可選擇不看的!  之前這司機說入場地方是沒法行去的, 這司機也昆了我和Amigo,其實入場的地方只需行約二百米便到達了!  至於昌昌的博物館是怎樣的?  奇就不知了, 因為當天博物休息沒法去!  


參觀完畢後, 奇問Amigo 會去甚麼地方, 他說會回去自己住的地方食seafood, 這地方是位於海邊的。  於是我便問他可否帶我一起去食海鮮, 他很高興的說 "Si...", 於是我便跟他一起跳上這巴士, 真奔海灘食海鮮! 把傷感的事情都忘記了! 我今次一定要食餐好的! 


昌昌古城的前往方法:

最便宜的方法可於於Trujillo (特魯希略市)  或 Huanchaco (海灘) 都有巴士前往, 價錢只需 1S 或 2S。  另外於Trujillo也有旅社可 join day tour 去的。


請按這裡看Video





21 則留言:

  1. 好想親身見下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6:43]真是好值得去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5:58]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4:06]Thanks!

    回覆刪除
  4. 古蹟很有沙漠feel,但是感覺用沙塔的很容易被破壞。第二張相片,感覺像東南亞啊。那只狗是真的狗?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3:32]狗狗是真的,是秘魯物有的!
    [阿悶 Moon回覆03/16/2013 20:26:55]感覺不是很多遊客

    回覆刪除
  5. 黃沙古城,好似無咩遊人。行在當中,真有寂寥的感覺。其實,有好多地方都有"呃"遊客,"蝦"人唔識路。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2:12]這裡交通不便,所以遊人較少的!

    回覆刪除
  6. 這兒黃土處處,人流很少、衛生情況可以嗎?
    [kamchoa回覆03/21/2013 17:12:37]祝旅途順利愉快!
    [版主回覆03/21/2013 10:00:30]因為交通不方便,所以遊人較少, 衛生程况都可以的!

    回覆刪除
  7. Kei:晚安!又帶我們遊覽.....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09:59:18]謝謝來訪, 預祝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8. 豆丁@加拿大Hamilton2013年3月17日 下午2:34

    西班牙搶了別人的文物,有沒有好好保存?
    這個城好特別啊!所樣用泥造的城,感覺很古老!真的很難保存""
    覺你的圖片已覺得興奮了!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09:50:37]估計沒有好好保存, 因為大多搶的是黃金制品, 都是為了黃金, 所以應該沒有保存下來!

    回覆刪除
  9. 「司機對我們說租車行程要結束了, 因為今天博物館是休息的!」真差!咁樣騙人!!!
    [版主回覆03/21/2013 09:44:11]哈!你講得很好笑呢! Inca Kola真係好好飲的!

    回覆刪除
  10. 看你說塵土飛揚, 名你捱喇! 謝謝分享! 加油啊!
    [版主回覆03/21/2013 09:41:47]謝謝你,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11. 你好像好喜歡文物古蹟,你是這方面的專業!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09:38:43]其實我真係很喜歡看古蹟的!

    回覆刪除
  12. 遊人甚少..
    [版主回覆03/21/2013 09:37:41]因為這裡位於秘魯北部, 交通不方便的!

    回覆刪除
  13. 這裡的雕刻很特別,圖案簡單,略帶點卡通色彩,不像別的文化遺蹟般仔細或接近實物圖案。
    [版主回覆03/21/2013 09:32:52]可能因為是黃沙建築, 所以只能做簡單的圖案! 不過奇穆王國或許是中國後人建立的!

    回覆刪除
  14.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1/2013 09:29:37]謝謝你,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15. 我諗當年這裡一定非常繁榮 , 好靚 !
    那個司機咁差0架 , 同你講話那個人應成租車 , 調轉又相反講 , 咁樣做會破壞旅遊業 .
    [版主回覆03/21/2013 09:23:17]可能因為司機覺得我們不會再回去了, 所以想昆一次算了!

    回覆刪除
  16. 好彩遇到個友善的智利阿馬哥
    [版主回覆03/19/2013 21:39:41]應該是當時奇保穆王國的士兵!
    [Gael回覆03/19/2013 13:58:03]白面的士兵公仔幾特別, 白面是代表咩意思呢

    回覆刪除
  17. 好在遊人不多,不然更難保育這古城。
    [版主回覆03/19/2013 21:37:43]因為來這裡的交通實在不方便, 不過這裡因天災關系, 保育真的不易!

    回覆刪除
  18. Kei 晚上好,
    黃泥磚建築很容昜受到破壞,
    很難保育。
    [版主回覆03/20/2013 23:04:26]事實上真係好難保護的!

    回覆刪除
  19. (1) 「城內建有引水道和蓄水池, 至今這蓄水池仍然存在, 可見當時的水利工程已經很發達了。」:工程想必宏大呀!
    (2) 引水道:從甚麼地方把水引入蓄水池?有多遠呢?
    [版主回覆03/26/2013 20:38:59]這是皇宮內的,所以不算遠。 據悉於昌昌城內的二十多公里範圍都建了引水道的,可見當時已經發展了高度的文明的。

    回覆刪除
  20. 有引水道和蓄水池!了不起的規劃
    [版主回覆03/26/2013 11:48:19]其實當時這裡已發展了高度的文明呢!

    回覆刪除
  21. 奇,
    很喜歡你的遊歷故事和圖片啊.
    [版主回覆04/18/2013 10:16:59]真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