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科潘瑪雅城邦 - 瑪雅文明再發現

科潘瑪雅城邦 - 瑪雅文明再發現



之前同大家介紹科潘 Copan 瑪雅遺址時,同大家提過科潘是由一位美國人  John Stephens 及英國人Frederick Catherwood發現的,今次會同大家講下他們的事蹟, 因為是由他們出版的一本書引起西方世界對瑪雅文明的興趣的。


於十六世紀初, 西班牙開始殖民美洲, 攻陷了無數的瑪雅村落。  西班牙應為瑪雅是魔鬼, 把所有瑪雅文化破壞,所有瑪雅後人強迫用西班牙語,於是瑪雅被忽略了。 美洲一直被自大的西方人應為是落後,全沒有文明的。  直至二百年後, 瑪雅才被重新被重視。

當時有一位美國人John Stephens, 他出生於美國新澤西洲的一個富裕家庭, 後來成為一位律師,但他厭倦了刻版的辦公室生活,於是便放棄高收入的職業,花了兩年時間,從歐洲旅行至埃及,並且把遊歷寫成遊記而大受歡迎。

後來史提芬於英國倫敦遇見 Catherwood, Catherwood 是一位藝術家,他曾於中東、希臘和埃及等等的古蹟從事繪畫的工作。 當時是靠人手把遺址繪畫出來的。  他們兩位一拍即合, 並且不值西方世界看低美洲原居民, 西方世界一直有白人優越主義,應為美洲原居民是落後的,  遺留下的建築都是來自埃及的文明!  為了証實美洲擁有自已的古文明, 他們決定自已付出金錢, 重新去中美洲探險尋找失落的瑪雅文明。 他們跟據一些古老流傳下來的傳說,組探險隊去中美洲尋找在傳說中失落了的瑪''雅城邦。






John Stephens 及Frederick Catherwood 的遊記畫集內的,畫得很漂亮呢!

John Stephens 及Frederick Catherwood 的遊記畫集


於1839年, 當時正值是中美洲國家的反政府軍同西班牙殖民者打緊獨立戰爭, 史提芬便以美國戰事外交員的身份前往中美洲, 他和 Catherwood前往的地方就是之前同大家介紹的科潘 Copan, 由於他們只是根據一些古老的傳說, 當他們到達科潘河谷的時候, 當地的居民全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古老時代流傳下來的瑪雅城邦。  他們於當地組織了探險隊,最後幾經艱辛他們真的於科潘尋找到了失落的瑪雅城邦。  當他們站在森林中重新活現的古城和石碑時,都讚嘆這些瑪雅失落了的文明建築,比埃及的金字塔還壯觀呢!


John Stephens 及Frederick Catherwood 的遊記畫集






他們留於科潘中一段時間,進行考古工作, 而Catherwood則對遺址的建築作繪畫。之後的兩年, 他們更橫越至墨西哥,發現了很多的失落的瑪雅建築, 他們認定了這些遺留下的建築都是來自同一個民族的。但可惜, 他們長期的留在熱帶森林的古瑪雅遺蹟中,睡於遺址內, 蚊蟲利害, 他們分別染上了瘧疾, 而Catherwood的瘧疾更嚴重! 


John Stephens 及Frederick Catherwood 的遊記畫集 photo is from internet



於1941年, 他們出版了一本遊記畫集  "Incidents of Travel in Central America, Chiapas, and Yucatan", 成為了當時的暢銷書,並且從新使西方世界對失落的瑪雅文明的興趣。 而於1943年, 他們更返回墨西哥猶他坦半島, 進行探險去發現失落的瑪雅遺蹟, 之後他們再出了另一本遊記畫集 "Incidents of Travel in Yucatan"。


John Stephens 及Frederick Catherwood 的遊記畫集  (picture is from internet)




相片攝於科潘瑪雅遺址






 但可惜於1944年紐約定展出他們的瑪雅繪畫作品時, 展覽的大樓發生了大火, 把大部份的原作品燒了!  最後
John Stephens 及 Frederick Catherwood 都沒有得到好下場, John Stephens最後於疾病中死去,死時只有四十幾歲。  而跟著Catherwood亦於一次沉船的意外中死去!  至於他們的遊記畫集, 現在大家都可以於書店買到的,而且可於 Amazon 以十分低的價錢買得到的!


他們本來擁有高尚的職業, 但都放棄了!  而為了自已的理想去尋找失落的瑪雅文明,証實當時普遍西方世界對美洲原居民的觀點是錯的,  深入熱帶森林中, 卻得到了嚴重的疾病, 當時的人會覺得他們很傻的事!  最後他們的發現証實了他們的觀點, 美洲真得擁有過高度的文明。  但可惜他們最後都死於非命!沒有得到好的收場! 真是很可惜呢!


P.S  從 1841 年出版的遊記畫集証實這些古物是真的, 可能展館有些是重新做的, 而且這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20 則留言:

  1. 他們的事蹟令奇也想到身邊的朋友都覺得奇很傻, 投入大量時間去做很傻的事! 奇最後會否也和他們一樣沒有好下場呢? 不過有一樣事想信可能同他們一樣, 死後會多了人看關於瑪雅的文明!

    回覆刪除
  2. 瑪雅的文明...勁..多謝分享 !!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9:59]多謝

    回覆刪除
  3.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2年2月5日 下午11:01

    不知道是否你的效應,在收音機廣播,在電視都有提及瑪雅這個地方!
    [火鳳凰自言自語回覆02/10/2012 12:07:51]收音機廣播「瘋酥快活人」主持貴花田有提及,收費電視有出廣告,但我睇免費電視,所以緣慳,也忘記廣告內容!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8:27]是甚麼節目呢?

    回覆刪除
  4. 以前去海洋公園有個‘瑪雅人”跳水表演,當時只是聽過名稱,現看你的網誌多作了解,謝謝分享!

    祝你與家人團團圓圓!生活美滿!歡樂滿載!笑口常開!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8:03]現在海洋公園還有嗎? 是真的瑪雅人嗎?

    回覆刪除
  5. 瑪雅人...可能係未來既人不過佢地回到過去留下好多未來既消息...等大家可以改變未來...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7:16]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6. 晚安,Kei !=]為了瑪雅遺跡,許多人都有所犧牲,但得來的是可讓大家更了解這個地方和歷史,一切都是值得,亦令人佩服。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6:56]真是值得我們佩服的!

    回覆刪除
  7. 他們是偉大人物!
    [EE回覆02/06/2012 21:04:55]祝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始終,講瑪雅文化這類書好少。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5:51]遲的去的印加的書也不多!

    回覆刪除
  9. 元宵佳節賞花燈.. 燈火欄珊最迷人
    人在柳前月下覽.. 覽勝盛會樂繽紛
    Happy Chinese Valentine day!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5:19]good luck la..

    回覆刪除
  10. 內容精彩,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5:06]謝謝!

    回覆刪除
  11. .❤...........❤..........'❤....................
    ............Ѽ┏〓〓〓┓┏〓〓┓┏〓〓┓Ѽ............
    ............Ѽ┃慶元宵┃┃圓圓┃┃滿滿┃Ѽ............
    ............❤┗〓〓〓┛┗〓〓┛┗〓〓┛'❤ ...........
    .............︴......[].............[]...........[].......'︴...........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4:47]Thanks!

    回覆刪除
  12. ice may may 雪美美、子格格2012年2月6日 上午5:58

    千古以來人生中最沉重的打擊.....原來都是疾病! 以前一種無名的病可以使整個國家、鄉鎮滅亡!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4:32]據悉可能是天氣!

    回覆刪除
  13. 你在旅行中也要千萬保重啊。祝元宵佳節心情佳。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4:05]謝謝!

    回覆刪除
  14.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2月6日 上午9:16

    多謝帶我探險^^
    [版主回覆02/10/2012 10:33:53]Thanks!

    回覆刪除
  15. 那些圖片好精美啊!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10/2012 10:29:20]謝謝你看呢!

    回覆刪除
  16.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2年2月7日 下午6:13

    奇,過了元宵節,凖備南美洲之旅!我又期待情人節的來臨!
    [版主回覆02/10/2012 10:28:52]要搵多的資料了!

    回覆刪除
  17. 人生自古誰無死,Frederick Catherwood & John Stephens 在生時証實了自已的觀點,那就是他倆一生的成就了!Kei,你不必為他們歎息呢!
    [wei-wei回覆02/10/2012 11:11:45]他們的畫被燒那就可惜了,幸好仍留存了他們的遊記畫集。
    [版主回覆02/10/2012 10:27:52]你說得對呢!但可惜他們的畫被燒了!

    回覆刪除
  18. 他們為世人尋找到失落的瑪雅文明,值得我們敬佩。
    [版主回覆02/10/2012 10:22:05]是的! 而且當時像探險一樣的!

    回覆刪除
  19.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2/16/2012 20:35:36]謝謝!

    回覆刪除
  20. 啊, 原來是這樣的, 謝分享。 我可沒有找資料。
    [版主回覆02/16/2012 20:35:14]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