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舊金山-好適合香港人居住或旅遊的城市

舊金山-好適合香港人居住或旅遊的城市


大家好,其實奇已經係前晚深夜回家了, 今次會簡單介紹返一些關於SF的資料, 之前同大家提過加州本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而後來美國勝出獨立戰爭後,便脫離英國統治而獨立, 其實獨立初期, 美國的領土只有東岸的十三個州, 我們叫作原始十三個殖民地, 而當時其它很多地方還是西班牙的屬土,這場美國獨立戰爭影響深遠, 令到拉丁美洲(包括中南美洲)等地方,  紛紛反抗西班牙統治而獨立。 當時中南美洲和南美大部份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墨西哥獨立後, 加州、德州、新墨西哥州等地本屬墨西哥的領土, 後來,美國和墨西哥展開美墨戰爭, 墨西哥大敗, 於是以上州份便成為美國領土(當然啦! 奇以前讀美國歷史時,書本講得很好聽的, 說以上的州份加入美國聯邦,成為 United  States 的其中州份), 如無記錯的話,加州是第三十個加入美國聯邦的州份。 如果大家看美洲地圖的話, 會發現有上加州和下加州的,上加州是屬於美國, 即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加州,而下加州是屬於墨西哥的, 很多遊船河所 LA 出發,是墨西哥的下加州的兩個至三個港口, 但其實這幾個港口的遊船河,叫做是碰車邊,去過墨西哥, 但其實是遊客區, 治安十分安全, 不過看不到瑪雅遺址,因為距離瑪雅遺址還很遠。  所以如果大家怕治安問題的話, 可以考慮從 LA 出發遊船河去墨西哥, 也可叫做去過!


我們通常都叫San Francisco 做三潘市, 是取其讀音, 其實於中南美洲等地都有很多地方叫做 San Francisco 的,據悉Francisco 本是教會修士的意思, 而早時這地有很多傳教士在這裡, 所以便取了這地名。只不過美國的San Francisco 太出名, 所以大家講起SF 都會當作是美國的三潘市, 美國也有很多地方都是 San 開頭的, 如San Jose 聖荷西市、 San Diego 、San Antonio等等, 都是前西班牙的屬地, 當然啦!  中南美洲很多地方都會有以上這些地方名, 但都只不過這些地方在美國都是太出名!  我們就會以為講的都是美國的地方!  而我們也常叫SF做舊金山, 加州的另一個名稱是 "Gold State", 因為於百多年前加州發現黃金,約 於 1850年前後,淘金熱興起, 淘金者以SF 作為淘金中心基地。 當時,大量華工來這裡,所以這裡便成為中國人最早的落腳地, 華工多是廣東人, 台山人是最早來之一, 後來起鐵路關系, 大量廣東人被賣豬仔過來。 今次奇參觀過SF的華人歷史博物館, 這些事蹟遲的介紹這博物館時再同大家介紹返啦!本來SF 被稱為金山, 後來澳洲墨爾本發現黃金後,SF 被稱為舊金山, 而澳洲墨爾本被稱為新金山, 所以奇可被稱作為舊金山亞伯, 如果大家遇見澳洲墨爾本的男士的話,可稱為新金山亞伯!

為何覺得SF很適合香港人居住或旅遊呢? 先講講天氣方面, SF 氣候宜人, 全年平均溫度約 14 - 20 度(攝氏), 晚間會凍到像冬天一樣, 最低可到八度的, 不過日間真是很舒服的!  SF 可算是去過咁多個美國城市中最舒服的一個, 其它的加州城市如San Jose、LA、 San Diego 都熱得利害!  而交通方面, 輕鐵和巴士都好方便, 而且到處都是講廣東話的人, 其中有幾次都可以於乘巴士或輕鐵的時候用廣東話問路。而廣東式的食店到處都有, 價錢合理, 廣東點心重好低食, 而且有些香港已難找到的糕點, 在這裡唐人街還可食到的!  很奇特的,這裡旅遊的簡介,不是以金門橋作為第一重要景點, 反而是以China Town 作為第一的重要旅遊景點來吸引遊客的!

圖中是SF Downtown 的地圖, Downtown 內的主要景點都可以步行方式到達, 而且很多的景點都被講廣東話的人攻陷了(除了博物館外),  景點內到處聽到廣東話,  不過不一定指的是香港或廣東人, 因為越南、 馬來西亞等地的華裔都說廣東話的。


這是乘坐巴士或輕鐵時司機給的車票,上車入錢後,司機會發給乘客車票, 成人票價$2USD,小孩$0.75, 車票於一小時內有效, 可憑票再乘坐行走市內的其它巴士和輕鐵, 不過司機通常都十分好人, 會比夠幾小時給乘客的, 像這車票是當天約十時多上車的,司機給的車票是於 2:30pm 內有效的, 足足有四個小時可慢慢玩完一個地方後, 再乘車去另一地方繼續玩!


處處看到這些可比美中美洲山城咁漂亮又Colorful的房屋, 立時精神為之一振! 感到好興奮!





City College of SF




China Town 可步行到海邊




又可行到魚人碼頭


China Town 傍的小意大利區的咖啡茶座


又見有人用用孭帶!  其實常常見到的, 我想當地人見怪不怪了!



下次同大家介紹返幾個SF 幾個重要的景點後,要繼續返中美洲的瑪雅之旅了!  希望快的完成這個瑪雅旅程的遊記, 因為正在構思尋找失落的瑪雅公主的故事, 以去過的瑪雅遺址作為背景, 希望可以快的完成啦! 因為完成後, 奇再去埋最後一次南美天空之城終極之旅後, 總算完成心願,到時係時候要修心養性, 成家立室了!

21 則留言:


  1. 香港都甚少見這種孭帶背孩子了 .
    好開心剛上完舊金山歷史課 , 資料詳盡又生動 .
    祝你心想事成 !
    [版主回覆07/12/2011 11:41:00]寫了成三粒鐘, 希望記得的資料無錯,沒修改啦

    回覆刪除
  2. 今天上班時心還在SF 啦!

    回覆刪除
  3. 補充返,SF的輕便鐵路叫做Bart, 可行走地下的!

    回覆刪除
  4. 成家立室~~~~恭喜恭喜
    對,依家香港也少人用這種咩帶了
    抵搭喎,可以遊車河添
    [版主回覆07/12/2011 21:32:00]未需恭喜住!都未找到!

    回覆刪除
  5. 成家立室?恭喜喎!請唔請我黎飲?包機票食宿喎
    [版主回覆07/12/2011 21:31:00]要有理想麻!  我會返香港找的, 所以沒機票包,你要做人情!

    回覆刪除
  6. 只去天空之城不夠,要去埋天空之鏡!
    [版主回覆07/12/2011 21:30:00]應該會去埋,不過要遇到下完雨才能見到的!

    回覆刪除
  7.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1年7月12日 上午1:29

    咁你有冇想移民呀?
    [版主回覆07/12/2011 21:29:00]你意思是移民去住三潘市嗎?

    回覆刪除
  8. 三粒鐘來寫!耐性可嘉!心機不少!
    [版主回覆07/12/2011 21:28:00]多謝呢!

    回覆刪除
  9. 我而家發緊白日夢去遊SF 一個星期遊SF似乎唔多够,你寫的遊記好詳盡,好吸引! 南美天空之城,响邊度? 成家立室,有另一半未?訂咗未?
    [版主回覆07/12/2011 21:28:00]天空之城係秘魯, 還未有另一半呢!你有介紹嗎?

    回覆刪除
  10. 更正返,美墨戰爭中,美國得到上加州、 而內華達、猶他州的全部土地。 而科羅拉多、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和懷俄明州得到陪份的土地。

    回覆刪除
  11. SF的確是華人的集中地,你介紹得很清楚呢!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2:00]謝謝!

    回覆刪除
  12. 火鳳凰自言自語2011年7月12日 下午5:49

    滿山都是屋令我想起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木屋區!但當然這兒很靚!無得比!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3:00]我都有同感!

    回覆刪除
  13. Kei 早上好 ,
    好一個舊金山亞伯,
    最終都要落葉歸根,
    有成家立室之意咯!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3:00]不過還未找到呢!

    回覆刪除
  14. 俾你d音樂嚇一嚇呢.. .SF中國人仲多過本地人..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4:00]應該都係有些區較多中國人!

    回覆刪除
  15. 哈,我比較怕凍,SF比較陰涼一點。還是喜歡Bay Area多點。 很用心的文章,繼續努力寫多啲好野比我哋睇啊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4:00]San  Jose 太熱呢!

    回覆刪除
  16. 老爸最近又嚷著要去埋美加,帶他去這裡應該不錯,飛東岸太辛苦啦﹗
    [版主回覆07/15/2011 00:16:00]SF 這裡是不錯的, 景點都好近, 又不用行得太辛苦!

    回覆刪除
  17. 噢!地利 Oh!tria2011年7月14日 上午9:31

    呢d中式孭帶HK仲有冇人用呢?
    [版主回覆07/16/2011 00:13:00]在奧地利有人用嗎?

    回覆刪除
  18. 有人形容成個三潘市都係唐人街
    辛苦哂你啦,  寫成三粒鐘.
    [版主回覆07/16/2011 00:12:00]希望你喜歡看啦!

    回覆刪除
  19. 寫得很詳盡喎,奬你一百分。
    [版主回覆07/18/2011 01:50:00]由住係三潘市的朋友比高分,覺得很高興呢!

    回覆刪除
  20. 我地搬左去三藩市~~~

    回覆刪除