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南美印加旅程(Day 12)-秘魯利馬舊城區

南美印加旅程(Day 12)-秘魯利馬舊城區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利馬 : 侵略南美基地,侵略南美, 從利馬開始!


於酒店食完早餐後, 馬上出發!  今天的目的地是秘魯首都利馬的舊城區, 昨天行到很遠都沒見利馬舊城區的踪影, 真係有點不服氣, 所以今天一定要行去舊城區。  昨天回酒店房間後, 立即打開旅遊書的地圖, 研究去舊城區的路線, 經過細閱地圖後,發覺被的士司機昆得好利害!  其實這酒店是不近舊城區的, 昨晚酒店派發的地圖也是錯的!  其實酒店是位於新城區於舊城區之間, 距離舊城都好遠下, 不過如果依 Arequipa Ave 行的話, 一定會行得到舊城區的! 

於街頭上看見這些利馬的中巴, 車上有一售票員跟車的, 售票員會一路的叫住前往的目的地,  這同國內的有點相似。


沿路都看見漂亮的建築。


明天便要坐巴士去庫斯科, 時間緊迫, 今天只能選擇舊城區的一些地方去看, 不能每個地方都看齊了, 因為利馬真係好大。







行了約大個半小時後, 開始見到大型的古建築, 想必接近舊城區位置了, 這裡交通十分混亂呢! 由於之前聽聞秘魯的治安很差, 有人形容為通街都是賊的, 所以今天沒有帶太多錢出街, 護照、 ATM卡和信用卡都放了係酒店。


這裡是一個 Circle, 地方看落一樣的, 所以迷了路!


終於找到去舊城區的路, 行經一博物館, 見時間還早, 可以入內參觀一下, 收場費 5S







這博物館的展品不多, 不介紹給大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利馬的博物館的話, 都是建議大家去黃金博物館 (Museo de Oro del Peru)、國立人類學博物館 (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y Arqueologia)。 




秘魯首都利馬是秘魯第一大城市, 連埋城市周邊的地方, 人口有成一千萬人的。  這舊城區於西班牙殖民時期是貴族及有錢人住的地方來的。 大家有看見最前面建築物, 有類似黑色的密封像窗口的東西嗎?  大家於舊城可看見一些大宅有這種像騎樓的東西, 不過可惜忘記了拍照。 
據悉於早期貴族及有錢大家庭住在利馬時, 這些貴族的千金女兒, 就像我們中國古時的女孩, 是三步不出閨門的, 她們就只能在大宅內的密封騎樓的小小窗口,
看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  而有些於長大後更要離開家庭, 被家人送去修道院孤獨的過渡餘生, 終生不嫁!  這些像是為了自己的貴族家庭要這樣做,
要把自己修道為家人積福似的一樣!  亞雷基柏便有一間聞名的修道院了, 遲的去到亞雷基柏時再同大家祥細介紹吧!  這些貴族的女兒進了修道院後,
便終身不能離開修道院, 每天只能待在修道院為家人禱告, 所以她們終生都沒有外看過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  奇看看能否找到這些大宅的騎樓相片,
有的話會Post 給大家看看的! 


舊城區的漂亮建築


行了很遠後, 終於到達今天最主要的地點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 ,Lima 被稱為王者之城還記得之前同大家介紹過一個名叫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 的西班牙征服者(侵略者)嗎? 他帶著一百多人用鬼計捉拿了印加國王, 後來更把印加帝國征服了。  利馬是由皮薩羅於1535年建城的, 於西班牙殖民初期, 利馬成為了重要的經濟及行政中心, 地位同墨西哥城及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同樣重要。  由於這裡近海邊, 所以更是南美洲對外的重要貿易港口。  現在利馬的舊城區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武器廣場旁的大教堂 Catedral de Lima


大教堂 Catedral de Lima  大教堂的雕刻很精細, 吸引不少人影相


利馬建城於很早時期, 也曾經是西班牙最早殖民時期的最大行政及經濟中心,管理秘魯、 厄瓜多爾及玻利維亞第區域, 曾經被稱為王者之城 (The city of King),可見當時利馬城必定是有相當氣派及繁華之地。  於1610年, 人口達到 26000人, 由於有海港的有利位置, 當時利馬已經是重要的國際貨運港口, 但Lima 後來於1746年發生了大地震, 全城建築盡毀, 後來殖民政府把利馬這城重新建造規劃, 現在大見看見的建築物多是地震後重新建造的。


武器廣場的遊人不算太多, 而且附近都多警察, 所以治安情況應該無問題, 只是要小心爬手好了!



總統府 Palacio Gobierno (The presidential palace of Peru in Lima), 大家可以 Check 下甚麼時間有總統府的換兵儀式看的, 不過由於奇還有很多地方要去, 所以沒法去看了! 看見總統府後想起了一件事情, 秘魯人的包容性也高的, 為甚麼呢?  大家還記得秘魯曾經出現過一個日本裔的總統嗎?  而這日本裔的總統藤森是由秘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  試想想, 係一個南美的地方, 始終日本裔或亞裔的人口不多, 當地人民選出一個日本裔的人出來做總統, 也不是容易出現的呢!


利馬的武器廣場給人好


這是位武器廣場附近的聖法蘭西斯修道院及教堂(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是利馬必去的景點。 還記得之前同大家提過利馬發生大地震嗎? 地震後只有小數的建築物沒有倒下, 其中的一坐建築物便是這修道院了。 這修道院建於1673年, 是現存利馬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之一。   


大家除了可以參觀教堂外, 還可以參加一個要付費的 tour, 有導賞帶大家參觀內裡的油畫,  而最特別之處是可以看有有七萬五千多具尸骨的展示
(Catacombs Of The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為何會有多達七萬五千多具尸骨於教堂內呢? 
因為次以前的的窮人或平民, 死後都沒有錢去埋葬, 這修道院就把尸骨接收了! 久而久之就有這麼多先人的尸骨了,
現在這些尸骨的展就成為了有名的景點!  由於這情景可能會令大家有不安, 如果真係好有興趣看的朋友自己於網上Search 吧!

聖法蘭西斯修道院連同利馬舊城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不過唔想看尸骨的朋友也可進去看看內部建築的, 教堂內很美,絕對不會令大家不安的!











於聖法蘭西斯修道院隔幾條街的位置, 有一名叫宗教審判所的博物館 (Museo de la Inquisicion)也是值得參觀的, 這審判所於1570-1820年時整個美洲西班牙殖民區的總部,主要是審判和懲罰異端教徒。  館內主要展示了當時的酷刑室, 及用人體模型來模擬當時的血腥懲罰的情景, 這博物館是免入場費的。




博物館的展示模型像真人一樣, 可感受到當時受罰人的痛苦情況。






於參觀博物館時, 都遇見很多學生來參觀。 







Lima 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城市, 當遊利馬舊城時 ,看到華麗的大宅,就像小皇宮似的感覺, 但想距不遠的山上, 卻是貧民區, 大家看見這山上的房屋已算是好了, 其它的山上有環境好差的貧民區!  同香港不同之處是香港有錢的人都住在山上, 但南美很多地方的貧民區卻於山上!  關於更多有關秘魯的貧民區的生活, 遲的有機會再同大家分享啦!   旅行的時間真係過得特別快, 咁快就玩了半天, 跟著就向後舊城區的中國城進發。  奇每當去到不同的地方時, 都有興趣去異鄉中國人的生活是怎樣的。 利馬的中國城是南美洲最大的,於很早很早時期, 已經有中國人移居來這裡,  所以利馬的中國城怎可以錯過呢!  利馬是示威之都, 曾經發生過示威人士绑架警察, 後來還把警察殺害。奇於舊城區內看到有示威遊行, 這些示感人士還邀請奇一起參與示威呢!  究竟奇參與秘魯的示威是怎樣的? 

記得以前是不知道利馬這地方的, 直至當地發生了有一批持械匪徒, 走進日本駐利馬的大的大使館內, 绑架大量人質, 才聽到利馬這城市呢!  不知大家還記得這事件嗎? 

40 則留言:

  1. 酷刑室...驚驚!
    多謝好朋友的分享呀!
    [版主回覆04/21/2013 09:41:30]不過當時好多遊客, 所以感覺沒太可怕!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酷刊室,睇了真好怕呀!
    [版主回覆04/21/2013 09:39:46]其實都幾似的!

    回覆刪除
  3. kei:午安!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1/2013 09:37:40]謝謝你來看呢!

    回覆刪除
  4. 好正的建築物.
    [版主回覆04/21/2013 09:35:30]是的, 舊城區建築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古建築和教堂也很美
    未聽過這單新聞, 發生在什麼時候的呢
    [版主回覆04/21/2013 09:33:37]90 年代中!

    回覆刪除
  6. 古建築物好美!大街都好乾淨。
    做貴族女兒要終身"囚禁",不如做窮人女兒,可以見下外邊的世界。
    [版主回覆04/21/2013 09:31:07]你也說得對的! 我去了咁多時間流浪後, 現在終於要受報應了! 很難找工作, 個個知我四圍去不敢請我, 結果現在又做low lever job.,. 又要來回開三小時車!

    回覆刪除
  7. 豆丁@加拿大Hamilton2013年4月13日 上午7:48

    對於貧民區都有興趣呀!
    豆丁都係,鐘意去唔同地方的Chinatown~^^
    [版主回覆04/21/2013 09:24:01]對於貧民區都有興趣呀..................... 我都有興趣, 但貧民區充滿罪惡, 無遊客敢去, 只怕有命進去, 無命出來呢!

    回覆刪除
  8. 原來利馬在大地震後重建過,怪不得不似五百年的古城。
    [版主回覆04/21/2013 09:19:59]不過就算無地震也難keep 住 500年的建築, 中間都會重建的!

    回覆刪除
  9. 南美洲和我們倒轉,連住環境都一樣,我們越有錢越住上山,他們就越貧窮越住上山。
    [版主回覆04/21/2013 09:14:23]所以我和香港的有錢人一樣, 都係住係山上的!
    [版主回覆04/21/2013 09:13:18]不過我都有點錯, 因為我家在慈雲山也是半山區來的!

    回覆刪除
  10. Kei 早上好,
    祝週日開心愉快。
    建築物好有特色,
    地方也感到好清潔。
    [版主回覆04/21/2013 09:11:22]華娃, 你好, 這裡是不錯地方來的!

    回覆刪除
  11. 貴族女兒長大後便要被逼住修道院 , 從此生活在幽暗處終老 , 她們的命運何其悽慘 .
    [版主回覆04/21/2013 09:09:00]要在修道院終老, 一生只能待在修道院呢!

    回覆刪除
  12. 午安﹗Kei,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4/21/2013 09:07:00]Thanks.. 祝你週日愉快!

    回覆刪除
  13. 第一張照片的街道,都很有大馬的感覺,這裡的人都是黑頭髮,感覺還像亞洲,不過下面的照片的建築物,又很有歐洲風
    [版主回覆04/21/2013 08:04:08]ok...平民區和住宅區較像東南亞, 而舊城武器廣場是西班牙殖民者為了顯示威嚴, 而掠奪當地人的黃金後, 用掠奪來的財富打造另一要漂亮過西班牙城市的地方, 所以當去到中南美的主廣場或武器廣場時, 都必定漂亮, 必定可比美歐洲的城市的!

    回覆刪除
  14. 這裡的人都是天主教徒嗎?山上有一個大十字架。你有沒有去看屍骨?
    [版主回覆04/21/2013 07:57:59]由於中南美洲被西班牙殖民統治了長時間, 大部份人都是天主教徒, 其實可以說超過九成都是, 所以現在有第一個南美的教宗出現是正常的!不過於很多地方都是從殖民時已經把地方色彩混入了宗教, 我之前的中美洲遊記也介紹過的!

    回覆刪除
  15. 相機蠻好的,建築物拍的清晰又漂亮。喜歡紅色的房子。
    [版主回覆04/20/2013 18:12:35]不! 相機是2008年買的, 是平價野來的, 也用來拍Video, 是低成本制作

    回覆刪除
  16. 利馬古代的貴族女兒,比中國的慘,
    這裏不少美麗的建築.物
    [版主回覆04/20/2013 18:03:20]是很慘的, 尤其是要進修道院終生不嫁

    回覆刪除
  17. 印加好貴
    [版主回覆04/20/2013 17:59:19]你意思是旅遊費用貴嗎?

    回覆刪除
  18. 教堂金碧輝煌.好靚.藍色的建築物.黃色的建築物好有特色.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0/2013 09:36:23]是的, 這裡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來的, 其實遲的去到庫斯科更加漂亮呢!

    回覆刪除
  19. 任何地方, 貧富永不平等, 這地方有它的特色!
    [版主回覆04/20/2013 09:31:35]當然有特色啦! 當時西班牙殖民搶走了印加入的黃金 ,他們要於這裡建造較西班牙還要漂亮的城市呢!

    回覆刪除
  20. 藍色屋的廣場和其他的廣場都很好看。又是貧富懸殊的, 南美的國家都這樣。剛巧我這裡有個同事是秘魯人, 竟然也去日本讀大學。
    [版主回覆04/20/2013 09:28:00]秘魯貧富懸殊問題好嚴重呢! 秘魯好似同日本關系不錯呢! 因為冰公主都只有出外去過日本展覽!

    回覆刪除
  21. 謝謝分享!
    「.....七萬五千多具尸骨於教堂內.....」: 實在難以想像!
    [版主回覆04/20/2013 09:23:03]真是 實在難以想像!

    回覆刪除
  22. 的仙人掌長得很高!
    [版主回覆04/20/2013 09:20:30]是的!

    回覆刪除
  23. 我兒子旅遊南美俾人偷相機記事資料,同埋晚間誤闖鬼反之地、俾警察用警車送返旅舍,就係喺秘魯。
    [版主回覆04/17/2013 09:33:34]其實我聽見很多人都出事! 我在秘魯Puno 等的士時, 見到有女遊客的背包被偷了, 她的錢和證件全沒有, 但我當時在場,實在看不見有其他人出現, 也不知她的背包怎樣被偷的!

    回覆刪除
  24.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親身到利馬玩,有的話就要跟你的路線走一走.
    [版主回覆04/17/2013 09:29:54]會有機會的, 但最多人去的是天空之城呢!

    回覆刪除
  25. 很整洁的城市
    [版主回覆04/17/2013 09:27:39]算得上整潔的!

    回覆刪除
  26. 好可怕好像完全沒有法治. 你真的參加了當地的示威? 那是多麼的危險!
    [版主回覆04/17/2013 09:27:14]是西班牙殖民時代發生的! 後來參加了當地示威, 不過都不夠後來係玻角利維亞見到的示威可怕! 看見警察出動鎮壓呢!

    回覆刪除
  27. 恭喜!恭喜!上咗人氣榜,建築物好特別,教堂好靚.
    [欣欣媽媽回覆04/17/2013 09:15:33]係呀!
    [版主回覆04/17/2013 08:34:02]Really? 你唔講我都唔知呢!

    回覆刪除
  28.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我這一生人也未必有機會到這些小國呢!
    [版主回覆04/20/2013 07:49:53]其實秘魯這國家不算是小國來的, 都有二千多萬人口, 於南美有重要地位的!而且現在和中國大陸發展關系不錯的! 我想你將來有機會去的, 夢想也可成真的!

    回覆刪除
  29.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3年4月17日 上午3:36

    this city is so colourful
    [版主回覆04/20/2013 07:44:18]Si...colorida ciudad

    回覆刪除
  30. 恭喜Kei上EDITOR'S PICK
    [Circle回覆04/20/2013 22:38:26]
    [版主回覆04/20/2013 07:38:07]Thanks..也恭喜Circle上人氣呢!

    回覆刪除
  31. 聽講秘魯有好多歷史遺跡,也是一個古老文明的國度,看到你分享的照片就知道此言非虛。
    [版主回覆04/18/2013 10:22:58]有很多歷史遺跡, 當中大家最熟悉就是天空之城了!

    回覆刪除
  32. 恭喜Kei上人氣
    [版主回覆04/18/2013 10:21:03]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
  33. 點解要睇埋啲咁恐佈的展館
    [版主回覆04/20/2013 07:34:02]是舊城區一個免費又出名的博物館, 主要展示了西班牙殖民時期對付反天主教的展館, 是一個傳道人介紹我去看的!

    回覆刪除
  34. Kei 晚上好,
    感謝來訪,
    祝歡欣愉快。
    中國古時的女子三步不出閨房,
    異國利馬的貴族女兒也是一樣。
    [版主回覆04/23/2013 09:50:18]你說得對呢!

    回覆刪除
  35. 豆丁@加拿大Hamilton2013年4月18日 上午7:46

    原來你呢篇上左Editor's picks呀!~ 恭喜^^~~~~
    [豆丁@加拿大Hamilton回覆04/26/2013 21:56:30]我都覺得啊^^"" (我留意到YB喜歡登與商業有關的post,例如有D bloggers就黎出書/出左書,佢地D posts會成日上人氣,不過,呢個係我的觀察,可能連bloggers自己都唔知~~~~~)YB人氣雖然好似有D唔知點,不過有得上人氣好過冇,文章寫左出黎,真係好想多D人睇^^ 所以我就繼續用YB囉~
    [版主回覆04/25/2013 07:02:14]謝謝你呢! 其實我不明白 Yahoo 用甚麼準則來做精選的, 例如我的德國post 是是但但的寫, 卻全部幾篇上精選, 但我之前寫的中美洲瑪雅旅程用了很多心機寫的, 但從沒入過精選! 而之前的昌昌古城也寫得很好, 但全沒入過精選! 就算今次的跟秘魯人去示威, 沒太大心機寫, 卻入了精選! 我真不知YB 的準則是怎樣的! 我很多時見到有些人只post 了些相片, 卻被選了做精選! 我尤其見到YB 喜歡精選日本和台灣旅遊, 這點我覺得對於中南美的文化遊太不公平! 其實我每篇都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機去寫的, 如果寫得不夠好的, 我寧可先不Post 出來的!
    [豆丁@加拿大Hamilton回覆04/25/2013 01:24:01]你寫下去,是我們的福氣!
    可以慢慢寫,休息也是要緊~^^
    [版主回覆04/20/2013 07:19:48]Thanks! 我真係花了很多時間寫, 現在上班來回要開成三小時車, 不知能否再堅持下去呢!

    回覆刪除
  36. 建築好有特色~
    [版主回覆04/20/2013 17:56:39]舊城區的建築很漂亮的!

    回覆刪除
  37. 女兒家為家人積福是對或錯?
    七萬五千多具尸骨於教堂及酷刑室的血腥懲罰情景實在慘不忍睹。
    [kamchoa回覆04/21/2013 14:33:19]真無奈。
    我明晚起程去埃及,回來才跟你一同分享。
    [版主回覆04/21/2013 07:44:56]女兒家為家人積福.............只有當時的西班牙殖民者的貴族是這樣, 覺得最不好的是送了女兒往修道院, 遲的有機會可以介紹一修道院給大家看的! 這些女兒只能在修道院終老! 我沒法評論呢! 當時的貴族也是宗教狂熱者。

    回覆刪除
  38. 建築物真係幾靚, 我想如果我去, 都會想睇下.
    但係酒店個老闆都係唔可靠的, 咁放晒貴重野係酒店, 都係搏架咋喎....
    [版主回覆04/23/2013 09:49:05]也不一定, 後來老闆幫我call 的士時,把的士的料抄下, 怕被被打劫,其實酒店的老闆應不會偷客財財物的, 怕的是酒店員工偷!

    回覆刪除
  39. 你的照片拍得很靚 ! 令人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
    [版主回覆04/25/2013 06:46:59]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
  40. Nice!
    [版主回覆04/23/2013 09:45:16]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