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現代母親節的起源

現代母親節的起源



今天是五月十一日, 是母親節節慶。  母親節的節慶日子通常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不知大家有否想過為何這日子的節慶, 會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呢?

為何今次同大家講的主題是現代母親節呢? 其實於古時, 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地方都有記有慶祝母親節的, 不過現在很多國家, 都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慶祝這節日, 原來這節慶日期的起源是來自美國賓省的, 當幾年前奇於參觀賓省首府費城時, 才得知這歷史, 原來這節日的來源地是美國賓省費城 (Philadelphia)。


現代母親節是於1908年首次被紀念的, 而這節日的發起人是 Anna Jarvis 女士。  Anna Jarvis 於1864年出生於美國, Anna Jarvis 的媽媽為關懷社區的作出很大的付出, 於1905年, Anna 心愛的母親去世, 之後,Anna為了實行心愛母親的使命,  繼續去關懷和社區工作。 Anna 感到世上的母親是付出最多的人, 她想到想到有這麼多的節日去紀念不同的人物, 但卻沒有一個節日去紀念母親,於是她便開始努力的去爭取一個紀念母親的節日。


於1908年5月10日, 亦即是Anna母親去世後的三年, Anna 選了這天於教堂內舉行紀念天下所有母親的紀念儀式。  跟著, 於美國冬州各地, 甚至其它國家如加拿大、 墨西哥和南美洲的國家, 都發起母親節的紀念節慶。  經過Anna 的努力爭取後, 美國聯邦政府於1914年宣布母親節成為法定節日, 並且把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法定的全國節日-”母親節”。




於美國賓省費城 Downtown 內的紀念 Mother’s Day 的紀念牌


費城 Philadelphia Downtown

23 則留言:

  1. kei, 多謝你把母親節的來往起底。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詳細敘述,那麼父親節來由又會是怎樣呢?

    回覆刪除
  3. 感人的節日淵源, 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