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美麗達 - Merida 最後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美麗達 Merida  最後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相片為從 ADO 巴士站步行往中央公園途中看見的教堂)

今次同大家遊墨西哥猶他坦半島的第一大城美麗達, 不過係出發前先同大家介紹一下關於墨西哥這國家,其實無論於土地和人口計, Mexico 都算是一個大國, 墨西哥的人口約一億, 是一個多元化種族的國家, 墨國的原住民本是印第安人,後來發展出美洲的高度瑪雅文明,尤其是為於猶他坦半島的地方, 瑪雅文明突然失落後, 又出現阿茲特克帝國。 而於 1519 年的時候, 西班牙人登陸墨西哥, 之後同原住民發生戰爭, 阿茲特克帝國大敗, 西班牙開始進行殖民統治, 其實當時美洲的大部份地方都被西班牙統治的, 包括現在美國很多的地方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當西班牙進行殖民統治後, 天主教開始傳入, 所以大部份中南美洲人都信奉天主教和西班牙語 (除了巴西外, Why?  有機會再同大家介紹,很有趣的!) , 於進行殖民統治期間, 原住民被迫信奉天主教, 而且大量的破壞原住民的文化和建築,例如把原有的神廟拆毀, 然後把原有的材料建築教堂。  期後大量的西班牙人移居墨西哥, 並且同當地人結婚, 所以今天的墨西哥人很大部份都是和西班牙人出來的後裔, 不過當然啦!於殖民時期,大部份的貴族和有權勢的人都是西班牙人!

由 1810 年開始, 墨西哥不斷發生反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 最後於1821 年, 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統治,宣布獨立。  而於 1846 -1848 年間, 墨國和美國展開美墨戰爭, 墨國大敗, 失去了很大部份的土地予美國, 利害啦!  這些失去給美國土地都是福地來的, 包括加州、德州 Taxes、 新墨西哥州等土地!所以大家今天仍能於以上的美國地方中看見大量的西班牙建築和文化。 而於墨西哥更混入了大量的西班牙特色的建築風格,所以大家於奇的中美行程中, 看見的城市建築和食物都混入了西班牙特色的!  這就像西班牙便是爸爸, 中南美洲各國是兒子的一樣呢!  所以現時無錢無機會去探西班牙這爸爸的話, 去探下墨西哥、 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等等的兒子都是一樣呢! 



往美麗達中央公園途中看見的大街商店


賣老番CD 的商店,傍邊賣切好的水果的檔口, 於中美洲常常看見很多人賣批好水果的小生意。


行下看下街境, 好有新鮮和色彩繽紛的感覺, 一 D 都唔覺得悶, 只是真係熱得利害, 全身衣服都會汗水!  更有汗如雨下的感覺!


又看見這間香港的銀行!


途中經過見到很多小販, 還未食 Lunch, 這是賣煎餅的。 只需 6 Peso, 約 $0,6 USD,配番茄和辣椒等等吃。



熱狗好香,好似 8 Peso, $0.8USD。


於墨西哥的小食都做得有心思,熱狗這簡單的食物, 加上幾特別的醬汁, 甜甜酸酸味道的, 加送番茄和大辣椒!  於墨國真係無辣不歡, 連吃水果都要加辣的, 等陣大家便可見識到了!


美麗達的中央公園, 西班牙語通常被叫作 El Centro, 亦即是中央廣場的意思,這是很典型的中南美洲城市內的建設, 也是城市內最旺的地方,節假日於公園內有民娛表演。而很多的景點都在公園附近。




美麗達Merida 原本是一個瑪雅城市, 西班牙人侵占這裡後, 把這裡打造成一個西班牙的殖民城市, 把原有的神廟拆毀, 建成教堂。  於十九世紀初, 墨西哥獨立戰爭時期, 美麗達差不多是最後一個未被佔領的城市。


通常於中南美洲各城市內的 El Centro 的附近都可看到漂亮的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包括政府大樓和教堂。


很多遊客到這裡旅遊,作為中途站, 因為這裡交通方便, 有巴士前往猶他坦半島內的各大瑪雅遺址。  可惜奇當天要趕通宵巴士, 只有走馬看花似的參觀。  如果大家機會來的話, 最好逗留一天, 因為這城市的吸引程度絕不差過墨西哥的其它城市的!甚至不差過參觀過的其它中美洲的各大城市的!  





孟德之家Casa de Montejo - 這也是位於廣場傍的建築, 也是最多遊客來拍照參觀的地方-, 原因?????同下一張相片好有關系的!


孟德之家已是有超過四百多年歷史的建築, 本是屬軍人的, 後來成為孟德家族所擁有。 最多人拍照的是這雕像,一位將軍服踏在兩個人的頭上,雖沒有說明有甚麼意思, 但其實是充滿侮辱的成份的, 據悉這將軍代表殖民統治者, 而被踏的人是當時的瑪雅人,這代表西班牙殖民者的勝利!孟德之家現在已成為銀行及一間博物館,展覽殖民時期的家具, 好有歷史價值, 免費入場參觀的。


行了約個多小時後, 天氣實在太熱,真係受不了!  無法再行下去! 唯有找一間有冷氣的地方坐下, 但都看不見有冷氣的食店!


行了幾條街後, 突然看見遠處有一個賣炸雞伯伯的美式食店向我招手, 靈機一觸, 想必內有冷氣的, 服步不其然的自動行了入去, 即時感到同外面是兩個世界!  想叫第四號套餐,但服務員全不明白我講的西語,又無人懂英語, 叫 了 Manager 出來, 但這 Manager 又不懂英語!  突然想起之前問路去中央廣場時, 有心的路人用簡單的方法叫我於第三條街轉石, 起初我不懂這路人說甚麼的, 但他用手指指並聽到好似說說 "Uno, Dos, Tres".. 跟著手指向右方, 於是我便用同一方法, 用身體語言, 手指向相片,並說 "Uno, Dos, Tres, Cuatro....", 果然有效, 服務員終於明白我想點第四個套餐了!在場的服務員和客人全部都笑起來了! 所以大家於旅途中,就算語言不通都不要害怕!  其實這是一種樂趣來的!


套餐連飲汽水 52 Peso, 約 $5USD,特別的是有綠色的辣椒醬, 冷氣下真係好舒服不願走的坐了一小時呢!


出來後經過一個市場和露天食市, 好多燒烤食品。市場內像迷宮似的, 沒遊客,人生路不熟! 不敢拍照呢! 跟著便去了尋找墨西哥包。


回程返去中央廣場附近有好多賣水果的檔口, 芒果看落好吸引, 第一次於墨西哥食水果, 做法好特別!


原來食法是加入紅紅辣椒醬食的! 於墨西哥食野真係離不開辣的!如果不想要太辣的, 可以說 "Poco ".. 西班牙語即是小小的意思!


水果杯 8 Peso , 即是 $0.8 USD, 連食水果都食到噴火呢! 不知大家會否喜歡這酸酸辣辣的味道呢! 原本想食下水果消下暑散下熱的, 結果食完後馬上要買水飲呢!  天氣熱到難天已喝了約 5 公升的飲料呢!

行去巴士站途中看見這食店,馬上學多了三個西語生字, Desayunos、 Almuezos、 Cenas, 這三個字好實用, 即是早餐、 午餐和晚餐的意思。  走出奇琴依察來到美麗達, 行了大半天都無發覺有亞洲遊客, 可能美麗達對於亞洲遊客還不算熱門地方!行去巴士站途中遇見幾個之前一晚於同一間旅館過夜的歐洲背包客, 其實他們都同一時間於早上去參觀奇琴依察的, 與他們交談後, 原來他們才剛到達美麗達, 正步行前往中央廣場附近找青年旅館, 去完奇琴依察後, 他們還去了參觀另一瑪雅遺址烏絲瑪呢! 他們還叫奇一起前往找青年旅館, 但可惜我已買了通宵巴士票往下個目的地, 而他們會於美麗達過一晚, 跟著才前往同一個目的地 Palenque!  真可惜!  沒法同他們結伴同行! 其實於旅途上可遇到不同的背包客, 但可惜大多沒法再相遇呢!


行到回去之前買車票的巴士站,拿回行李後在等車, 但到接近開車時間也不見巴士到來, 立即去問車站的服務員, 原來不是於之前買票的同一個車站上車的, 是於另一條街的巴士站上車的,於是馬上走去另一車站, 好在巴士出發又不準時, 還未開始讓乘客上車。



要坐的通宵巴士, 下一站的目的地是 Palenque, 位於墨西哥最窮的洲 Chiapas, 而之前有傳聞這通宵巴士是十分危險的, 有過被劫巴士的情況出現, Chiapas據說也是治安不好的洲, 曾經是反政府軍的基地,奇於目的地的可怕的巴士站渡過了半個晚上等天光, 結果如何? 巴士又安全嗎?  最窮的洲內的城市是如何的?  賣關子先, 下次再同大家分享不敢離開巴士站,等待黎明的經歷吧!

前往方法 :  從墨西哥Cancun、 奇琴依察、Palenque、墨西哥城等等  的 ADO 長途巴士, 都有長途巴士前往美麗達。  從 ADO 巴士站步行前往市中心只需約15 分鐘, 眼見沿路行人很多,治安安全的, 只是小心錢包!

後話 :  真係好慶幸旅行期間可以每天的寫出當時的心情和體驗, 因為再寫返時發覺看法已大不同了! 






24 則留言:

  1. 市場內像迷宮似的, 沒遊客, 不敢拍照呢! 点解0既 ?
    [版主回覆06/10/2011 11:39:00]因為只有我一個外地遊客, 不敢拿起相機拍照,驚出唔返來!  不過去完其它中美洲國家後覺得其實墨西哥算是安全的了!

    回覆刪除
  2.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1年6月9日 下午8:17

    kei: 美麗達也像牛仔西片的景物,如果不是你親自解說真以為是電影佈景呢!
    通宵長途巴士真是存在會被打劫的危機!
    [版主回覆06/11/2011 09:30:00]傳聞是有劫巴士的,旅遊書也這樣說的!

    回覆刪除
  3.  『所以現時無錢無機會去探西班牙這爸爸的話, 去探下墨西哥、 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等等的兒子都是一樣呢!』對香港人來說,探兒子比探爸爸更困難  
    [版主回覆06/11/2011 10:01:00]美國和加拿大人都很想去東南亞的國家,但對於美國和加拿大的人來說,去東南亞如泰國、越南、 馬來西亞、尼泊爾....等地都好困難的! 
    飛行時間又長,美國的朋友告訴我去馬來西亞好困難, 又要先坐飛去日本過一晚夜, 第二天才能再轉機飛去馬來西亞!  其實這世界無話邊個好的,
    都係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的!  香港人去旅遊有困難, 但倒轉來說,北美洲的人也一樣有另外的困難!就算我飛去看似短短距離的墨西哥 也要博兩次飛機,
    共花了二十小時, 有時真係無咁理想可以買到直飛的! 總之我們有機會四處去的都已經算是一種幸運了!  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的人因政治因素、 無錢、 身體問題等等沒有機會出外的! 

    回覆刪除
  4. 食芒果加辣椒醬,第一次見,等我買個來試。
    學越南人點辣椒鹽我就試過,幾好味。
    [版主回覆06/11/2011 23:48:00]我都在越南試過的!

    回覆刪除
  5.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1年6月10日 上午12:27

    吃水果都要加辣 , very nice/special city!! thanks
    [版主回覆06/11/2011 23:51:00]其實其它中美洲國家也興這樣吃的!

    回覆刪除
  6. 呢處美麗達真有西班牙特色,好多曾經殖民地都會有"爸爸" (原國家)的文化色彩及建築風貌。 街上熟食檔的熟食同切開的生果,似乎幾吸引,但有無衛生問題?尤其是天氣咁熱。
    [版主回覆06/11/2011 23:54:00]香港本是兒子, 但特色建築都拆掉了!  偉生問題應可以的! 食咁多街邊都無事, 反而於火山湖食小食店的生了病!

    回覆刪除
  7. 辣椒醬水果,,好恐怖呀! 點食呀..咁矛盾既? 想清熱定濕熱先
    [版主回覆06/11/2011 23:55:00]其實中美洲和東南亞都有這樣吃法, 可能天氣熱, 這樣食會好的!

    回覆刪除
  8. 加辣生果 難食嗎?
    [版主回覆06/11/2011 23:58:00]有一次於危地馬拉食過, 好難食的青芒果!

    回覆刪除
  9. 噢!地利 Oh!tria2011年6月10日 下午2:46

    不明白你的西語>你影個餐俾佢睇嘛.
    [版主回覆06/11/2011 23:45:00]是好辦法,當時想不到!

    回覆刪除
  10.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1年6月10日 下午6:01

    今次貼出的照片風景很美!加辣的生果我沒有興趣嚐試了!
    [版主回覆06/12/2011 00:02:00]試下也可以的!

    回覆刪除
  11. KEI:   你這旅程嘗過了甜酸苦辣! 甜 ~ 墨西哥麵包         酸 ~ 朋友剛偶遇又分手 苦 ~ 沙灘上蟻咬背      辣 ~ 辣醬水果 甜酸苦辣豈不正是人生主餐裏面悲歡離合的調味麼! 旅程時也會遇上一見如故的朋友,  分道時難免會歡臨別依依, 相逢須盡興,  明日各西東!  人生就好似怒海中的一條船,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每條船都想找到他夢想中可以憩息的港灣.  有一日當你找到這個港灣的時候,  請不要忘記昔日與你一起破浪揚帆 , 奮力划槳的良朋啊!
    [版主回覆06/11/2011 23:40:00]多謝你的詩!

    回覆刪除
  12. 咁熱.仲加... 辣椒...吃咗噴火..
    [版主回覆06/11/2011 23:39:00]也沒這可怕, 我很吃得辣的!

    回覆刪除
  13. 影相都係一個方法,又或者帶定紙筆寫囉
    [版主回覆06/11/2011 23:38:00]都是好辦法!

    回覆刪除
  14. 以前去美國過境到過墨西哥,吃了一個晚餐返回美國, 聽說當時不少墨西哥人偷渡過美國.邊境一帶比較雜.
    [版主回覆06/13/2011 11:21:00]你說的是San  Deigo 的邊境嗎?  我去過是可以接受, 反而人家說的Chiapas 洲份, 即是我下個Post 出來的地方, 旅客不多, 很多人不敢去的, 最窮治安最可怕的, 但我又無遇到任何事發生!

    回覆刪除
  15. 你覺得 辣椒醬, 辣椒鹽邊種好味啲?
    [版主回覆06/13/2011 11:17:00]其實跟著係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的水果都係有落辣椒鹽的, 各有特色啦!  看來 辣椒醬較為接受得到, 而他們連吃薯片都點辣醬食的!

    回覆刪除
  16. 午安,Kei!=]
    好像很少人旅遊會選墨西哥,我能夠看見這些照片真的很難得,多謝你的分享!p.s. 我不吃辣,假若在此地一定冇啖好食囉!

    [版主回覆06/13/2011 11:15:00]哈哈!其實歐洲人和加拿大澳洲等人很喜愛中美洲流浪的, 好有冒險的感覺, 而好大部份的瑪雅遺址都在墨西哥的,  於瑪雅旅程的其它國家都係無辣不歡的!

    回覆刪除
  17. 很珍貴的照片,  但睇落都幾太平喎~~ 又們生活得自由自在的
    [版主回覆06/13/2011 11:22:00]哈哈! 有混亂的地方, 但不敢拿起相機影出來!

    回覆刪除
  18. 請教一下,除墨西哥外,那些中美洲國家持區護照要簽證?或拒絕簽證?
    [版主回覆06/13/2011 20:05:00]中美洲的國家都和台灣有外交關系的, 所以不發 Visa 給特區護照的, 聽聞去簽證很麻煩,不過香港人去過中美的也不少的, 大都用 BNO, 不過於機場入境, 可能會拒絕BNO的,陸路較大機會入到境, 之前都有Post 過坐大飛入境的, 遲的都會詳細介紹返的!

    回覆刪除
  19. 請教一下,除墨西哥外,那些中美洲國家持區護照要簽證?或拒絕簽證?

    回覆刪除
  20. 好多年前,不記得是那個邊境,是行過去的,可能現會好點吧, 通常導遊都會小心d叫客人注意安全.
    [版主回覆06/14/2011 23:11:00]其實比較中美國家,墨西哥算是很安全的了!

    回覆刪除
  21. 不好意思 ,今日部電腦有些問題,所以重覆了很多。現在很多香港人因為覺得特區護照免簽證國家多,所以放棄了BNO,但他們並不知道因此去不到中美洲,而且玻利維亞亦取消了特區護照免簽證,所以我會繼續keep住本BNO,因為我仍想去『天空之鏡』及瑪雅文化。
    [版主回覆06/14/2011 23:10:00]所以我會繼續keep住本BNO,因為我仍想去『天空之鏡』及瑪雅文化。 但波利維亞、秘魯等地和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等地方的路是不通的, Pan-Am. 公路可從墨西哥往危地馬拉、洪都拉期.....至巴拿馬, 但巴拿馬南部和南美的哥倫比亞是沒有路通的, 因為毒販、遊擊隊...等等關系, 背包客告訴過我只有坐七天的帆船才可到哥倫比亞, 十分危險, 所以我你只能於一次旅程選其中一地方!  除非像其它背包客一樣,花上半年至一年時間!

    回覆刪除
  22. 明年我都想去墨西哥行吓
    [版主回覆09/02/2013 07:37:08]後來有去嗎?

    回覆刪除
  23. 我再辣都冇問題~~~

    回覆刪除
  24. Hi
    墨西哥的車票難買嗎? 我嘗試在ado網站預訂, 不過佢唔接受國際信用卡, 所以只好臨時買飛. 通常可以買到即日票嗎? 我唔會坐長途車, 但會由cancun坐去merida, 中短途車延誤請況嚴重不嚴重? 我係祕魯坐長途車都很準時, 服務超好. ADO比得上秘魯嗎?
    [版主回覆07/12/2013 18:45:40]Merida 算得上是大城市, 應該是不難買即日票的, 猜想你都會去看奇琴依察, 你也可考慮係奇琴依察坐巴士去Merida的, ADO 巴士分等級的, 我坐過高級的巴士,其實比不上秘魯的巴士, 不過都算ok, 發車時間不太準時, 不過還可接受,我係Mexico 也坐過平巴士, 其實都可接受, 不過只是站站停, 慢很多! 相比下算好過中美洲其它地方, 因為我係危地和百里斯坐過整天的 Chicken bus...坐到真係一路叫救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